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集团:“自主创新+数据驱动”助推高质量、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新华网

9月23日至25日,202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华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训峰,华谊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宁接受新华网“中国企业家说”新华访谈,刘训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谊集团将坚持“五大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上海国有企业,面对要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华谊集团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跨市发展和一体化发展”的五大发展战略,聚焦“绿色、高端、精细、价值链”方向,实现“数字化、高端化、技术化、全球化”四化发展。同时,一方面抓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据悉,华谊集团聚焦紧缺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围绕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客户和供应商,携手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创新。据悉,集团累计研发投入25.4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到13.3%。

值得关注的是,华谊集团通过持续不断聚焦‘卡脖子’技术研发,华谊集团创造了多项‘全国领先’‘国际先进’,其中PT853在在刚刚落幕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得工博会大奖(CIIF)。据介绍,该产品在全球首次实现了三氟苯乙烯单体和聚三氟苯乙烯的商业化生产和应用,解决了液晶补偿膜的技术缺陷,极大地改善了电子终端的显示效果。据统计,已累计产出60余万平米薄膜,应用在国内外一流品牌的数十亿台手机和电脑等终端显示屏上。未来还可以在燃料电池、光纤、5G等领域拓展应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打造“数字华谊”是华谊集团拥抱新时代、应对新挑战的重要举措。华谊集团要通过数字升级实现“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以一体化升级为主轴,做优价值链,做长产业链,做强供应链”。目前,华谊集团已完成数字华谊规划,明确要成为中国化工行业数字化领先企业,完成从“基于经验”向“数据驱动”的转变,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刘训峰透露,近日,华谊集团和途虎养车网合作,量身定做了一款国产老品牌“飞跃”,并在线上同步打造了全新的民族品牌。他说:“线上和线下的合作联动,有助于推进中国民族品牌升级,创造更高品质、更时尚的产品来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

“高质量”和“一体化”已经成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华谊集团正致力于在上海化工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灯塔工厂,既要在长三角深耕细作,又要走出长三角,沿着一带一路布局,目前已在国内11个省市建立了40多家工厂,并正在广西钦州建设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面向海外,集团在泰国布局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智能化轮胎生产基地。同时,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今年已与宝武集团、中远海运、清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知名企业、高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加强在物流、金融、品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合作。而在补短板、强长板方面,华谊集团将围绕各自核心主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通业务壁垒,提高协同发展效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华谊集团作为上海市大型国有化工企业集团,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超过74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过1.9万人。其中,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亿元人民币,利润35亿元人民币,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9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32位,中国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100强第5位。

目前,华谊集团获评“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有4个,获评“中华老字号”的品牌有11个,获评“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名牌产品”的品牌有11个。

据悉,华谊集团超过100年历史的品牌有3个;超过80年历史的有10个,包括“双钱”“回力”“蜂花”“白象”等;超过50年历史的有8个。这其中,有很多品牌是伴随中国化工行业成长发展起来的,比如“双钱”生产出中国第一条轮胎;“光明”是中国第一家涂料企业;“胜德”是中国最早的塑料企业;“铁锚”中国最早生产胶粘剂、密封剂企业;“白丽”是中国第一代多脂类香皂。

而在品牌建设和管理方面,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品牌与业务战略之间的衔接,明晰集团母品牌定位,增强集团母品牌在社会大众中的认知度,华谊集团在2019年制订了品牌战略规划。华谊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宁透露,规划明确了以“华谊”母品牌为核心,打造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影响力的双品牌结构;确定了让品牌持续增值,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化工品牌之一,打造华谊品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发展战略目标。

同时,王宁还表示,近两年,华谊集团将通过“一品一策一方案”推进品牌重振,旗下老字号品牌如双钱、回力、蜂花等焕发蓬勃生机,我们希望这些历史悠久的民族品牌能成为广大消费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陪伴。(来源:9月25日 新华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