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民族品牌 汽车领军者说陈虹:破难而进向上路,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新华网

如何判断国内汽车市场的走势?

陈虹: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回答,那就是“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短期来说,当前国内车市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冲击,影响还是十分明显的。据中汽协预测,2020年国内车市销量预计在232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0%左右。

但从中长期看,一是我国车市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包括超大规模汽车市场的体量优势,形态丰富的区域市场结构优势,全球汽车业变革的中心地位,等等,都会对我国车市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二是我国车市的发展空间依然可观,2019年我国人均GDP刚跨过1万美元门槛,对应的乘用车千人保有量为160辆左右。而从欧、美、日等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在人均GDP进入2万美元之后,该国汽车市场才开始由“增量”为主向“存量转化”为主的市场状态演变。目前,这些先导国家的人均GDP普遍在3-5万美元,乘用车千人保有量普遍在500-800辆左右。因此,无论是与先导国家的发展经验相比,还是与其的发展现状相比,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

对国内车企而言,我们既要满怀信心、放眼未来,更要砥砺前行、加快发展。

如何看待发展环境对民族汽车品牌的影响?

陈虹: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回答,那就是“危机之中育新机,柳暗花明又一村”。

尽管当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未来一段时期,仍将是中国品牌汽车可以有所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市场端看,中国品牌扎根生存的土壤仍有潜力。包括我国是全球最大新车市场的规模优势,国家启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政策优势,等等。尤其是中国品牌重点布局的三四线市场,千人保有量相对较低,未来潜力仍很大。

从产业端看,中国品牌创新发展的机遇相当难得。当前,世界汽车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硬件变革上,电池、电机、电控将成为汽车“新动力”,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中央控制器等将成为汽车“新算力”的重要组成;在软件变革上,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正催生出一个高频迭代的技术生态,推动汽车走向摩尔定律时代;在服务变革上,智能网联汽车可通过OTA空中升级持续更新应用,汽车将成为各种服务和应用的入口。在推进这些重大变革方面,我国汽车业与国际同行总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这给中国品牌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宝贵机会。

从消费端看,年轻一代追求极致体验的“长板效应”,给中国品牌的崛起创造了良好的用户环境。随着85、90乃至95后已成为汽车消费主流群体,他们的生长环境更富足,心态更自信,有着不同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消费观念,不再盲目追求国外品牌和豪华品牌,更倾向于通过尝试“新国潮”品牌来表达不同的自我;他们是互联网原著民、数字化新一代,对“全面而中庸”的产品无感,更乐于追求产品某一功能或场景的极致体验。比如,中国品牌的手机、家电等都形成了各自产品的“长板”,赢得用户青睐,并助力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些中国品牌成功的例子,对汽车行业也是很好的借鉴。

如何理解习总书记“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深意?

陈虹: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回答,那就是“破难而进向上路,直挂云帆济沧海”。

通过多年积累和进步,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头部企业的整体水平,与国际同行的差距已越来越小。包括一汽红旗的“焕然新生”,吉利领克、长城魏派的“横空出世”,以及东风汽车最新推出的“岚图”,都是中国品牌汽车向上升级的生动实践,也值得上汽认真学习。我感到,总书记关于“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重要指示,既是新时代交给中国车企的历史使命,也是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责任担当,我们一定要加快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参与全球竞争。

我们要“全心全意”推动中国品牌汽车破难而进、向上进阶,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所谓“全心”,就是既要有必胜的信心,也要有打持久战的耐心。信心既来源于前面所提到的“危机”之中所孕育的各种“新机”;也来源于中国汽车人在需求把握、品牌塑造、产品定义等方面,更能懂得中国消费者。耐心则体现在打磨与提升品牌上,要作坚持不懈的努力。所谓“全意”,就是既要有一切为了用户的诚意,更要有为用户提供更大价值的创意。诚意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只有一切以消费者的利益为依归,重质量、讲诚信,品牌才能发展壮大。创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品牌形象不断升华的动力源泉,在新时代,中国品牌汽车只有通过与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创意,带动品牌持续向上。

上汽这几年如何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发展?

陈虹:2014年,上汽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汽车行业面向未来的“新四化”发展趋势,并得到了国内其他车企,以及跨国车企的普遍认同。这几年,我们继续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积极探索“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新逻辑和新路径。

一是加快发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抓好技术赋能品牌。在电动化领域,2017、2018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保持翻番式增长;2019年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负增长的背景下,上汽仍保持了30%的增速;今年1-7月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速度,仍比全国平均水平领先约10个百分点。9月中旬上市国内首款量产燃料电池MPV,续航里程超过600km;自主掌握可与国际巨头比肩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扎实推进电堆和系统的应用一代(300型)、研发一代(400型)、规划一代(500型)的研发与产业化计划。在智能网联化领域,上汽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与阿里合作推出互联网汽车新概念,四年累计销量超过180万辆;与5G技术深度融合,正在实施洋山港“5G+L4级”智能重卡项目,已实现“5车编队”自动驾驶功能,年内将实现2万标箱准商业化运营;与软件技术深度融合,正在建设软件公司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为智能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已通过SLAM算法将智驾车辆的定位精度提高到10CM以内,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二是积极探索“共享化”,启动移动出行服务的品牌建设。围绕“人的智慧出行、车的便捷服务、物的高效流动”,先后布局汽车生活服务、共享出行、快运物流等新兴出行服务领域,品牌建设突出一个“享”字,意为享受更美好的出行服务。其中,“环球车享”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车享家”汽车生活服务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开设门店;面向个人网约车业务的“享道出行”,已在上海、郑州、苏州、昆山、杭州等地,实现开城运营,用户满意度达98%,日均订单10万单。目前,上汽的出行服务生态已聚合了超2000万的国内用户,各类服务的年触达用户频次达数亿次。

三是着力推动上汽的“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国品牌汽车“根深”国内、“叶茂”海外。上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泰国、印尼、印度设立了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在六大洲设立了12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75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95个零部件海外基地、4家物流分公司以及1家汽车金融公司,已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物流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同时,通过将国内技术创新成果向海外的溢出,上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在海外持续热销,并培育发展了泰国、印尼、中东、印度、南美、英国等7个“超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2019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5万辆,是2016年的2.7倍,并在行业整体出口负增长的环境下,保持了25%的高速增长,连续第四年位居全国行业第一。今年1-7月,上汽整车出口继续排名全国第一,其中,自主品牌海外销量逆势增长15.9%。

展望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上汽将继续牢牢把握“新四化”大方向,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实现制造与服务并举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在这个进程中,我们还将继续秉持“开放、共享”理念,一方面,持续深化与国内车企的合作,通过共同开发、平台共享等方式,实现战略协同、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快拓展跨界合作,努力实现优势资源对接、业务机会扩展、资本纽带融合的目标,进一步做大“朋友圈”。上汽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与各界伙伴共同努力,坚决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使之成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形象的重要代表。(来源:2020年10月13日 新华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