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苏平:在市国资委系统分管书记、纪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24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就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取得新提升。企业党组织要围绕这“两新”狠抓落实,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思想和纪律保证。

一、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按照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的要求,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需要把握“三个转化”,就是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的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成果。党建工作要站在大局的高度上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谋划和思考,今年党建工作的大局就是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现在我们把“20条”细化为12个方面44项具体任务,重点是五个方面突破:一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深化分类监管,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四是长效激励约束,五是国资流动平台。党建工作就是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优势,推动这些任务和目标的完成。

二、切实以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提出“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就是抓住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质,企业党组织就是要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逸波秘书长指出,主题实践活动是国资委系统党建的品牌、抓手和有效形式。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主题实践活动要开展得有实效、有特点、有特色,各单位要从创新的思维角度去思考和把握,并结合制定企业改革方案,将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不能把主题实践活动变成标签,当做口号。一是要抓重点。就是要围绕改革,围绕“20条”落实。二是要抓难点。要把企业发展的难点和职工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作为主题活动需要破解的问题。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事关企业改革发展,事关民生等抓整改的问题作为主题活动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三是要抓短板。党的建设要想全面过硬,关键是要抓好薄弱环节,抓“短板”。要关注那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战斗力比较薄弱、群众不太满意、党员不太满意的基层党组织,找出存在问题在哪里、薄弱环节在哪里,要有思考。党组织成长不是自生自灭的,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不会自发产生、自发保持,要靠组织管理、组织培育,要常关心、常浇水、多投入。要抓培育,保持红旗党组织旗子不褪色,同时要培育出新的红旗党组织。四是要抓创新。各单位都有自己的特色,要根据企业实际,结合企业文化,创新主题活动形式。现在很多基层党组织都在外地,组织生活怎么过、党员发展怎么搞,都要结合实际创新思考,确保活动有实效。

三、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主要领导要抓党建,要书记抓、抓书记。履行政治责任关键还要看以什么样的精神去抓,是不是认认真真,是不是聚精会神,是不是求真务实,是不是开拓创新。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考量的,包括二三级企业有没有让人眼睛一亮的党组织书记,称不称职要看作风是否深入,看能不能直面党建难题。

四、切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党风廉政工作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能转变,对我们企廉工作会带来很大的变化。现在纪委是双重领导,要接受同级党委、上级纪委的领导,但在查案件上,要以上级纪委的意见为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同级班子的监督。一是教育不能放松。二是加强查信办案。要增强案件查处,有案子就要认真查办,这是纪委书记的基本功和基本职责。三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加强专项治理。要把风险防范和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结合起来,形成机制,熟悉掌握企业的风险点。当前对于八项规定社会比较关注,所以大家要有敏感性,要倡导人际交往的新方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