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直播间”首期走进上海农商银行

发布日期:2021-09-08 信息来源:

1.webp_副本.jpg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承上启下之年。市国资委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融媒体新闻访谈,走进上海标杆性的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展现新时代上海国资国企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携手话初心,聚力新征程。

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力,

作为首位做客上海国企直播间的嘉宾,聊起上海农商银行的历史。

2.webp_副本.jpg

3.webp_副本.jpg


上海农商银行的前身是上海农村信用社。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第一家农信社于1949年冬在真如地区诞生,可以说上海农商银行是解放后上海地区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金融机构之一。

上世纪50年代,白手起家是农信社的真实写照,没有办公房,也没有正规的柜台,用农村闲置的房子作为办公场所,房间内放一张八仙桌、两把旧椅子和一盏煤油灯,连算盘也是自带的。2005825日,上海农村信用社改制成立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成的省级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从此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如今,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地区拥有近360家网点,实现了对上海郊区100多个乡镇1570余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全覆盖,是上海网点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

上海是个国际性大都市,有很多大企业和高净值人群,我们虽然也服务这些客户,但相对而言,更聚焦于都市农业、小微及科创企业、社区客户,普惠金融是我们的经营特色。徐力在上海国企直播间侃侃而谈。

这些年,上海农商银行已经通过实践摸索出一些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比如,联合上海市总工会独家发行了工会会员服务卡,目前发卡近520万张,服务企业5万家,持卡的工会会员可以享受大病、意外、住院等四大职工保障。为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上海农商银行还与上海市总工会联合开展致敬劳动者,卡卡大篷车线上活动,为工会会员提供丰富的用卡权益。

上海农商银行一直是上海地区最大的三农金融服务的供给主体, 2020年末的涉农贷款规模是609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市场占比约3成,为上海4500多家涉农法人主体和2万多名农户自然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上海农商银行不但以服务好本地三农为己任,还通过整合新农直报大数据,打通农业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服务,支持异地农户的融资需求,将金融服务和精准扶贫有效结合。上海农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奉贤区农业产业龙头百强企业,陕西洛川苹果种植基地是农乐的下游企业。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依托农乐,向洛川179户果农提供了5000万元融资,带动当地1万多名果农合计增收1700多万元。今年,上海农商银行已为该项目提供了新一轮5000万元贷款。下一步,这一模式还将向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复制推广。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农商银行一直也是上海服务小微、科创企业的重要金融力量。上海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从2018年的210亿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354亿元,年均增长34%,连续四年荣获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

徐力在上海国企直播间透露,近期上海农商银行即将推出鑫动能2.0,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将推出一系列举措。

4.webp_副本.jpg

随着61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发上海农商银行IPO批文,意味着该行已经拿到A入场券。此次IPO发行后,上海农商银行即将跻身成为全国第10A股上市农商行、第41 A股上市银行。

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实现万亿级突破。数据显示,上海农商银行2020年资产总额为10569.77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70.39 亿元,增长13.66%,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得益于该行立足国家战略全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守普惠金融发展战略。

5.webp_副本.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徐力在做客上海国企直播间时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家国有金融机构,上海农商银行将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实现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坚守服务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的经营定位,坚持赚辛苦钱、赚实在钱、赚专业钱,不与民争利,在解决社会难点和痛点问题中寻找新机遇、拓展新市场、构建新生态,促进社会公平和进步,实现银行商业价值和社会功能的有机统一。

视频1


  




视频2


  




来源: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