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2-13

(2014年4月11日)

 

今天,我们召开系统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主题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市国资委调研时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动员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下面,我代表市国资两委班子与大家交流三个方面情况。

一、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开局良好

2013年12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下发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按照韩正书记“五个牢牢抓住”的工作要求,杨雄市长“三个更加有利于”的工作目标,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周波副市长的直接领导下,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改革工作进展顺利,企业党建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4789.92亿元,同比增长10.6%;利润总额220.63亿元,同比增长13.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0.77亿元,同比增长7.7%。至3月末,全系统企业资产总额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从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看,可以归纳为“5个一”:

(一)出台了一批配套改革的细则和指引

在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出台了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相配套的“6+1”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引:“6”,就是“深化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管理、完善企业空转土地管理、实施企业分类监管、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完善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等6个实施细则。“1”,就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新转型、跨国经营的“三个视同于和一个单列”的操作指引,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落地奠定了基础。

(二)制定了一个2014年重点推进的任务清单

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握推进的力度和节奏,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进行了任务分解,以项目化方式,明确了2014年着力推进的12项重点工作,并形成了包括“加强企业分类监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国资流动平台建设”等工作在内共41项任务清单。按照可操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评估、可考核、可问责的要求,落实了工作推进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

(三)建立了一个各方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其中,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周波副市长兼任组长,市国资委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兼任副组长,25个委办局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负责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市国资委,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实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工作。建立了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机制,服务配合企业制定落实改革方案。企业集团,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按照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制定综合或专项改革方案。3月底各企业集团都上报了改革方案。

(四)推进了一批市场化改革和重组项目

坚持市场化导向,产业、文化、金融国资改革齐头并进,全面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全力推进“10+10”共20余项改革方案:10余家企业集团联合重组,东浩集团重组兰生集团,并托管外经贸投资公司;绿地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整体上市;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制定完成国资流动平台方案,明确功能定位加快资产整合;勘测院与三峡集团重组联合;光明食品集团重组蔬菜集团;完成工投集团、商投集团、农投集团等投资公司改革重组;浦发银行、国泰君安等金融国资启动纵向整合;文广集团整合挂牌;现代设计并购世界酒店业室内设计排名第三的美国威尔逊公司;上港集团入股太仓港集装箱码头公司。10余家上市公司融资重组,上海建工、城投股份、耀皮玻璃、海博股份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完成或启动重组方案。加大市场化选聘经营者力度,上海电气、上海建工、百联集团等企业集团通过市场化选聘的经理班子副职已经到位。规范推进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光明乳业、梅林股份、百视通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启动实施股权激励。

(五)营造了一个鼓励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主动向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汇报,在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上争取指导,在组建资本运营公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会同市委宣传部,积极宣传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情况,上港集团、上汽集团和上海建工整体上市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三个视同于和一个单列”的操作指引,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正面宣传引导,较好地体现了市领导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要树立和展示上海的名字、国有的牌子、完善的体制、市场的机制、优秀的班子形象的要求。

“五个一”良好开局的形成,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各相关委办局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国资两委班子,向在座的企业集团负责人,并通过你们向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指示,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韩正书记、杨雄市长、周波副市长的讲话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为核心,以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为目标,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实现形式,以国有资本统一管理和国有企业分类监管为关键环节,以有利于企业家成长集聚的制度性建设为根本,聚焦重点、狠抓落实,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加快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具体来说,就是要重点聚焦五个方面改革,重点把握五个工作原则。

重点聚焦五个方面改革:

(一)以打造公众公司为导向,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特别是加快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已基本形成了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调查分析显示,截至2012年底,市国资委系统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系统企业总户数的61%、资产总额的5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8%、主营业务收入的83%和净利润的93%总体上看,集团公司二、三级以下子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比较普遍,但仍然存在国有股比例过高、经营机制不够灵活集团改革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集团层面的改革,总的设想是:“突出一个导向,注重三个结合”“一个导向”:就是全力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上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和主要途径。“三个结合”:就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与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企业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相结合;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与建立国资流动平台,盘活用好国有存量资产相结合。初步分析,全系统竞争类企业中,产业集团基本都可以通过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其中,1/3左右的企业集团有条件整体上市,1/3左右的企业集团有条件核心资产上市,其余企业可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公司制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下属有上市公司的,其经营性业务也要走核心资产上市之路。科研院所股份制改革要在分析比较的基础上,成熟一家操作一家,试点先行。集团以下层面的改革,基本原则是:既积极鼓励、勇于创新,又要规范操作、公开透明。因此,有必要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导向、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管。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海国资系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操作指引,力争在听取意见,并报市领导同意后上半年印发。

