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资委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2021年,上海市审计局对本市2020年度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对此市国资委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相关问题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如下:

一、统一管理,确保整改效果提升

市国资委建立了牵头部门统筹整改、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按照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的原则推进整改,在紧盯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完善了相关制度,形成了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二、对照意见,逐一落实审计整改

(一)关于部分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国资委通过抵扣2021年计划下拨资金或责成企业退回等方式,收回了不符合条件的补贴资金,并部署相关的监管企业内审机构开展专项审计、复核,期间市国资委还进行了抽审。

(二)关于部分费用审核不严的问题。2021年核拨相关企业补助资金时,对不符合条件的资金进行了扣回,累计扣减资金391.87万元,同时修订了《国资布局调整中职工安置分流费用补助申报审核工作指引》。

(三)关于部分购买服务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与市财政局就市属企业审计机构纳入电子集市采购供应商目录管理有关情况进行了沟通,已明确将结合正在推进的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落实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市国资委将继续积极与市财政局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四)关于部分企业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15个项目中的14个已完成验收,累计已拨付资金28670万元。另1个项目2019年已申请延期,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成验收后拨付尾款。同时市国资委对相关的专项扶持办法和验收工作指引做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市国资委关于企业创新发展和能级提升项目专项扶持办法》和《市国资委企业创新发展和能级提升项目验收工作指引》

(五)关于个别单位清算不及时影响预算资金使用的问题。已完成原董监事中心的资产清查工作并将报告提交市财政局。截至目前,结余资金81.92万元冻结已解除。

三、持续优化,提升预算管理绩效

市国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贯彻落实本市有关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提升预算绩效等工作要求,持续改进和完善国资经营预算相关管理,实现管理规范、高效。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