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国企直播间:产权+要素+金融,上海联交所迈向现代化全要素非标交易市场

发布日期:2022-09-30 信息来源:

8.jpg

今年是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上海市国资委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走进上海各领域各行业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总结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新技术、新赛道、新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宾

周小全,上海联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

9.jpg

本次《上海国企直播间》

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

由国泰君安证券全程支持

一体、两翼、多平台

一网交易总门户

上海市民听起来

可能有点陌生

 

但是周小全聊起

上海联交所的

成就、现状和愿景

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上海市政府1994年1月1日批准成立“上海城乡产权交易所”。同年4月20日,上海城乡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行,这是上海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上海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1996年3月,上海城乡产权交易所重组为上海产权交易所,本市企业国有产权正式进场规范交易。2003年12月,上海产权交易所和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组建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实现了区域性资本市场向全国性资本市场的重要跨越。2020年12月,上海联交所加挂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牌子,通过市场化运营做好各类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打造全国要素市场化改革的“上海样板”。

10.jpg

所谓公共资源交易,是指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具有公有性、公益性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活动,以及其他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交易活动。目前纳入《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11类,分别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机电设备国内招标、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无形资产交易、技术交易、碳排放交易、用能权交易、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的涉诉、抵债或罚没资产处置。

周小全介绍:“上海联交所积极落实‘一网交易’改革任务,稳妥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运营,持续夯实‘一网交易’制度建设,提升‘一网交易’服务能级。”

经典案例

去年12月底,上海联交所平台上的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600亿元。这是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实行新模式以后,取得的一个比较明显的成绩。

今年4月,在全国的公共资源交易考核月度排名当中,上海首次跃居第一位。5个月中,上海保持了4个月全国第一名,1个月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积极推进电子保函功能应用

电子保函功能已对接数十家金融机构,投标人可通过电子保函服务在线提交保函申请,自主选择适合的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生成电子保函,有效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减少资金占用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今年在交通系统类一宗项目中,3家投标人应用电子保函功能,通过线上办理和自动化审核实现电子保函在线秒开,替代了6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合计减少市场主体资金占用179.10万元。

建设本市国库电子支付系统

本市国库电子支付系统使用全流程电子化支付方式,实现了项目交易价款全线上、全电子化的结算支付功能。目前在道路养护工程类项目中应用频次较高,各相关单位可以直接线上操作,工程价款支付周期从过去的一个月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目前已通过系统成功支付44笔工程价款,累计支付金额1.42亿元,较之前累计缩短中标单位请款周期接近九百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中标单位的请款体验感和资金使用效率。

周小全介绍:“去年年底,上海联交所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具有政府公信力的全封闭隔夜评标场所,并在今年8月顺利完成首宗72小时全封闭连续隔夜评标项目,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做到服务无间断,为重大项目全流程规范交易,有效提升项目评审质量及效率提供了升级保障。”

近年来,上海联交所按照市委市政府新的战略定位和部署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对标证券市场提升产权市场的服务能力,二是提出并实施“一体、两翼、多平台”业务发展战略。

11.jpg

周小全解释说:“‘一体’即以服务国资国企改革为主体,是上海联交所生存发展的基础。‘两翼’分别是金融资产交易和知识产权交易,直接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并发挥金融作用,打通‘两个中心’建设的通道。‘多平台’包括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环境能源交易平台、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企业征信平台、非公产权交易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文体旅资源交易平台等多个市场化配置资源平台。”

其中,环境能源交易平台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全国性碳市场交易平台。

12.jpg

全国碳市场上线运行一年多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一是构建了支撑全国碳市场运行的制度体系。支撑生态环境部先后出台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等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同时,国家层面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二是顺利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的配额清缴工作。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收官,配额履约完成率为99.5%。三是实现了全国碳市场的启动交易和平稳运行。全国碳市场是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截至今年8月底,碳排放配额总成交量1.95亿吨,总成交额85.59亿元,共有过半数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实现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预期目标。四是扎实开展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碳排放核算、核查、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国碳市场的数据管理,提升数据质量。

全国碳市场启动初期,为保障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目前的参与主体主要针对发电行业2000多家重点排放企业,投资机构和个人等其他市场主体尚不能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但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碳普惠机制广泛参与低碳行动。

下一步,在发电行业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上海联交所将根据国家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推动全国碳市场的深化建设,包括继续推动构建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配合推进碳交易行业范围扩容和多元化市场主体引入等,同时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积极创新和丰富交易产品和交易模式,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健康、高效运行的碳交易市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价中心、碳金融中心。

周小全说:“上海联交所实施‘一体、两翼、多平台’发展战略,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塑造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上海联交所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举全所之力,加快推进非标要素市场人才高地建设;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海纳英才的号召,广开大格局大气度进贤之路。”

13.jpg

为进一步拓宽国际化选人用人视野渠道,上海联交所坚持在人才强企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开海纳英才之门,亮联聚英才之牌,将拿出区域性股权市场、征信公司、金融科技以及国际知识产权等4个紧缺高层次人才岗位,向全球发英雄帖、张榜纳才。

其实,周小全自己就是上海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既有银监会、证监会的工作经历,又有银行、证券市场的从业经历。

对于自己跨界担纲上海联交所主要领导,周小全坦言:“进入产权行业工作,对我来说确实是一次跨界和转行。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主要集中在标准化市场,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是我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也激励我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把标准化资本市场积累的成功经验积极付诸产权市场实践。我也希望通过自身不断思考、总结和探路,为推动非标市场建设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14.jpg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上海“世界影响力”的能级要显著提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打造世界级战略性平台。“作为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上海产权和要素交易市场以及上海国资国企的重要一员,我们将充分发挥综合性交易平台的专业运营优势,推动产权市场向全要素、全资源市场化配置‘一网交易’升级,构建高标准全要素大市场,打造全国要素市场化改革的‘上海样板’,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要素交易市场新高地”周小全如是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