(二)建立国资流动平台,深化完善国资监管体系 

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并实施市场化运作是国资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起长远作用的基础性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国资流动平台作为部分企业的持股主体、股权运作的操作载体和配置资金的执行通道,要更好地承担起推动国资 “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责任。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公司方案已经成熟。结合国资流动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研究和明确市国资委与平台公司、市国资委与企业集团、平台公司与企业集团之间的关系,通过制度设计和功能界定,使市国资委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管好资本,平台公司成为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的重要通道,企业集团成为市场竞争的经营主体。

(三)以加强分类监管为核心,深化公司治理结构改革

目前,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分类已经明确市国资委要按照“多管国资,少管国企,不管经营”的要求,聚焦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和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点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出资人监管职能,最大限度精简出资人审批事项。制定出台“管好资本、服务企业的履职清单”,针对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不同的功能定位,切实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和分类指导,同时依法公开监管工作流程和重大监管信息。要突出监管重点,国资监管业务范围进一步聚焦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布局结构、公司治理、考核激励、风险控制等6大领域,提升资本效率、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国资保值增值。要优化监管方式,通过公司章程、任期契约、履职清单和社会协同等符合市场规则的监管方式,对不同企业在治理结构、选人用人、业绩考核、激励约束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监管。

突出主要经营者的企业家属性,明确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治理中的中心地位。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规范设置法人治理结构。竞争类企业中的产业集团,抓紧完成规范董事会建设,以及外部董事、外派监事的配备;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成熟一家操作一家,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方式逐步调整到位。出台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委派财务总监的管理办法,根据企业实际委派人员。进一步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权,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试点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四)全面实施任期契约管理,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是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考评、规范领导人员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持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稳定和必要流动的制度安排,更是推进实施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基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因此今天的会议也是一次动员会。总的计划安排是,除上汽集团、上海电气等2012年已经签约的5家企业,其余企业分三批完成:第一批,已经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8家竞争类企业,第三季度完成签约。第二批,部分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以及部分条件成熟的竞争类企业,年底前完成签约。第三批,其余企业启动签约准备,2015年上半年完成。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企业集团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结合改革方案的完善和落地,抓紧推进与任期签约相关的公司章程修订、三年行动划编制、任期发展目标确立、关键考核目标梳理等工作。市国资委也将按照分类监管的要求,以《任期目标责任书》为载体,分类明确不同企业的考核维度、一司一策确定任期考核指标,并做好相关沟通服务工作。

在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市管企业领导人员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设。竞争类企业,其中,整体上市公司,优先实施以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为主要模式的中长期激励;非整体上市的企业集团,按照条件管理的原则,优先在跨国经营、创新突破、行业领先的企业中实施以增量业绩奖励为主要模式的中长期激励。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完成重大任务后,根据考核结果,配套试行专项奖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将出台进一步完善市管企业领导人员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原则性意见;市国资委也将抓紧制定竞争类企业中长期激励操作指引,在对照国务院国资委有关意见后出台。坚持企业领导人员收入与职工收入、企业效益和发展目标联动,支持符合法定条件、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支持人力资本密集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实施科技成果入股、专利奖励等激励方案。支持国有创投企业采用项目团队参股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方式建立跟投机制。

(五)不断优化布局结构,积极支持优势企业加快发展

按照“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的目标,上半年形成优化本市国资布局的实施意见。通过“四个加快”,确保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国资占比从2013年61%提高到2014年67%: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全市重点推进的高性能CPU、6000千瓦等级燃气轮机样机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聚焦支柱产业和优势制造业,推动传统粗放型制造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向系统集成和服务转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支持模式创新和业态转型的电子商务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培育形成一批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能稳固支撑上海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加快发展公共服务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改善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的财务和资产结构,体现国资对重点区域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撑。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从2014年度起逐步提高市属企业国资收益上缴比例,并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安排,支持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根据企业改革方案,结合国资布局结构调整,进一步明确不同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全力打造2-3家资本管理公司、5-8家跨国集团、8-10家优势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重点把握五个工作原则

