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市国资委系统分管书记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31

 

2018831日)

 

同志们:

    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很繁重,可能正是这个原因,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今天已经是八月份的最后一天。今天这个会,原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动员一起开,但上级还没有布置下来,所以我们就不再等了。刚才文高书记传达了中央文件精神,就党风廉政建设、公车改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保密等近阶段重点工作作了通报和部署,希望各单位党委抓好相关工作落实。接下来,我代表市国资委党委对今年以来的党建工作作个简要总结,并对下一步党委的主要工作作个提示。总的看,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一届市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党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修订的宪法、全国两会精神、十一届市委三次、四次全会和市政府全体会议、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果征集,努力提升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企创新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市国资两委先后开展调研203人次,分析研究解决委办、企业、区县等反映的486项问题。

    二是努力织密党建责任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全系统831名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口头或书面述职,2.1万余名基层党员代表对书记进行民主测评。修订完善《市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制定2018年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工作方案,对18家企业集团进行了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教育提醒谈话、干部任职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专项抽查,配合市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做好有关函询、处分宣布等监督执纪工作,完成了2家企业集团领导人员党纪处分的后续执行落实,对1家企业集团的相关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制定《2018年市国资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内容的提示》,开展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研等。

三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国企党建氛围进一步浓厚。全面完成第三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工作,两年共举办培训班193期,13742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组织开展推动上海国企基层党建全覆盖、高质量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对系统企业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持续推动系统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跟踪指导百联集团、交运集团、申通地铁、东方国际、地产集团等5家单位开展党委换届工作。结合庆祝建党97周年,召开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论坛,编撰出版《改革征程党旗红》《上海国企党建实践与探索》。部署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党建主题活动,积极响应进博先锋行动活动的倡议,系统各企业党组织纷纷召开专题学习会,广泛宣传动员,将进博先锋行动部署迅速层层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引领广大党员全力以赴积极投身进博会。比如,申通地铁集团积极开展进博先锋行动,结合平安地铁先锋行、志愿服务百千万工作内容,制定《关于平安地铁、护行先锋党员志愿者活动方案》,组建市国资委系统平安地铁、护行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市国资委系统内广大党员带头参与保障地铁运行安全。目前,上汽集团、浦发银行、太保集团、上海建工、上海电气等单位与申通地铁集团积极对接,以开展进博先锋行动活动为契机,在开展平安地铁、护行先锋的随手公益志愿服务、日常志愿服务、应急志愿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为服务保障进博会贡献力量。

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努力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储备,落实中组部、市委组织部相关调训任务,研究制定全年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开展“789”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发现储备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不断完善法人治理,健全激励约束,组织开展外部董事、外派监事人选推荐认定,开展系统营造企业家成长发展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专题调研,推动上汽集团、上海电气等8家企业集团完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换届工作。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总结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情况,提出下一步继续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建议方案。扎实推进统战工作,先后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学习会、国资国企改革情况通报会,开展统一战线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等,进一步团结凝聚各方,为国资国企改革汇聚力量。

五是坚持加强宣传引导,改革创新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和领跑高质量——上海国企聚力打响四大品牌’”主题宣传活动等,对上海建工、申通地铁等11家国企领导进行了专访,对上汽集团、太保集团等10家企业集团对接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创新经验和成绩进行了专版报道。积极推进企业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努力加强舆情监测,积极做好相关舆情应对工作,举办系统宣传干部培训班,提升宣传干部舆情应对能力。坚持党建带团建,召开系统五四表彰大会,推荐评选4个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支部)、2个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13个集体、71名个人获市级及以上团内荣誉,6人当选团市委委员(其中2人当选常委),5人当选团的十八大代表。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着力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为困难企业离休干部争取财政支持,推动系统老干部工作稳步发展。

六是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努力构建以人为本和谐良好环境。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修订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对26家市安委会签约集团开展2017年度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考核。联合市安全监管局、市消防局,对20余户人员密集、公共交通及运输、食品供应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部署、落实2018年防汛防台工作,举办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培训班,做到企业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全覆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当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少数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满足于搞搞活动,发挥政治功能不够;有的组织生活缺少吸引力,三会一课满足于我讲你听;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力,对个别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甚至发生违纪问题的党员不敢大胆亮剑;少数基层党组织没有按期换届选举;安全生产方面形势还比较严峻等。

