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集团:国内市场利率中枢有逐步下移趋势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太保集团总裁傅帆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及经济逆全球化趋势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严峻威胁,我国将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叠加国内宏观经济处于债务高峰的现实情况,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市场利率中枢有逐步下移趋势,给保险资金配置带来较大的投资压力。

因此,保险公司有必要未雨绸缪,通过加强资产负债的协调与联动,做好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工作。同时,有必要在市场供应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国债、地方政府债等长久期资产的配置,以控制由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带来的投资风险,适当加大权益类资产,股权、不动产等另类资产的配置,以寻求提升长期投资回报水平。

此外,保险公司还应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联动机制,在负债端科学合理地管控负债成本和负债久期,通过降低负债成本刚性,事实上降低负债久期,例如提高分红、万能险产品占比,或考虑推出投连险业务。

保险资金的特性来说,对安全性和可预期的收益的追求是我们的主要投资目标。在疫情冲击、经济转型、去杠杆和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信用环境确实较为严峻。

作为长效投资主体,保险资金在选择债权投资标的时应谨慎选择成熟、稳健、符合政策引导、具有长效价值的融资主体或项目,不断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对所持有的各类型、各行业、各主体的信用类资产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的信用风险管控,争取通过全方位提高自身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获取信用利差。

傅帆表示,本次新冠病毒对保险业的整体影响将明显大于非典疫情的影响。特别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导致的人际接触大幅减少,严重影响新保业务的增速,导致业务价值增长受影响较大。

但疫情也激发了客户风险保障意识的增强,客户对各类保险产品的关注度和购买欲都在提高,尤其是对健康险产品和健康服务的关注。在今年新冠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后,5月份全行业健康险月度保费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09%,大大高于往年同比增速。多家险企在线医疗平台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疫情还促进客户形成在线购买保险和使用保险服务的习惯。非典时期的保险业正处于营销、银保等传统渠道高速发展的阶段,而互联网业务基本为零。

本次新冠疫情促使消费者更多地接受线上保险服务,加速保险消费者线上操作习惯的培养,同时也使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中介渠道从中受益。(来源:2020年10月22日 第一财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