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在市国资两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5-06-25

(2015年5月13日)

                      

一、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省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干部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韩正书记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期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从思想深处狠抓从严管理干部的重大举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思想深处狠抓从严管理干部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中央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有序、有效的举措,从严管权治吏,从严管理干部,一批腐败分子受到严惩和强大震慑,“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新变化、新气象。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进一步往深处用力,从思想根源上严起来、强起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利于更加有力地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韩正书记指出:“三严三实”是对领导干部思想要求与行为要求的有机结合,强调的是自觉从严改造主观世界与实事求是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机统一,他分别从“三严”、“三实”两个方面,要求我们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质内涵。

第一,严字当头,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一要严以修身,这是践行“三严”之基。严以修身,根本是要提高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炼成“金刚不坏之身”,腐不了,毒不倒,打不垮。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修炼,每个干部都要常修勤修,固本培元。加强党性修养,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严以修身,关键是更加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要靠自我学习,要靠制度约束,更要靠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领导干部是党最重要的力量,是决定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关键少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刻用党章、用党员标准对照检查自己,敢于开展批评,及时发现问题、找出根源,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二要严以用权,这是践行“三严”之要。就是要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用权。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区别,最突出、最敏感的就在一个“权”字上。

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源头上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切实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权与法的关系,时刻要对手中的权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做到为民用权。

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必须建章立制,完善管权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必须遵法守法、依法用权。时刻牢记职权法定,依法合规行使公权力,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要严以律己,这是践行“三严”之本。严以律己,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明确了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的一面镜子,是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严格遵守。重中之重是严守党纪党规,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严以律己,其次要严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最重要的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就是:第一,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另搞一套;第二,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第三,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第四,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第五,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这“五个必须”,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第二,实字为重,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共产党的干部不是当官做老爷,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一切唯实才能干事出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是要求,实是行动,最终要落在行动中、体现在实践结果上。
    一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从市国资两委工作职责看,要真正领会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指导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既要熟悉掌握系统企业的实际情况,也要敏锐洞悉国家大政方针、宏观政策的实时变化。可以说,我们的工作集全局性、指导性、政策性于一体,任何一项意见、建议的出台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更需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工作方法,察实情、听真情、知民情、识民意,把工作谋划得更加贴近实际。

二是创业要实,就是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今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集中表现在“五个新突破”上:

第一,国资流动平台实现新突破。

二,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新突破。

第三,开放重组并购实现新突破。

第四,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第五,国资监管制度创新实现新突破。

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开局良好,但仍然面临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对下行压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是关键。从市国资机关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四个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应对好机遇与挑战,把握好方式方法与节奏力度,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主动谋局布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三是做人要实,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忠诚老实,襟怀坦白,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对干部的要求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追求,营造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良好风气。

二、身体力行,认真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遵循、实践要求

我们要从严、从实、从高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力争使专题教育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成果上见实效。重点是抓好“三个结合”:

  第一,坚持专题教育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相结合    

第二,坚持专题教育与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

 第三,坚持专题教育与贯彻领导干部家属经商规定相结合

三、从严要求,努力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

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委会专门进行了研究,明确市国资两委机关的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把规定动作做实、把特色载体用活、把民主生活会开好、把立规执纪抓严,努力建设一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新时期国资监管干部队伍,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努力做到“五个防止,五个下功夫”。

一是防止“为官不学”,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按照教育的三个专题的要求,即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弘扬时代精神和优良作风增强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

二是防止“为官不严”,在示范带头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上率下,市国资两委机关要为系统企业开展专题教育当好榜样、做好表率。两委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各位处级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是防止“为官不正”,在从严从实上下功夫。从严,就是态度要严肃,不松松垮垮、放松要求;过程要严谨,无论是专题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还是分析整改、立规执纪,每个方面都要扎实到位、务求实效;考核要严格,把专题教育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责任制检查评议范围进行重点考评。从实,就是要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看实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教育促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四是防止“为官不勤”,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要把企业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是否有利于改革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专题教育,切实建立起服务企业的三个机制:为企业服务的政策导向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研究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改革措施和操作细则,确保落地见效;为企业服务的高效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按照急事即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企业服务的信息畅通机制,坚持领导联系企业,调查研究制度,发挥服务企业直通车作用,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第五,防止“为官不为”,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国资两委机关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勇于攻坚的精气神、善谋善成的方法论,切实做到在重大任务前敢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迎难而上;在深化改革上敢于担当,按照“三个有利”的要求,大胆突破创新;在严格管理上敢于担当,以规矩正方圆,以纪律匡正义,养成严谨作风。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在清醒把握干部作风建设现状基础上提出的新标准和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通过专题教育,切实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实结合,融为一体,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