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市国资委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7-12

宋依佳

2018712日)

 

同志们:

今天,市纪委监委与市国资委党委一起,在这里召开2018年市国资委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本市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进会有关精神,按照本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管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市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防止领导人员利益冲突的办法(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刚才,施涛同志代表市纪委监委对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文高同志对贯彻落实《关于市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防止领导人员利益冲突的办法(试行)》进行了专题部署,方平同志传达了本市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进会有关精神。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工作落实。下面,就进一步加强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再讲三方面意见。

一、严字当头、狠抓落实,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2017年以来,特别是去年9月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工作会议部署和《实施意见》要求,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

(一)强化工作部署,党风廉政要求进一步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在全市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下发有关通知,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分别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培训等途径,各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地认真传达学习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要求,对照《实施意见》明确的7大类18项工作,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后,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市管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归口领导责任,在2018年工作要点中进一步明确做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等工作要求,并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系统各单位在今年年初分别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党建工作会议等形式,对《实施意见》明确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同时注重发挥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入耳入脑入心。华建集团、地产集团通过廉政海报征集、微剧作品展演、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作品展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抓好经常性廉洁教育。申能集团、申通地铁积极与检察部门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以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发挥以案明纪的震撼教育作用,筑牢思想防线。上海城投加大检企研三方合作力度,组织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课题研究,北横通道项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全国百个挂牌督办的专项预防项目。

    (二)聚焦责任落实,四责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实施意见》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份清单有关要求,细化形成规定动作和具体举措,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市国资委党委将2018年两委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分工细化为29项工作51条具体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每项工作都有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系统各企业集团广泛采取与所属企业同步签订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的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上海电气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各类党建工作要求汇总合并,形成集团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共2166项,做到责任分工具体化、责任清单集约化、责任落实流程化、责任操作标准化。华谊集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清单书、责任书、任务书、承诺书、考核书五份书的落实,集团党委书记带领二级企业以上班子成员集体宣读廉洁自律承诺书,上下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责任到岗到人。上港集团围绕权力风险点、职工关注点和监督重点区域,共制定集团党委主体责任40条、纪委监督责任33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24条、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12条,集团各级党组织细化完善个性化责任清单4500余条。

    (三)融入公司治理,风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推动党内监督融入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党风廉政要求融入企业内控流程,着力加强制度加科技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同步部署、协同推进。市国资委党委按照全国及本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市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指导意见》,配套出台有关案例,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等要求。上汽集团建立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内控体系,共设立29个流程、112个子流程、1910个关键控制点,做到每年检查2次、每次覆盖30%的核心关键控制点,常态化开展制度修订、测评、完善等工作。太保集团加强纪检监察与审计、合规等监督部门协同联动,构建“风控一体化”,2017年共梳理和排查出各类风险点112条,形成防控措施192项。上海建工将材料采购、设备采购、工程发包纳入互联网+”平台,全面推行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四)强化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国资委党委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有机结合,连续三年开展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修订完善《市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将党风廉政建设在考核中的分值增加至13分,并增设了最高可达20分的扣分项。系统各单位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所属二、三级层次企业的日常检查和督促整改,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农商银行、海通证券、临港集团、久事集团修订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内容,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刚性运用,将其与下属企业领导班子的绩效分配紧密挂钩。机场集团在市国资委系统率先建立巡察工作制度,组建常设巡察工作机构,2017年完成了8家下属单位的巡察任务,并对安检、运行、采购招标等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东方国际结合企业改革重组实际,推动常态化巡察向新领域延伸、向党内政治生活延伸、向三级企业延伸、向强化管理延伸,2017年以来共巡察15家二级企业和31家三级企业。

(五)用好四种形态,正风肃纪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法规,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同时,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保持清醒、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国有企业廉政风险仍然突出,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从巡视、检查、审计、信访、监督执纪等情况来看,主要体现在:

一是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还不够到位。个别企业党委只挂帅,不出征,把从严管党治党看作是纪委一家之事;个别党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紧不实,存在虚管空管现象;企业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上紧下松现象。比如,有些基层企业和分支机构未建立党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没着落,主体责任落实更无从谈起;部分企业党组织层级向下延伸了,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没有相应传递,工作没有相应覆盖。近年来市国资委系统有关监督执纪数据显示,反映和查处的问题主要涉及各企业集团下属二、三级及以下企业管理人员。

二是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够健全。个别企业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或实施办法还不够健全,具体程序性制度或管理办法没有及时配套,未能根据形势和企业定位的变化发展及时进行修订,指导性、操作性不强;有的企业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还不够规范、有效,在科学论证、程序管理等具体执行上存在瑕疵。有的企业内控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执行不严格,法制意识淡薄。

三是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待从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对纠正四风问题的要求三令五申,但今年以来全系统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此类问题的发生,反映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需从严从紧。各企业集团领导要引起重视,特别要加强对驻外地企业的监督管理,消除盲区;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制度,对接待对象、费用、陪同人员等要素严格把关。

四是党风廉政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系统多数企业集团在集团层面按规定配备了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力量,但仍有部分企业集团未达到《实施意见》的规定要求,特别是有的基层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还不健全,力量较为薄弱。此外,有些企业集团党委主体责任的职能落在不同部门,部分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工作技能等还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本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李强书记在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松劲,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在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持续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阶段,市国资委系统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把握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主要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本市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办法》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理直气壮抓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企业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要抓好责任落实,着力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要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加强组织领导,抓实责任分解,加强履责督责,强化考责问责,推动责任层层传递,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落地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责任层层递减、虚化弱化等问题,通过廉政承诺、公开宣誓、集体谈心等途径,强化各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业操守和责任意识,确保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的要求和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从选好用好干部、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领导干部作好表率等五方面出发,做到落实主体责任有内容、有方式、有流程,可执行、可督查、可问责。

三是要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强化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要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二、三级及以下企业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源头防范意识,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有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健全内控管理流程,实现对领导干部依法规范履职行权的有效监督。要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按照全覆盖、重长效、闭环管理的原则,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源头整改和彻整彻改。同时,要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切实抓好《关于市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防止领导人员利益冲突的办法(试行)》的贯彻执行、监督检查等工作,促进企业领导人员正确履行职权。市国资两委根据有关要求,近期将组织对系统部分企业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并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检查。

四是要抓好正风肃纪,着力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要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法规,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市国资委党委将建立新任干部集体谈心制度,定期对新提任集团层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心,重点强调如何抓党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职业操守等。要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善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创新的需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全力支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执纪审查,确保监督执纪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五是要配齐配强力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履职能力。各企业集团特别是部分资产规模较大、党员职工人数较多的二级及以下企业,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同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履职能力。今天会上,下发了市国资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编制的《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相关文件和典型案例选编》,近期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市国资委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今后这也将作为一项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培训。

 

同志们,当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创新任务仍然艰巨,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推动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国资国企改革新突破、国有企业党建新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为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