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外部复杂环境下,如何再出发、再创业?

发布日期:2020-05-06 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在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伴随时代浪潮而生的浦发银行,也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二十多年间,伴随现代金融的改革开放和不断发展,这家源起黄浦江畔的区域性银行已成长为一家在境内外拥有41家分支机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从1993年的87.5亿元到突破7万亿大关,净利润从1.3亿元增长到589亿元,市值从1999年的669亿元增至3000多亿元。

一路走来,浦发银行始终不忘根植上海的事业和使命。在新一轮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中,许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将在上海先行先试,商业银行的发展又迎来一波政策红利与机遇。新时期,浦发银行如何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面对当前外部复杂多变的环境,浦发银行将如何再出发、再创业?

浦发银行董事会此前审议并通过了该行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指引该行新一轮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正式出台。日前,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接受了界面新闻的专访,对该行未来时期的总思路、总目标和总任务进行了深入阐释。

三支柱应对复杂环境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郑杨曾在央行和地方金融监管均有过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金融的宏观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方面有自己独到的经验与见解,经常在专业金融杂志上刊发相关文章,既具有宏观视野,同时也有微观思路。

如今掌舵浦发银行,他将这种专业和实干型风格有针对性地派上用场。

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是任何企业面向未来、谋划战略思路的重要前提。据郑杨介绍,为编制好三年行动计划,浦发银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

他认为,总体来看,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巨变之中,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国际国内经济及金融市场急剧震荡,银行业面临的多种不确定性等新的特征更加突出。主要表现为四方面:一是外部形势的易变性上升;二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三是银行业经营环境的复杂性不断上升;四是银行业的金融属性和服务边界日益模糊。

郑杨指出,未来时期,浦发银行面临的外部环境将长期处于易变、不确定、复杂与模糊性(VUCA)共同存在且交互影响的外部环境中,要求浦发银行必须深入研究思考,提出符合自身特点的战略应对框架。

那么,浦发银行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应对框架是怎样的?答案是三大支撑体系(简称三支柱):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

具体而言,一是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郑杨认为,银行本身具有高风险的行业属性,依靠经济快速增长的条件,通过承担高风险实现高收益的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特别是在外部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多变的条件下,银行单纯追求规模效益的快速增长,忽视发展质量与控制风险等要求,后果将不堪设想。

金融业在这方面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2009 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有140 家银行破产倒闭,比1993—200715 年破产倒闭的银行总数还多。他举例称。

二是只有体现以服务为根本才能实现行稳致远。郑杨指出,从历史上看,服务的提升与演变通常伴随着技术的融入,但是技术本身并不具有天然的稳定性,甚至有的技术应用反而带来较大的波动性。

实践已证明,技术必须合理、合法、合规地与客户的服务需求相结合,才能有效避免单纯追求产品创新而导致的重大风险。比如,现代金融工程技术如果用于对冲客户的风险敞口,不仅会产生良好的服务效应,而且还有利于降低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是一旦脱离客户需求,用于开发多层复杂结构的CDO等产品,其风险就会失去控制,最终触发全球金融危机。他说。

郑杨强调,以服务为根本,就是向全行传导这样的理念:要坚持客户为上、换位思考,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推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让浦发的服务更具竞争力、长久性和普惠性,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持续创造价值,为浦发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只有坚持市场导向才能有效激发活力。27年前,浦发银行因浦东开发开放而诞生。一路走来,浦发银行主动对标市场,不断补短板、拉长板,深化改革发展,不仅发展为一家稳健的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成为拥有信托、基金、租赁、境外投行等多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

但郑杨的要求更高。他指出,从对标同业看,差异化竞争优势还不够明显,尽管部分业务领域竞争优势较强,但还存在明显的短板,核心竞争力还不明显,需要进一步对标最好、做到更好。

勇当服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排头兵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浦发银行明确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战略目标。

郑杨表示,该战略目标提出的背后,饱含着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既有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视察浦发银行时提出的殷切希望,又包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内容。作为上海市的金融旗舰企业,浦发银行需要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全球影响力。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从《意见》内容看,许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将在上海先行先试,商业银行的发展又迎来一波政策红利与机遇。

