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国资委系统党委分管书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22

董 勤

2018118日)

 

同志们:

2018年的第一个月,我们在这里召开系统党委分管书记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和二中全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十一届市委历次全会和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回顾2017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系统党建工作。刚才文高同志代表市国资委党委传达了上级精神,4家企业集团党委分管书记作了现场交流发言,还有6家企业集团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展示了企业集团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下面,我再交流沟通两方面情况:

一、敢于担当、扎实推进,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党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市国资委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一)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层分类、形式多样地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先后组织召开4场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讲师团赴15家企业集团进行宣讲,培训人数超过3500人次。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市国资委系统也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二是密切联系实际。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与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本市国企党建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谋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推动创新转型发展相结合,与完成当前工作、确保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结合。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在12月分别带队深入45家企业集团开展调查研究,各企业集团非常支持和配合,共同梳理出210项需协调落实事项,为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奠定扎实基础。

    (二)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

    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两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市国资委党委和各企业集团党委及时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推动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有关学习成果总结荣获市委宣传部学习实践创新成果奖。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责任清单,圆满完成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组织系统宣传干部参加网络舆情应急管理培训班,新闻宣传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强化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全系统共有30名领导干部分别赴中央党校、市委党校学习,58名企业领导干部参加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能力专题研讨班,34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中层干部参加短期和中长期境外培训

    (三)注重固本强基,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企业集团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45家企业集团全部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46家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共有320名书记进行口头述职,300名书记进行书面述职,近2400名基层党员对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党员教育实效有了明显提升。三是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评比工作,评选出30个红旗党组织和10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这次活动的影响非常大,得到社会各界人士168万个点四是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工作。第三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共培训党组织书记1.3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被中央组织部列为示范工程,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推广。

    (四)落实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各企业集团根据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一级抓一级,促进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对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2)等要求,细化形成规定动作和具体举措,抓好落实和考核。二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督查。对照中央和市委巡视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情况专项督查,对4家企业集团开展实地走访抽查,强化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地。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抓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同时全力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执纪审查。

(五)健全体制机制,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部分功能性企业集团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二是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试点企业集团按照要求,完成了公司章程修改、岗职体系设置、任期契约签订、激励计划修订等工作。三是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储备。企业集团按照修订的任期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完成考核并做好考核成果应用,企事业单位完成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充实工作。四是加强企业人才工作。贯彻落实市人才新政“30,系统企业家高峰人才调研取得明显进展。

(六)坚持凝心聚力,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一是突出正面宣传。市国资委系统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国企党建工作等正面宣传,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共刊登宣传报道470余篇,转载2900余篇。同时,注重发挥微信、微博等网络自媒体作用,系统45家企业集团基本都有自媒体宣传,上海国资党建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基层党建信息155篇,上海地铁shmetro”微博微信的粉丝已超过640万。二是做好群团、统战和老干部工作。深入推进青春国企成长好伙伴计划,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选派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推进知联会工作。三是落实一岗双责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系统45家企业集团全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承诺书,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加强源头预防和矛盾排查,全年信访总量下降14.4%90%以上的初信初访在基层化解。

    总体来看,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党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推动创新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市国资委党委,向在座的各位和系统的广大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考核还不够严。虽然将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纳入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也从实际出发扩大了在任期制考核中比例和权重,但总体上还存在看硬指标多、看软成效少的情况。特别是指导企业集团对二、三级下属企业开展考核评价还不够有力,系统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情况未彻底改变。二是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有的工作虽然提出了思路,作出了部署,也明确了责任,但对推进落实跟踪了解、发挥钉钉子精神还不够,导致一些工作布置后,没有及时有效落实到位,有些好的设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虽然绝大部分企业党组织重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和执行,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在部分二级及以下企业还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基层单位还要加强分类指导,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具体化还不够强。三是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还不够实。近年来,市国资委系统狠抓党建责任的制度体系,是全国国资系统第一个建立完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体系的省市,比较好地促进了系统各级党组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但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仍存在逐级递减情况,部分二级及以下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短板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突出表现在有的党组织班子力量配备不齐;有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多停留在文件层面,工作部署有文来文去会来会往的情况,日常督查、严格考核机制尚未有效匹配,个别企业仍然存在两张皮情况,党建工作自转、小循环整改不到位。四是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要持续加强。超标准接待、违反财经纪律、收受礼金等情况在个别单位还存在,会议、出差、商务活动有时还存在打擦边球、搞变通情况,有的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甚至弄虚作假,对抗组织审查,等等。这些不足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下步工作中下功夫持续予以改进。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推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根据安排,在即将召开的2018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将正式下发市国资委党委工作要点。在这里,我先强调下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大调研,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有序衔接

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牢牢把握“1+3”学习体系,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分层分批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确保学习实践内容全覆盖、对象无遗漏;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知行合一、狠抓落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来指导和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为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有序衔接,同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好,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好。今年,市国资两委按照市委要求,正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力求深入一线基层,直面问题核心,努力形成改革新思路,完善创新新机制、再塑发展新优势。希望系统各单位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做好相关配合和协调工作,保障大调研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大调研取得成果和实效。

(二)巩固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升党的组织力的要求,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升组织覆盖力。以混合所有制企业、新组建企业和境外机构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为目标,充分发挥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引领作用。二是提升群众凝聚力。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为目标,既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更要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党组织能够成为群众的第一依靠。三是提升发展推动力。以重点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动员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和发展各项工作。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重点是“三个聚焦”:一是聚焦责任落实。健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清单要求。聚焦重点环节,探索完善落实两个责任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做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聚焦风险防范。健全内控管理制度,深入排查易于滋生腐败的风险点,从严监管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坚持制度+科技,加强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从源头上防范经营和廉洁风险。三是聚焦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法规,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

(四)扭住关键工作,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重点是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落实重点任务。对照市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30项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二是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的要求,依法落实董事会经营管理者的选择权、经营管理者的用人权。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纪律和警示教育,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履职行权的监督约束。

(五)服务中心大局,营造改革创新发展和谐浓厚氛围

主要是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展示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营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良好舆论环境。二是推进凝心聚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注重抓好统战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做好工会、女职工等工作,进一步凝聚系统干部职工的力量和智慧。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升机关干部监管好国资、服务好国企的能力素质。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指导督促企业集团层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四是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突出矛盾的化解缓解。开展矛盾排查和预防预控,确保重要节点期间信访形势总体稳定(董勤同志还对近期重点信访稳定工作作了动员部署,详见附件)。五是抓好保密工作。落实保密工作规定,加强保密教育和技术防范,严格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岗位的保密检查督导。

    同志们,岁末年初,事情多、会议多、活动多,大家要集中精力,科学研判形势谋划好今年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同时要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