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直播间”走进机场集团

发布日期:2021-10-11 信息来源:

3_副本.jpg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承上启下之年。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融媒体新闻访谈,走进上海标杆性的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展现新时代上海国资国企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携手话初心,聚力新征程。

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

做客《上海国企直播间》融媒体访谈时表示,希望浦东和虹桥两座机场能成为一个打卡地,大家到机场来,除了出行,还能体验人文、商业、购物,成为美好生活的最佳航空保障。

4_副本.jpg


站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出发大厅里,看着熙熙攘攘正在办登机牌的旅客,再走进候机大厅,看着落地玻璃外一架架腾空而起的飞机,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表示,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如今上海两大机场国内客流量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今年上半年国内客流量达3530万人次,暑运以来,客流量出现了小幅增长,日均航班量达到1775架次,日均客运量达到22万人次。

1921年6月29日,上海机场开启了百年历程。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机场不仅是民族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更是在新时代是实现了新腾飞。秦云说,“十四五”期间,一方面要推进世界级跨区域的多机场体系建设,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积极筹备南通新机场项目。另一方面,还要提升企业软实力,将上海两大机场打造成为集“安全、运行、枢纽、服务、经营、管理、建设”七大品质于一体,更好代表上海参与国际竞争,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希望浦东和虹桥两座机场能成为一个打卡地,大家到机场来,除了出行,还能体验人文、商业、购物,成为美好生活的最佳航空保障。”

百年机场的前世

和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的采访,是从一栋和上海机场几乎同龄的老宅前开始的。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这座位于虹桥机场旁的“虹桥源”,不仅是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也见证了上海机场源远流长的历史。

“百年门户 世界枢纽”上海机场建场100周年主题展正在其中举办。

秦云介绍道,展览从革命时期(1921-1949)、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时期(1978-2012)、复兴时期(2012- )回顾总结了上海机场百年建设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

在革命时期

上海机场作为民族历史见证者

红色基因早已经深深镌刻在

上海机场的文化血脉之中

7_副本.jpg

在建设时期,虹桥机场从国内机场变为国际机场,从军民合用机场变为民用国际机场,见证了“航空外交”的一次又一次盛举。

可以说,门户形象就是从这一时期开始,逐渐成为了上海机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年今生凝聚着
一代代上海机场人的接续奋斗

坐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内的21米层机场贵宾室中,望着窗外停机坪上各航空公司停靠着的飞机,秦云感慨道,从百年前仅有1条土质跑道的虹桥机场,发展成为如今拥有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4座航站楼、6条跑道、年客货吞吐量超1亿人次和400万吨的世界级航空枢纽,感受最深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是上海机场实现蓬勃发展的根本所在。

“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迈向了伟大复兴的历程。上海机场也是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成绩。上海机场建设发展的一百年,正是中国民航事业发展和上海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缩影之一。”

2016年

上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

跃升全球城市第四

2017年

上海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400万吨

排名全球城市第三

8_副本.jpg

作为全国第一个拥有两座机场的城市

始终以国家战略为己任

是上海机场实现腾飞的关键所在

而协作共进

更是上海机场实现历史发展的支撑所在

这样的成绩更离不开

一代代上海机场人的接续奋斗

这也是上海机场实现长久发展的基石所在

9_副本.jpg

节目中,秦云也向所有关心、指导和支持上海机场建设发展的政府主管部门、兄弟单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及上海机场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秦云坦言,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去年国外很多机场接近停摆,上海两大机场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客流量几乎是只有原来30%都不到。“当时在这里看飞机,看我们的机坪,心情非常非常地沉重,但靠着所有方方面面单位对我们的支持,共克时艰,我们挺了过来,国内客流量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处于常态化防控,但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上海作为国际口岸,虽然国际航班量大幅减少,国际旅客仅疫情前的3%,但国际货运量却在持续上涨,守住这个口岸,责任重大。

据统计,浦东机场共有57类岗位需要每天安排员工来保障2000多人次国际旅客的转运以及国际货物的运输,达到环环相扣,人物同防,全闭环管控。

秦云说,我国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旅客、近二分之一的出入境航空物资运输都是从上海口岸进出的

去年5月14日,浦东机场保障全货机起降415架次,刷新单日纪录。今年前5个月,两大机场货运航班和货邮吞吐持续高位运行,同比增长27.08%,尤其是作为全球第三大航空货运枢纽的浦东机场,4、5月份又连续刷新单月货量新高,持续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上海力量。

