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双轮驱动 实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突破 从严管党治党 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水平——在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日期:2015-02-15

(2015年2月6日)

 

一、蹄疾步稳,狠抓落实,2014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坚持稳中有进,国资国企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针对“三期叠加”新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质量效益,优化产业结构,科学组织生产实现重点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企业管理能级提升。快报统计显示,2014年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2541.63亿元,同比增长1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64.49亿元,同比增长15.3%;缴纳税金1700.93亿元,同比增长14.9%。截至2014年底,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1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国有权益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一大批企业集团保持国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上汽集团、绿地集团、浦发银行、中国太保等4家企业进入2014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上汽集团整车销售超过560万辆,连续十年领跑全国市场。上港集团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五年排名世界单体港口第一。申通集团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保持世界第一排名。绿地集团房产销售金额和面积首次全面超过万科。机场集团飞机起降、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邮吞吐量连续五年排名全球第三。上海电气、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等20多家企业进入2014年度中国企业500强。

(二)聚焦核心关键,深化国资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发展

形成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落地的24项配套制度体系,覆盖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目标、布局结构、公司治理、考核分配和风险管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成“4个一批”共80余个项目,包括:推进一批依托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项目。2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或重组资产1629.13亿元。实施一批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项目。上海电气压缩机业务与中船重工、上实集团与航天机电光伏电站开展战略合作组建科技创投公司等。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从52家收缩为45家。推动一批“走出去”跨国并购项目。上海电气收购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股权光明食品集团收购意大利萨罗瓦公司90%股权等,全年新增海外投资369.2亿元人民币。完成一批转制和市场化退出项目。上海城投、上海仪电完成公司制改革。

 (三)完成平台组建,构建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体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国资流动平台的定位,完成平台公司组建。国际集团国盛集团盘活存量资产388亿元。按照“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总体框架,形成相关决策机制、工作流程、业务规范。探索整体上市公司存续资产托管模式。

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努力做到“管好国资、放活国企、不干涉日常经营活动”。制发“管好资本,服务企业履职清单”,明确18大类43子项目录。扩大国资收益收缴范围,提高收缴比例。制定国资监管事项分类审批规定,规范重大重组改革事项审批程序。

(四)实施任期契约,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完成24家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目标签约。完善分类考核方法,竞争类企业引入行业对标机制,重点考核股东价值、主业发展和持续能力;功能类企业引入政府主管部门评价机制,重点考核功能作用和运营能力;公共服务类企业引入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重点考核服务水平、成本控制和持续能力。落实董事会用人权,7家企业集团董事会选聘14名经理班子副职。近10家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二、三级企业试点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上港集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光明乳业、华虹计通等完成股权激励,上海微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张江办法”。

(五)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创新转型持续发展能力

国资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4大领域,集中度提升到67%。明确企业科技创新 “四个一”目标从考核激励、资源政策等方面形成12项支持措施30%的国资收益鼓励企业科技创新62个项目实施“三个视同于和一个单列”政策。

聚焦4.5代AM-OLED等26个重大项目,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全年系统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2.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六)加强指导协调,深化完善国资监管全覆盖体系

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推动产业与金融、文化国资统一管理,优化国际集团国资监管方式加快文化国资市场化改革。会同市侨办、市环保局,完成下属企业与相关企业集团重组。指导区县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嘉定、奉贤等出台深化本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

(七)注重民生保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维护和谐稳定

完善企业职工收入正常增长、低收入群体提低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竞争类企业中生产经营正常、工会组织健全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比例90%以上。系统企业在岗职工收入增长预计达12%,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不低于13%。开展重大改革调整社会风险评估,初信初访实现转送率、告知率和办结率三个100%,新增重信重访为“0”。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规模以上企业达标率100%。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未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

(八)从严管党治党,提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强大动力

确立“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企业党建总体原则,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党建主题活动,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组织14家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谈改革,讲创新,话党建”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改革发展共识。制发加强“走出去”企业党建、劳务派遣制员工党员发展管理意见。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市国资两委48、企业集团800余项整改事项全部整改到位。严格清理领导人员垂直兼职、“裸官”、离退休人员企业和社团兼职、规范调动转移工资关系办理。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上级纪委主导案件查处、惩处违纪违法行为把关、办案力量整合、查信办案考评等5项工作机制,在全国范围推广

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努力实现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和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着力优化结构推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

坚持以发展为导向,在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平稳增长,利润总额增长不低于营业收入增长,主业利润增长不低于利润总额增长,成本费用的增长不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4大领域的集中度达到70%。全面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内控建设、财务风险管理和财务信息化“五位一体”管理模式。重点关注高负债企业、高库存企业、境外资金汇率和金融相关业务风险,实现科学融资

(二)着力发展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以公众公司为导向,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建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指导把关机制重点把好科学决策、审计评估和市场交易三道关加快企业集团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推动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探索非国有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鼓励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引入员工持股,完善员工持股流转和退出机制。

   (三)着力完善平台规范运作启动资本流动项目

建立健全国资流动平台制度规范,形成专业化的平台规范运作模式,稳妥处理好市国资委与流动平台、与被持股企业,以及流动平台与被持股企业之间的关系推动国资流动实现规范透明、程序科学目标按计划、分步骤持有并适时运作部分整体上市公司、多元化企业的国有股权,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工程完善整体上市公司存续企业托管方案基本框架,适时推进相关工作。

(四)着力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实现转型发展

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激励和评价机制加大产业集团任期考核中创新指标权重科研院所权重达到50%;探索国有创投企业投资项目评估市场化管理。加大资金、资本和资源向创新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集中鼓励企业设置首席工程师、技术总监等技术性岗位,建立双通道职业发展和薪酬晋升序列优化创新环境,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协调政府相关委办整合全市资源对接国家和本市重大创新战略项目;推动企业组建科技创新战略合作联盟发挥协同效应。

(五)着力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以分类监管为前提,以任期契约管理为基础,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统筹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上半年完成第三批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目标责任签约实现任期契约管理全覆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董事会和监事会结构,探索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确定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结构和水平,实施与任期目标相配套的任期激励。对整体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探索建立符合国家规定和企业特点的股权激励、“张江办法”等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六)着力推动国资科学监管严格规范

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修改完善企业章程。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清单”重点加强境外投资、产权转让、资产评估、财务风险等监管,推动企业依法改革、国资依法监管。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形成全覆盖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管理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发挥信息化对提高国资监管能力的支持作用。加强重点人员行为规范管理,明确企业领导班主要负责人、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等的职责、底线和硬约束。

(七)着力夯实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责任意识,围绕“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深化“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党建主题活动,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功能定位,加强针对性精细化指导。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典型个人。严格落实“双结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务公开等制度发挥责任区、示范岗等党员服务群众载体的作用。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落实“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要求的途径方式。

(八)着力加强干部严格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细化“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重点抓好中央和市委巡视组、市委党建和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制度加科技”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做到从严选拔、从严监督、从严问责。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相关程序和规则。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反腐倡廉。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案例警示和纪律法规教育,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等情况督查。完善案件线索分析研判、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等工作机制。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关联交易、亲属违规办企业专项清查和治理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