市国资委召开“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1-26 信息来源:

11月13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以来开展的改革工作举措和成效,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对进一步深化“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邵珉出席会议。本市9户“双百企业”、2户“科改示范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董勤同志指出,“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以来,入选企业及其所在集团公司思想重视、结合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聚焦重点、不乏亮点,在体制机制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党建引领、齐头并进,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动综合性改革初见成效。同时,改革还存在平衡性不够、系统性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入选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董勤同志对进一步推进落实“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动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推动和落实“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是政治责任,专项改革行动是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入选企业必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深刻认识推动和落实“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是历史责任,借助专项改革行动继续当好全国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打造一批国有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推进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深刻认识推动和落实“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是现实责任,入选企业及其所在集团公司必须破解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开创改革新局面。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好改革举措的推进落实。入选企业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上下功夫,加强董事会建设,建立科学决策、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要在优化股权结构上下功夫,通过股权多元化,引入积极股东促进体制机制转化;要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解决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问题;要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上下功夫,在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方面加快探索步伐,加大实施力度;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三是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形成推进改革行动的合力。入选企业要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双百企业”要做好改革总结工作,确保列入改革工作台账的任务清单全部完成,研究制定后三年新的改革实施方案。“科改示范企业”要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和时限,确保改革取得实际效果;集团公司要落实改革领导和支撑责任,对入选企业改革审核把关和指导推动,全面掌握督促企业改革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探索做好“自选动作”;国资委各处室要落实指导和服务责任,加强政策供给,做好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所在集团公司分管改革工作负责人、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_副本.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