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结果

发布日期:2023-01-0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上海市审计局于2021年对本市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于审计反映的问题,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并组织相关企业,深入推进相关问题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统一管理,确保整改效果提升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建立了牵头部门统筹整改、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按照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的原则推进整改。在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使审计整改在促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二、对照意见,逐一落实审计整改

(一)关于“企业集团和转制科研院所重组后融合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相关企业集团已在“十四五”规划中分别明确了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的战略规划融合,将集团新兴业务向科研院所集聚等;二是企业集团和下属单位与科研院所已签署十余项项目合作。

(二)关于“重点产学研合作和创新研发项目推进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在市国资委督促下,推进效果不佳的项目均已顺利推进;二是市国资委修改完善了任期目标责任书和视同于与单列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导向,提高了对鼓励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三是人工智能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已经完成28人研发团队的组建,并已开展研发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

(三)关于“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市国资委已督促项目单位按照《市国资委关于企业创新发展和能级提升项目专项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和《框架协议》的约定,及时报告增资有关事项并办妥资本金注入手续;二是市国资委对历年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梳理评价,开展并完成相关课题,同时完善了相关的管理办法,根据需要对项目实施后评估和绩效评价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引导体制,加大对企业承担的重大产业和战略性创新项目的支持和协调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同时督促企业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