“现在我们全货机每天要将近超过250架次,疫情之前也就是100多架次,可以说是成倍的增长,像国际上大的货运公司都在上海建立了基地。货运的增长目前我们的设施容量满足不了。”秦云表示,货运的市场前景非常好,机场也将提升相关服务能级,浦东机场的四期建设,除了T3航站楼,还有一部分是货站的建设。

推进浦东T3航站楼建设

助力2030年

上海进出港旅客达1.8亿人次

今年,上海机场集团将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的建设。秦云透露,四期扩建工程争取年底开工,目前正在紧张地开展前期工作

2020年1月,《浦东机场总体规划局部调整》获国家民航局批复,明确了浦东机场按照2030年为近期规划目标年,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590万吨。

浦东机场四期将在卫星厅南侧规划建设一个119万平方米T3航站楼,设计保障能力5000万人次;同时建设103万平方米交通中心,航站楼与交通中心采用上下叠合方式融为一体。秦云解释道,也就是下面有轨道交通,有高铁,上面是航站楼,都在上下层,旅客可以实现零换乘。

10_副本.jpg

T3航站楼建成后,在国内大型机场中,其国际旅客服务量、近机位、可转换机位数量均位于前列,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将积极推动上海机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秦云说:“2030年浦东机场规划的进出港的旅客将达到1.3个亿,包括我们虹桥机场加起来,上海到2030年将有1.8亿人次进出港。”

另外,上海机场集团还将和南通市政府共同将南通新机场打造成为“轨道上的机场”。秦云说,未来将形成南通、浦东和虹桥机场的跨区域的多机场体系。

今后,铁路将把南通机场和上海两大机场进行联通,成为多方式衔接顺畅的综合交通体系。新机场建成投用后,将巩固提升上海航空枢纽核心地位,增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

企业软实力提升

助力浦东和虹桥成为网红打卡点

硬件设施的提升是基础条件,在全面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征程上,更离不开软实力的提升。秦云希望,全力以赴提升上海机场集团“安全、运行、枢纽、服务、经营、管理、建设”七大品质,以品质铸就枢纽,以创新领航未来。“把航空资源最大化利用,持续提升上海航空枢纽航线网络覆盖面和通达性,为旅客提供更便捷、高效、畅通的服务,建设高体验感全流程自助服务候机楼,保障旅客准点出行。同时,努力将机场打造成为一个打卡地。”

目前,在虹桥机场两座航站楼首次进驻国内机场的知名餐饮品牌有23个,包括国际网红汉堡Shake Shack、网红饮品“彦悦山”等。近两个月,日本网红咖啡% ΔRΔBICΔ全球机场首店、意大利百年巧克力品牌Venchi亚洲机场首店也相继入驻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

两家店还都带来了虹桥机场“限定版”产品。原味可颂与巧克力丹麦是“%ARABICA”仅在虹桥机场限定销售的两款点心。创始于1878年的意大利著名巧克力品牌Venchi推出的是仅在虹桥机场售卖的“旅行系列”巧克力礼盒。

上月底,本土咖啡潮牌M Stand全国机场首店成为了今年第4家在浦东机场开张的“首店”,M Stand的风格是“一店一设计”,浦东机场店引入“光”的设计灵感,在店堂打造出光影效果设计元素,是一家“限定水晶店”。

旁边的罗森便利“东珠泰迪”首家机场主题店将东方明珠风格的泰迪熊和机场元素融入店堂设计,同样吸睛。

11_副本.jpg

6月25日,主打“便利+”一站式购物的“逸刻”便利店全国机场首店也入驻浦东机场。“逸刻”是百联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创的新零售品牌便利店,旗下熟食便当品牌“逸匠”、咖啡烘焙品牌“逸焙·咖啡”和“逸焙·烘焙”同时引入机场,满足旅客对美味、健康的便利类商品的“一站式购物”需求。

秦云表示,像这样的首店经济,在给旅客提供新鲜感受的同时,也让旅客对机场服务的多样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品质有更深刻的体验。

秦云亲自打CALL道

“市中心能享受到的服务

在机场同样能享受

来机场除了出行

生活中也可以来走走逛逛

体验一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