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直播间”走进东方国际

发布日期:2021-09-27 信息来源:

1.webp_副本.jpg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承上启下之年。市国资委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融媒体新闻访谈,走进上海标杆性的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展现新时代上海国资国企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携手话初心,聚力新征程。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季胜君,做客《上海国企直播间》融媒体访谈时表示,集团将继续发挥实力、优势,通过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助推进口业务显著增长。

2.webp_副本.jpg

3.webp_副本.jpg


近年来,借助进博会优势平台,东方国际集团与全球商人零距离、与全球商品零时差,在服务中拓展业务,推动贸易发展转型升级。

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的进口商品超市里,市民黄星霞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只见她选购了洗面奶、饼干、咖啡等,买单时还拍起了小视频:“拍一个小视频,我想让我的朋友们都知道,因为这里的东西价格都不是很贵,它的牛排特别好。这里环境真的好,会经常来的。”

作为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虹桥品汇自2019年9月亮相以来,持续承接进博会扩大溢出效应。经过两年建设,目前已经汇集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0000多款商品。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菁介绍,这些商品70%都来自进博会参展企业:“参加进博会的有很多是国外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家族的企业,没有办法直接进入主流市场。在我们这个虹桥品汇的集成店,提供免租金,统一的经营管理,渠道的对接,进入中国市场就更方便了。”

虹桥品汇,正是东方国际集团近年来在国际贸易业务当中,从全球化视野出发,进行改革转型发展的一个标杆。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季胜君告诉记者,在国际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当下,集团稳住传统出口贸易业务基础上,正在稳步提升进口能力,拓展进口、转口、离岸贸易等多种新贸易形式:“过去主要是出口为主,而且以服装、纺织品的出口为主。进口呢,过去的5年只有1/4,这两年,逐步调整我们的贸易结构,使得我们进口目前份额占了1/3。”

4.webp_副本.jpg

依托进博会这一载体,东方国际集团在把全球好货引进、留在中国的同时,也强势助推了自我转型。除了产地直采,集团直接把工厂建到国外,把跨国经营布局到商品的全产业链。季胜君以埃塞俄比亚咖啡为例介绍说:“非常好的一个产品,把它引过来。在当地建了一个工业园区,建了一个工厂,形成一个产业链链条。”

5.webp_副本.jpg

转型思维,激发更多创新发展模式。承接进博会上的好咖啡,今年4月,虹桥国际咖啡港在虹桥品汇正式开港,一批咖啡贸易商、设备商先期入驻。未来这里不仅将建成上海唯一的咖啡职业技能认证中心,还将打造“从种子到杯子”的咖啡全产业链贸易港、人才港和生态港。季胜君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加快深化改革步伐,更加注重提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统筹能力,在内循环、双循环中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产业,必须要做好。还是要有‘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还要用改革的手段、开放的思想,来做这个事情。”

视频1


  




视频2


  




来源: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