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度市国资委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12-28

金兴明

20171228日)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以市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系统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议,这是市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总体上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市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全国和本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推动创新发展当中较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四个进一步的目标:一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完成了集团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等工作。二是国有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上海是全国国资系统第一个建立完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体系的省市,各企业集团也普遍建立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加强意识形态领导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党的基层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被中央组织部列为示范工程,市委组织部召开现场会加以推广。评选出30红旗党组织100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和好评。四是服务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进一步浓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党建主题活动在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当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部分二级及二级以下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在二级及二级以下企业尚未完全落实,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具体化还不够强。三是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要持续加强,公款吃喝、违反财经纪律、收受礼金等情况在个别单位依然存在。这些不足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改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入重点突破的重要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明确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对国资国企改革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李强书记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的要求,国有企业要成为唱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主力军,与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抓好学习实践,坚持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深刻学习领会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是把各级干部和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重点是三个聚焦一是聚焦责任落实,按照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要求,从选好用好干部、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领导干部作好表率等五个方面,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可督查、可问责。二是聚焦风险防范,深入排查易于滋生腐败的风险点,从严监管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集聚的部门和岗位,坚持制度+科技,从源头上防范经营和廉洁风险。三是聚焦正风肃纪,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抓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

第三,扭住重点工作,深入贯彻全国本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落实重点任务,对照市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30项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二是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的要求,依法落实董事会经营管理者的选择权、经营管理者的用人权。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纪律和警示教育,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履职行权的监督约束。

第四,巩固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升党的组织力的要求,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升组织覆盖力,以混合所有制企业、新组建企业和境外机构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为目标,充分发挥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引领作用。二是提升群众凝聚力,以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为目标,既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更要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党组织成为群众的第一依靠。三是提升发展推动力,以重点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动员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二、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近期,李强书记、应勇市长、周波常务副市长分别就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和造就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做出了指示和批示,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借此机会,我就国资委与企业共同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形成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等方面,与大家做个交流。

第一,关于加强主业管理。2015年起,我们通过实施三个一批,国资布局持续优化、国企结构快速调整、发展成效不断呈现。目前,上海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领域集聚度已经超过了80%。但是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优化主业管理,动态调整企业的主业目录;企业集团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进一步突出核心的主业。横向通过战略性重组,鼓励企业通过收购、资产股权的置换、交叉持股、无偿划转等方式将非主业资产整合到主业企业中,或者直接退出。纵向分类压缩层级,对现有层级,要与三个一批协调推进;对非主业投资和特殊目的公司,也可探索基金等新模式。

第二,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2013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导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现在2/3以上的竞争类产业集团实现了整体上市或者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现在中央对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有明确要求,相比较而言,我们还是有差距的。下一步,我们在继续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加快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同时,也支持整体上市公司企业从实际出发,加快多地上市、多层次上市。同时,市国资委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大对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培育、指导和服务工作;鼓励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在并购重组中运用资本市场创新工具;支持企业集团探索二、三层次及以下企业与民营经济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三,关于科技创新。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围绕建设科创中心,从完善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入手,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本市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和引进了一批高级经营管理、高新技术管理、高技能人才和团队,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有前景的科研和产业化项目成果。从科技产业投资方面来看,我们与深圳的深创投、广州的国资基金等在机制方面、投资成效方面存在着差距。2018年,市国资委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细化支持企业创新的“9条措施,重点是完善考核、激励、人才管理政策;二是扩大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适用范围,包括国有创投企业市场化运作、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协议转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三是探索发挥国有投资公司更大作用的路径,包括已建立跟投机制的,经批准备案后,探索资产评估采取估值报告等方式,探索股权转让可按事前约定,免评估、免挂牌等方式。企业集团内部也要建立、完善鼓励创新的相应机制和人才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壮大人才队伍,促进转型发展。

第四,关于完善长效激励。这几年,我们探索在整体上市企业经营班子试点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的薪酬制度改革;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为主的企业建立了包括股权激励、分红激励、跟投等长效激励机制;部分企业实施了员工持股。最近,市国资两委对企业集团进行全覆盖的调研,大家对我们提了大概有211项意见和建议。其中,完善企业长效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的意见比较集中。2018年,我们将加快激励约束机制建设,重点抓两头:在市管企业层面,主要是研究制定薪酬制度文件要求的三年到期调整方案及实施工作,全面梳理符合实施职业经理人基本条件的企业并系统推进。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下的企业,应由企业集团负责探索分类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三、根据岁末年初的工作特点,做几点提醒

岁末年初,事情多、会议多、活动多,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重点把握好5个方面:

第一,要科学研判市场形势,认真全面安排好明年工作。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即将召开的十一届市委第三次全会的精神,进一步研判企业面临的形势,预防和化解风险,关注企业的发展,关注员工的成长,科学合理的安排好明年的工作。

第二,落实保供稳价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好今冬明春保供稳价,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和副食品、水电气煤供应和质量安全,保证公交地铁正常运行。安全生产和冬春消防要注重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不留死角,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

第三,要做好帮困送温暖,防止出现农民工欠薪事件。要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实施精准帮困,重点是患重大疾病的影响基本生活的职工、退休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要准确梳理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坚决不能出现欠薪讨薪的事件。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防止领导干部踩红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反对铺张浪费,雷厉风行抓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多扑下身子搞调查研究解决民忧、民愁,建立完善科学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第五,关口前移保证社会和职工队伍稳定。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排摸工作,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制和值班制度,保证元旦春节和全市两会期间社会稳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