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19年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23

各监管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审计工作,强化内部管理,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市国资委制订了《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19年审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326

 

 

 

 

 

 

 

 

 

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19年审计工作要点

 

为推动监管企业2019年审计工作更好发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高水平开放、规范权力运行以及反腐倡廉的作用,提出以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根据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总体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各类审计工作,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推动重大措施落地落实,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健全内审监督体系方面

1、补齐3项短板。4家企业(含新增)内审机构向董事会或相关决策机构负责工作机制建设到位;2家企业专职审计人员数量补充到位;9家企业内审机构常态化获取信息保障到位

2、完善3项报告。向企业党组织报告工作至少一次;向董事会报告工作至少三次,报告内容包括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与总结、年度审计主要发现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向外部董事、独立董事不定期报告工作推进情况与问题。

3、改进3项保障。本部加快建立以高管层评价为主的业绩考核制度;本部加强对下属内审机构的力量统筹;审计中心加强对派出机构与人员的规范指导和评价。

(二)强化经常性审计工作方面

1、做好统一命题审计。包括合格交易对手管理、投资并购相关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

2、突出高质量发展审计。立足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开展对资金等重要资源整合、技术创新或品牌投入与成果转化、走出去项目、主要经营成本费用控制等相关审计。

3、强化控风险相关审计。立足重点风险清单、内控评价结论及审计发现等,开展对垫资业务、域外(含境外,下同)业务、基金等类金融业务、表外融资业务及资产负债率管控、大额资金管理、域外企业或分支机构管理等相关审计。

(三)深化审计问题整改方面

1、强化目标导向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集中整改按期保质完成,确保销号率不低于65%;历年未销号上半年销号率不低于50%,全年不低于70%2018年各类专项审计、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按规定落实并确保销号率不低于60%

2、加强过程管理。强化整改方案的统一审核,确保措施具体有力、进度明确细致、结果可核可验;加强整改进展的督查督办,及时发现和纠正整改中的偏差、时差、误差;完善整改情况的复核上报,确保结果符合验收要求。

3、加大成果运用。将审计整改纳入相关年度业绩考核,存在无正当理由整改推进不力或无特殊原因未整改到位的,严肃问责;通过专题会议、内部专刊等方式,强化问题内部通报,以点带面;对问题集中领域作为年度审计计划和制度建设的重点,治已病、防未病。

三、实施要求

1、优化审计组织。一是加强项目统筹。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是强化委外管理。按照适度利用、优势互补原则,严格委外审计业务的管理与控制,健全准入门槛和质量评价;三是加大合力推动。积极与内部其他监督力量、专业管理部门、外部监管机构以及下属企业内审机构协同协调,加强工作计划、审计结果等互通共享。

2、创新审计方式一是强化数据集成。进一步健全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推进数据格式标准化建设,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二是加快平台建设。突出实战为要,加快构建审计数据中心、数字化审计平台,开发推广便捷实用的数据查询、分析工具,提升信息化引领。

3、强化信息报告。一是完善数据填报集团本部要加强对下属企业填报信息的复核与检查,确保信息真实完整;二是改进工作报告。总结要对照审计计划和要点,体现工作数量与成果,计划要体现监管机构关注、重要风险研判及企业经营发展重点等;指定项目审计报告要体现审计依据、范围以及主要审计发现、建议等,并在10月底前上报;三是落实专项报告。按照规定时间,将审计发现的重大违规、重大风险、重大损失以及重大案件等以及集团本部、重要下属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变更等情况,报市国资委备案。

4、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规范立业。按照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持续充实、调整、完善审计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二是加强培训锻炼。为审计人员提供多岗位多领域锻炼和成长的渠道和机会,组织开展审计相关的业务培训、案例交流和项目实训;三是优化人员结构。根据审计工作需要,选调具有工程、法律、金融、计算机技术等业务背景人员加入审计队伍,提高综合审计能力。

市国资委将通过实施重点企业与重点事项跟踪、加大会议通报等信息公开、开展专项复核与专题培训以及强化与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织的协同协调等,指导和监督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推进要点有关重点工作和要求,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