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国资委监事会年度工作会议暨2014年第一次监事会主席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2-13

(2014年3月5日)

 

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认真履职尽责,监事会工作卓有成效

实行国有企业外派内设监事会制度,是国资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形式。去年以来,各企业监事会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大局,聚焦重点,开拓创新,改进方法,提高质量,履职尽责,有效地发挥了出资人监督和决策参谋作用。主要有4个特点。

第一,监事会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近年来,上海国资系统监事会体制不断完善,监事会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维护国资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国也有影响力特别是去年,随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研工作的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其中,监事会工作体制不断完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明确,竞争、功能、公共服务等三类企业均由市国资委委派或推荐监事会主席和外派监事,与企业内部监事组成监事会工作方式上不断优化,新任的监事会工作团队工作方式从“一对多”逐渐调整为“一对一”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管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主席管理若干意见市国资委还修订《监事会后评估工作指引》,起草《境外国有资产监事会专项检查办法》、《市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监事会履职手册》,有效地保证了监事会工作稳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监事会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以来,各企业监事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聚焦企业战略管控、发展模式、规范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重大决策事项上,国盛集团监事会如何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发表意见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他们国盛集团发展模式进行后评估,建议加快培育和增强资本运作功能目前,国盛集团正结合贯彻“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抓紧落实上汽集团监事会根据战略型董事会的定位,建议上汽集团董事会研究制定长远发展战略规划,目前董事会已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协助制定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东方国际监事会完善集团与下属上市公司之间的管理关系,推荐外派专职监事依法进入上市公司任监事会主席,帮助集团对上市公司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出资人管理转变。水产集团监事会对大额资金运作和国资注入资金管理和使用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资金流向符合市委、市政府服务民生战略意图。

监事会工作方式进一步改进。2013年,各企业监事会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运用横向联动、内外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有效地形成了监督合力,提高了监督效果。刚才,上实集团监事会的一个做法非常有效,就是监事会主席始终保持与董事长、总裁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这非常有利于决策、实施和监督三方的协调和联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的积极性。锦江国际监事会探索建立由中介机构、债权方、投资方等第三方组成的评价团队,对企业海外投资项目进行监督,增强了监事会监督评价的客观性和权威性。申能集团监事会联合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开展供应商管理专项检查,帮助企业完善供应商准入、评价和淘汰等方面制度和工作流程。科投公司监事会提交7份工作报告针对企业项目投后管理相对薄弱等问题,提出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等建议,已得到了很好的整改落实。

监事会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监督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201323家监事会共提交83份报告,其中,年度监督评价报告18份,对董事会的任期评价报告5份,监事会任期总结报告2份。这些报告内容丰富、评价客观、建议贴切,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特别是各企业监事会主席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资源关系为企业服务,受到了各方好评。

二、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大局,监事会要积极作为

2014年是改革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年,也是全面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推进年。最近中央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抓落实作为今年推进改革的重点,并且提出要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市委已经把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各项任务措施列入2014年重点推进和督查的工作。市政府明确了今年的21项重点工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也是其中之一。全国“两会”后,市委主要领导将专题听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汇报。

去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出台,吹响了进军号,能否真正落实乃至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2月19日,屠光绍常务副市长、周波副市长召开国资国企改革专题会议,抓落实、抓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是第一家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的省市,各方期待都很高。如何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衷心希望,监事会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积极作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

第一,着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三个紧紧围绕”:一是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的中心工作。就是5个重点去年调研过程中,我们聚焦“深化分类监管、完善治理结构、长效激励约束和国资流动平台”4个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又提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改革的主体是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企业集团3月底之前将提出改革方案。为帮助配合企业制定方案,市国资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所有企业,做到全覆盖。虽然,两委领导分工联系,但改革方案还是以企业集团为主制定。刚才,白文华主席谈到,监事会在“三重一大”工作中要发挥监督作用。现在企业在制定改革方案过程中,希望监事会能够发挥作用。关于改革方案,总的要求周市长已经明确,“一司一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我们也有一些基本要求:

(1)要有明确的改革发展目标。改革是为发展服务的,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必须非常清晰。比如,我们提出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企业要思考如何定位?在行业中确立怎样的位置?(2)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导向。现在要切忌防止一个倾向,就是三大类企业中,只有竞争类强调市场化,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可以不要。只要是企业,都是市场主体。尽管考核导向上各有侧重,但企业都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特别是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去行政化的任务很重,更何况这两类企业中还有竞争性业务,因此,一定要引入市场机制。(3)要将转制和转型结合起来。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转制的问题,与十年前改革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快转型。市委、市政府要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因此企业加快转型非常重要。比如,传统外贸和传统商业,不转型没有出路。丝绸公司十几年前改制到现在非常成功,通过转制与转型相结合,实现内外贸一体化、科工贸一体化,有自己的品牌、研发体系和加工基地。(4)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对国资国企改革而言,推进的节奏、操作的方式很重要,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特别是现代企业改制中,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决策,一定要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蹄疾步稳”的要求、真抓实干、务求实效。(5)要依法规范、公开透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各方非常关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张毅同志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思路、目标、举措都走在了前面,而且做法上比较规范。现在很多企业集团已经碰到了想来参股或控股的投资者,我们欢迎,但是在操作上一定要依法规范、公开透明。

