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贡献“上海力量”

发布日期:2020-06-17

当前,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变革力量,为金融生态注入了强劲活力。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是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内涵、新机遇和新动力,是上海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如何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记者就此专访了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

 图片1_副本.png

记者:近期,由上海国际集团倡议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预期效果以及未来发展愿景是什么?

刘信义: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于金融行业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变革力量,为金融生态注入了强劲活力,占领金融科技高地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焦点。金融科技将打造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高性能金融生态系统,提升金融企业商业效能,促进内部经营变革,推动监管效能升级。

今年初,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对上海金融科技发展做出了设计和部署,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必然要把金融科技作为重点方向,发挥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产业生态链中的作用。

联盟将重点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行动。响应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及央行上海总部《金融科技40条》,积极落实《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强联盟自身建设,推进联盟载体建设,构建产业集聚高地,努力提高联盟在金融科技行业中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发挥联盟的引领作用和载体作用。

 图片2_副本.png

二是凝聚行业合力,对接行业监管。积极推动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公司、高校院所等机构协同协作,形成平等、互利、合作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同时,引入行业监管,更好对接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

三是搭建技术合作与产业促进平台。促进上海金融优势与苏浙皖科技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推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

四是深化生态创新机制,发挥联盟整合、聚焦和辐射作用。推动行业生态变革,丰富金融科技领域的上海策源性创新体系,促进金融行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成员单位合作共赢,多出创新成果,在业务和技术层面形成上海标准、贡献上海力量,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6+1”格局建设,共塑“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图片3_副本.png

记者: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推动上海金融科技产业以及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有哪些谋划和具体措施?

刘信义: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体系最发达、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自一成立便硕果累累。比如,“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金融科技安全实验室”“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上海金融科技白皮书(2019)》、“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课题”等正式发布。

作为联盟的物理载体,“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将积极落实《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载体服务,发挥引领带动效应,吸引国内外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相关科研机构和功能性组织在园区内安营扎寨,成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重要承载区。

“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作为联盟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联盟成员单位集中展示金融科技发展创新应用成果的主阵地,旨在构建高规格、多领域、集中式、常态化的金融科技行业科研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的金融科技示范项目,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贡献“上海力量”。

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信通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通院依托技术、人才优势创建的“金融科技安全实验室”正式落户产业园,未来还将力争升级成为国家级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开展网络安全研究与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试评估、应用示范与产业化推广等服务工作,联合国内金融要素市场与ICT领域的政、产、学、研、用等各界资源,共同推进5G、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相关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提供大数据应用、业务风控、咨询规划、检测评估等安全服务,保障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应用安全,努力形成规模效应和标杆作用。

记者:在复工复产阶段,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对上海经济稳中求进能发挥哪些独特的作用?

刘信义:金融科技可以是基于网络生态和数据共享的“开放银行”,可以是运用知识图谱和精准营销的“智能保险”,可以是服务证券业长尾用户的“AI投顾”,也可以是应用生物识别技术的“移动支付”。随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对金融行业来说,金融科技将无处不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模式,在线新经济、宅经济和数字金融在抗疫期间呈现出蓬勃兴起态势,也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热点。

在复工复产阶段,金融科技在完善和深化金融体系和金融生态,贴近客户群体、保持消费活力、稳定市场信心,丰富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一是为政府、企业和民众提供安全、低成本、无接触的金融工具;二是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提升交易速度、安全性与透明度,为公司客户和私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可持续金融产品;三是借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生产制造、商务金融、购物消费、教育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云经济”“非接触经济”“宅经济”等在线新经济、新业态异军突起。

记者:在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赛道上,上海有哪些核心优势?

刘信义:总体来看,我国的金融科技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19年9月,英国伦敦商业智库Z/Yen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中,首次发布“金融科技指数”,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进入前五名,其中北京和上海位列前两名。

上海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生态方面的雄厚基础,毫无疑问是发展金融科技的最大优势。金融科技代表了金融未来发展的新形式,尽管突出了科技这一重要助力,但金融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金融科技的发展仍然要依托金融、服务金融。上海拥有较为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资本市场投融资、支付清结算体系等相对完善。良好的金融基础既是培育金融科技的重要土壤,也为金融科技提供了需求和动力,这构成了上海发展金融科技的核心优势。

同时,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上海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在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协同联动建设过程中,科技对金融的促进作用也在不断强化。今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文明确,金融科技也将纳入科创板服务范围,这将有利于金融科技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我国金融科技乃至金融的影响力。

自贸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为上海打造金融科技中心营造了优越环境,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将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金融政策,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提供了土壤,也为持续优化金融法治、金融人才、金融风险防范等金融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将有利于上海金融优势与苏浙皖科技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促进跨行业、跨地域的合作,可以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

在这个竞技场上,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将成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一是彰显上海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产、学、研、投、用的相互融合,发挥上海金融行业的独特优势以及长三角充沛的科技产业资源;二是树立对外开放标杆,推动技术与资金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上海金融科技行业国际化水平;三是发挥新型智库功能,汲取社会和业界智慧,提升思想创新力、政策影响力和国际输出力,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源:2020年6月2日 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