(一)坚持抓住机遇、加快改革的进取意识

当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更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窗口期”。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改革突破的内涵,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央领导要求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实质,进一步深刻理解韩正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不进则退、缓进也是退”责任意识的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上海国资国企要成为全国国资系统的排头兵,就要进一步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善作善为、务求成效。

在2013年12月24日国资系统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周波副市长要求各企业集团在制定改革方案时,既要有规定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上报的方案看,总体质量比较高,但发展不平衡对企业集团上报的改革方案,市国资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逐个分析研究,并以适当的方式抓紧反馈。涉及集团公司定位和集团层面体制改革问题,市国资委将慎重研究,对其中比较成熟并获得各方认同的方案,市国资委将通过定点联系的两委班子成员反馈。有些则需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全市层面和系统范围进行完善,市国资委将会同相关委办局,并与企业集团进行充分沟通,形成改革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后,适时推进。涉及集团以下二、三级子公司改革,主要由企业集团为主推进,特别是企业法定权力范围内的事项,看得准的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抓紧实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以及一些资产体量大、行业地位高、社会影响广、从业人员多的重要子公司的改革,市国资委要做好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涉及政策性较强的问题,市国资委将会同有关委办局抓紧研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操作原则,有的将采取试点方式,稳妥推进。

(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是对企业共同的要求。不同类型企业的功能定位有差异,在考核上要充分体现,但只要是企业,就是市场主体,就要创造价值。在日常运营中,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都要向市场化机制、专业化管理和国际化标准靠拢。竞争类企业,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快市场化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同样要立足市场主体的定位,以更高的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服务服从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服务服从社会公共服务中做优做强。其中,承担城市重点功能区域开发和建设的企业,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公用事业领域企业,要加快探索建立符合上海特点、特许经营、定价机制与政府财政投入相配套的公共产品管理体系。 

(三)坚持把企业转制与发展转型结合起来

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进行。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移动互联时代,面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和挑战,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对这个问题看不见、看不懂、看不透,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放到十分重要的高度来看。最近,我看到微信上的一篇文章《传统产业迎大考,互联网将会消灭市场?》,有些观点值得令人警醒。文章提到:2013年是个很特别的年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穿戴式设备等新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于在自己的领域里战斗,开始大举正面进军传统行业,没有感受到的人浑浑噩噩,感受到的人如临大敌。这一年必将成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元年,成为中国商业史上毋庸置疑的分水岭。互联网将会找到一切拥有不该属于该产业模式的高额利润,并将它们拉平。信息不对称、超高的品牌附加值都是促使人们向互联网进军的动力。因此,企业在制定实施改革方案时,必须要持转制与转型“两轮驱动”,通过改革转制增强活力,通过创新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深化改革中把加快发展这篇文章做好,真正向改革要发展动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四)坚持依法规范、公开透明的程序流程

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既要有新谋划、新举措,更要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管”的前提下谋定而后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面临的问题大多是重大敏感的问题,和多年来一直改不到位的问题。因此必须更多地运用法制化、市场化的手段,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在引入外部资本时,要严格遵守决策程序和规范流程,做好资产审计、评估或清产核资。对象选择上,应以能在技术、管理和资源上形成互补、协同和放大效应为主,引入战略投资者;对象确定上,应按照市场竞争机制,公开挂牌招标、多家比选方案;定价机制上,应通过证券市场和产权市场询价竞价,坚持市场发现价格。在实行管理层、业务骨干和员工持股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把握好推进的节奏和力度。从上海实际出发,目前集团公司管理层暂不实施经营者群体持股,但符合条件的可实施股权激励。我们积极鼓励以人才要素为主导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探索经营者、业务骨干持股。在决策程序上,既要有董事会集体决策、党政班子集体讨论,也要履行职代会民主程序,还要按产权管理关系上报一级审批,事先必须进行稳定和法律风险评估,不能擅作决定,搞黑箱操作。在涉及上市公司重组时,要遵守资本市场各项规定,有预案就要立即停牌,杜绝内幕交易。方案公布阶段要加强与中小股东及利益相关者沟通。对外宣传时要规范披露信息,引导新闻媒体客观如实报道,防止炒作引起市场波动。