二是紧紧围绕出资人关注事项。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们代表的是出资人。刚才,董监事处通报了2014年监事会工作的要点,提出了探索分类管理后的监督重点,包括董事会规范有效运行、企业战略规划及布局、企业财务状况及经济效益、重大产权变动及收购行为、境内外重点项目运行等,这些都是监事会今年工作的重点。另外,今年市国资委与市委组织部将在竞争类企业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涉及20余家企业集团,其中11家企业有外派监事会。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有很多具体工作,包括编制三年战略规划、确定任期业绩目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修订公司章程等等,希望监事会积极发挥作用,配合国资委,帮助和督促企业完成这项工作。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前提是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完善,并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这是很重要的基础。然后再分类推进,对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实施专项奖励。所以,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中有很多重要的内容。

三是紧紧围绕企业健康发展。要密切关注企业发展中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聚焦决策程序、内控机制,特别是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开展工作。2014年预算情况看,企业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大,预计成本费用增长高于利润增长,原材料、人工成本、租金成本仍将呈刚性增长态势。希望监事会进一步关注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提前作出风险提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与去年上半年差不多,某些指标比去年还要严峻,比如PMI指数。因此,要高度关注企业发展的外部宏观环境与内部运行情况。

第二,着力增强工作的有效性。聚焦企业“经营业绩的真实性、经营过程的规范性、经营者的责任心”以及重大决策执行和审计整改后评估,认真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及时发现问题。始终把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分析和掌握企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突出对矛盾和重大风险的研判,切实做到“防范于前”、“纠偏于中”与“补救于后”三管齐下二是要客观反映情况监事会工作报告是反映企业问题和风险的主要渠道,也是出资人决策的重要参考。进一步优化报告内容,不断提高报告实效,特别是要加大专项报告和情况报告力度,及时反映当期监督中的重要情况三是协同破解瓶颈监事会的监督重点在于事前介入、全程参与、及时提醒、防控风险,客观上要求监事会与董事会、经营班子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要以破解瓶颈为目标,既严格按程序履职尽责,也注意保护企业的经营积极性;既敢于揭示问题,也注意把握尺度,体现监事会工作的严肃性和不可替代性。刚才,白文华主席提到,对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采取事先沟通提醒和会上发表意见相结合的做法,我觉得非常好。

,着力增强工作前瞻国资国企改革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对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和新举措除已经明确的工作要狠抓落实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监事会要积极发挥工作独立性、专业性、深入性的特点,加强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一些重大问题研究探索比如,坚持公众公司是上海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针对公司制股份制企业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监督对象以及法律环境变化对监事会监督的影响,探索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出资人监督的有效途径。比如,实施企业分类管理,监事会要针对不同类型功能和定位,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的重点、途径和方式。比如,确定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治理中的中心地位,要坚持与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衔接,实现监事会的工作模式、内容、方式和手段的新改进。再比如,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监事会也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导向,对监督体制机制进行创新,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监督保障就到哪里。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国资监管体制才能向前。这些工作对于国资国企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家要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上海要努力成为全国国资系统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这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创新突破的内容,监事会工作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三、加强自身建设,监事会工作要上新水平

监事会工作不是热线、火线,但也不是二线,而是国资监管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各位监事会主席具有丰富的阅历、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领导能力;专职监事中2/3以上具有会计、审计、法务和企业管理等专业背景。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这支队伍是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但面临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监事会工作团队也需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努力上新水平。借此机会,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加强学习。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必须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对新业务、新领域、新知识的学习研究,不断开拓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当前,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全面理解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监事会工作的新路径。要认真学习与监督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潜心钻研企业战略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以及所在行业发展所需的各种知识切实掌握和理解国资监管规律、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运行的规律,始终做到依法监督、出资人监督和独立监督,做到监督有章、服务有方,发挥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和影响。比如,监事会工作信息平台建设,这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探索创新的很重要内容。我们要求企业发展突出主业,体现核心竞争力,但随着国际化和信息化发展,很多转型都涉及跨界,因此,我们要不断适应新情况、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学习,探索研究。

第二,坚持原则。要坚持监督和服务有机统一,准确把握“严格检查、友善提醒、及时监督”12字原则:严格检查,就是主动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真实客观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工作,既揭示问题,也注意保护经营者的积极性友善提醒,就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对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监事会是当期监督,发现问题要比审计早,要友善提醒、及时整改,防止酿成大错。及时监督,就是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企业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督促完善现有制度、规定和流程。对一些宏观的、共性的问题,要向市国资委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严格自律。打铁还须自身硬。监事会工作性质决定了这支队伍必须要有铁的纪律。要以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监督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加强作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廉洁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30条实施办法,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监事会事业不断发展。 

今天参加会议的还有国资委机关有关处室的负责人,在此,对相关处室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重视监事会的意见和建议对监事会提交的报告和反映的情况,认真研究及时给予答复或转交相关委办协同解决同时督促企业自觉接受监事会检查,落实整改

要为监事会创造工作条件。不断完善国资委与监事会的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制度安排,确保监事会有效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和重大事项的讨论。

第三,要做好监事会的服务指导工作。要根据监事会工作和队伍特点,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评价标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防止国资流失或企业经济损失的,要给予特别奖励主动增强服务意识,为监事会主席和有关同志有效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开局年,也是关键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监事会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的监督代表,肩负着重大责任。让我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聚精会神促改革、心无旁骛抓落实,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