    上周,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李强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大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新时代上海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下面,我就贯彻全国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再强调几点: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要深入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要求,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要在真学真懂上持续发力,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新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我们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培训、千名组织干部进党校培训的主业主课,分层分类抓好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近期我们将在市管企业班子层面,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书记进行一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辅导培训。同时,下半年,还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主要还是要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要在真信真用上持续发力,突出在坚定信念上见实效、在增强本领上见实效、在提升品行作风上见实效。要突出全员学习”“全面覆盖的要求,特别对青年党员,要积极创新面向青年党员开展学习的有效途径,采取务实管用的学习形式和载体,用好上海党的诞生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以符合时宜、因材施教、更有亲和力的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年轻一代心中落地生根。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为改革攻坚和重大任务完成助力赋能

临近年底,各项工作也将收官收口,进博会的大幕也即将揭开。一是坚决打响奋战进博会攻坚决胜战。要积极响应进博先锋行动活动的倡议,围绕努力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的总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和激励系统内20万党员及广大干部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进博会这一重要任务上,举全系统之力打响奋战进博会攻坚决胜战。二是继续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继续落实好与解放日报合作开展的领跑高质量 —— 上海国企聚力打响四大品牌’”主题宣传活动和与新华社合作开展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铸品牌——2018‘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围绕市国资委系统大调研、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等市国资两委重点工作,联合有关主流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探索精神文明创建的新途径、新思路,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开展市国资委系统第十九届市文明单位中途检查和推荐评选工作,挖掘优秀单位,推广创建经验。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防线,重视舆情监测应对,继续深入开展市国资委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研,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等。三是切实推动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着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继续推动“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党建主题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委创机制、支部创环境、党员创佳效“三创”活动,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在增强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做出更大贡献。

三、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国企党建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对照年度重点工作,年底前还有一些重点工作需要加紧推动落实。一是落实前置程序要求。根据不同股权结构实际,各单位要加强对二级及以下企业的指导,推动前置程序要求的落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二是推动按期换届选举。集团以下层面,要逐个分析未按期换届的原因,加快整改落实。集团层面,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全年要完成8-10家集团党委换届选举。三是继续做好优秀年轻干部调研、任期综合考核等专项工作的收口工作。综合研判企业领导人员缺口,推动已完成任期考核的班子开展董事会、经营班子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随机抽查核实工作;统筹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完成13期青年干部培训,落实市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持续推动统战工作,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织系统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走企业、看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四是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国有企业廉政风险仍然突出,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我们要保持清醒、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继续加强学习,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理直气壮抓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中还存在的责任层层递减、虚化弱化等现象,通过廉政承诺、公开宣誓、集体谈心、个别约谈、警示教育等途径,强化各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业操守和责任意识,确保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的要求和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源头防范意识,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健全内控管理流程,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规范履职行权的有效监督,特别是要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按照全覆盖、重长效、闭环管理的原则,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源头整改和彻整彻改;要严格执纪问责,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市国资委党委将建立新任干部集体谈心制度,定期对新提任集团层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心,重点强调如何抓党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职业操守等。

四、强化红线意识、抓牢工作重点,切实为“进博会”胜利召开和各项工作完成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年底前,安全工作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这就要求我们思想上再警醒,措施上再创新,落实上再发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保持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为进口博览会胜利召开、为上海城市的安全运行贡献国企的一份力量。要提高监管能级。落实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粮食仓储、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发现重大隐患要当事故处理。要坚持重心下移。前期市安全监管局和市国资委对进口博览会周边重点企业督查检查时发现,个别单位对下属企业重大危险源的数量、状况及其分布未能全面及时掌握,企业也未按照国家规定将重大危险源及安全、应急措施向有关部门备案。各单位务必要建立和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督促下属企业加强日常管理体系建设,以实现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建立安全责任清单,有量化、能执行、可考核,照单履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切实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抓住一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减少一般事故,为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和各项工作完成提供和谐稳定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另外,有几项专项工作再强调一下。

一是百企对百村扶贫工作。根据中央精准扶贫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接下来,市国资委系统将要在贵州、云南两省开展百企对百村的扶贫工作,具体的安排,规划处会召集相关单位进行布置,我在这里讲三点想法: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精确扶贫是当前和今后治理贫困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重要举措,大家要从政治高度认识这个问题。二是要列入工作议程。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做好相应安排。三是要抓好三年计划,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有序抓好各项工作和指标的落实。

二是平安地铁、护行先锋党员志愿者活动持续深化工作。保一方平安是进博会是否成功举办的基础性标志。推动这项工作,不仅要靠申通地铁集团等企业和职能部门,更要依靠我们系统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共同参与。对此,要深入发动动员,既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又要注意发挥党员个人的积极性,鼓励党员以各种形式加入地铁志愿者行列。同时,要加强宣传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党员志愿者良好形象,营造安全迎进博会的良好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