(五)坚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推进发展。当前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走势和变化。一季度市委区县大口书记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经济形势及趋势的判断是:全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上海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全国经济形势,归纳起来四句话:一是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二是经济走势下行压力加大。三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四是发展态势“前低后稳”。上海经济走势,运行平稳,开局良好,符合预期。一季度经济呈现“四稳、一优化”态势。“四稳”:一是工业生产保持稳定。二是市场消费总体平稳。三是工业与基建投资增幅稳定。四是外贸进出口比较稳定。“一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经济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当前,在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时,特别是在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职工可承受的程度相统一,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尊重和保障职工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参与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事项,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要让职工群众成为改革的推动者,而不是简单的改革结果的被动接受者。要坚持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广地惠及职工群众,注意协调、平衡好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特别是在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中长期激励机制时,要同步建立约束机制,解决“激励不足、约束也不够”的问题,防止短期行为;同步建立核心骨干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职工收入正常增长、工资集体协商和困难职工帮困托底机制,防止出现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情况。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解释,不能解决或一时解释不通的,要有渠道让其依法理性有序“解压”,从而达到最大公约数,支持并共同推进改革。

要积极营造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应急处置。今年5月将在上海召开亚信峰会,出席峰会的国家元首人数超过APEC会议,也超过世博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确保社会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会引发社会不稳定的事情,在推进的节奏把握上能缓就缓。二是确保系统安全,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以及生产运营安全,坚决不能出现重大的安全责任事故。三是确保峰会期间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上海国资国企的能级水平。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党组织要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14年是改革年,国资国企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对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挑战和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精神,围绕实现国资国企改革新突破抓好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新提升促进国资国企改革新发展。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要求,在抓结合、促提升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一)企业党组织要在推动改革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企业党组织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应该体现在,自觉把国资国企改革中的难点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通过创造性的工作,为企业深化改革“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支持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强大合力。

鸣锣开道,就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深化国资改革、推动企业发展上来。鼓劲加油,就是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按照“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总体要求,不等不靠,自主改革,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保驾护航,就是要积极参与改革方案的研究和制定,主动做好干部群众的解疑释惑工作,动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站在改革第一线,发挥引领作用。企业党组织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为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二)扎实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主题活动

开展党内主题活动是上海国资系统党建的一个品牌,在全市、全国有影响。今年市国资委党委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出“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这个主题,并由过去一年一个主题改为三年主题不变,目的是促进党建工作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群众工作高度融合,体现企业党建的时代特征,这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探索。这项工作关系到企业党建全局,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找准载体,搞出特色;在座的企业集团党委书记更要主动关心、亲自推动。这里,我就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主题活动,提“三个结合、务求实效”的要求:

一是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方案制定和实施,有节奏开展主题活动,使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真正发挥思想引领、组织保障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更好地凝聚、服务职工群众,通过主题活动,努力达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效果。三是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回头看”的各项工作,真正促进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的成果。

(三)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廉洁自律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实现新突破,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参与改革,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廉洁自律,真正做到推进改革从大局着眼,为发展着想,而不是谋取个人私利,这样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这里,我代表市国资委党委,对各位领导干部提“三个带头、廉洁自律”的要求:

一是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到“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全党提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我们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化,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二是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努力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要将中央的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要求,始终如一贯穿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要强化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贯彻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准则、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垂直兼职等规定。今年市国资委还将出台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好。三是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努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党性,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韩正书记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比较强,但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有时候不那么当回事,这是要出问题的。要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规范改革中人、财、物的调整和流转,严格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在重组整合、放开搞活、改制上市中的履职行为,绝不能借改革之名,利用改革调整重组之际,打擦边球、搞小动作,谋取小集团利益和一己私利,坚决防止违反组织、人事和财经纪律的情况发生。对改革中一些关注度高、政策界限有交叉,或暂时没有明确规定的敏感问题,要按规定请示报告,不擅作决定,更不能报喜不报忧。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履行好监督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有一支党性强、作风好、有战斗力、能打、善打的干部队伍,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成效的最重要的支撑,我们在这个方面一刻也不能放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