浦发银行位于上海外滩的总部大楼

作为总部设在上海的银行,上海的机遇就是浦发银行面临的重大机遇。郑杨表示,浦发银行要勇当服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排头兵,多措并举,为国家战略贡献浦发力量。

一是以服务要素市场为载体,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升全球辐射力。2019年,浦发银行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自营交易量位列全市场第一,同时参与上海金”“上海银等业务创新,助力提升我国在国际贵金属市场的定价权;在上海清算所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综合排名中列全市场第二,并参与上海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等中央对手方体系建设,支持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CCP12落户上海;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代理服务市场占有率保持前三位。

二是以自贸金融为抓手,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创新步伐。业内首批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首批通过分账核算单元系统验收;第一时间成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分行,制定《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推出前沿产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全球航运枢纽及跨境金融四大专属服务,并成功开立首单FTE账户;持续开展自贸金融创新,落地首单资本项目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等数十项创新业务,并有力地支持了临港新片区基础设施、市政配套等建设。当前,浦发银行已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套成熟且可复制推广的自贸金融服务模式,并把上海经验与其他省市自贸区特点结合,不断进行优化、推广。

三是以协同联动为依托,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成立之初,浦发银行便将为开发浦东和发展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经济服务写入企业章程。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自贸区金融服务经验优势,与苏州、宁波、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异地分行积极合作,为长三角区域内客户提供了各类联动自贸金融服务,分享上海自贸区政策红利,落地了包括FT企业存款、FT结售汇、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业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长三角实体经济能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16出台后,浦发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

郑杨表示,浦发银行要在如此宏大的背景下,密切结合中国实际,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争做上海的金名片企业的脊梁,以更加自信的面貌展现在全球金融市场。

界面新闻记者观察到,郑杨虽从去年7月调任浦发银行担任掌门人不到1年时间,但凡有关浦发银行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或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线下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积极站台的身影,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其重视程度。

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

郑杨表示,我们面临的时代特征变了。他强调,科技是唯一可能颠覆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的力量。浦发银行将实施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着力提升数字服务水平,打造浦发银行数字化服务的新特色。

财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浦发银行加大科技投入,全年信息科技方面投入41.2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其中,系统开发项目投入占比35.4%。人员布局方面,2019年末,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人员近3900人,在全行员工中占比7%

伴随数字科技加速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银行业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商业银行价值成长将更多地体现在客户活跃度、交易频度、数据流量等新生的市场驱动因素。郑杨表示,银行能否针对这些关键因素,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的创新至关重要。

在他看来,当前,浦发银行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重塑经营模式的关键时期,原有的观念理念、经营模式、能力素质已经不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全行金融服务的特色化、多样性亟待进一步增强。

郑杨进一步表示,浦发银行将强化双轮驱动,也就是要着力实施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

一方面,将通过打造极致客户体验,有效应对银行业在经济下行阶段的市场分化与存量博弈,以极致体验为核心打造客户经营模式,推动客户和业务的长期、良性和可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将通过强化数字科技驱动,顺应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潮流,利用银行传统市场优势,将数字科技与客户旅程等领域紧密结合,实现银行内部、银行与客户、银行与合作伙伴之间互联互通,打造闭环、穿透的数字化服务体系,重塑全行增长新动力。

郑杨称,浦发银行将紧紧围绕双轮驱动,通过推进组织架构、科技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充分发挥特色变量所蕴含的红利,努力提升浦发银行在特色服务方面的创新发展能力。

一方面,在各业务板块服务结构的优化方面,不仅要强化厅堂服务、运营服务、科技支撑等基础服务能力;通过浦惠到家甜橘等模式持续增强旨在提升客户体验的相关增值服务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创品牌赢口碑,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不断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金融科技的风口,面向未来,积极发挥客户体验以及金融科技的驱动作用,加快打造浦发银行数字服务的鲜明特色。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与业务融合的机制,推进科技人员派驻到业务板块,提升科技开发与应用效率;将成立平台式、融合式的数据经营部门,强化技术驱动,大力开拓特色化的多种服务。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推动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构筑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高地。(来源:2020429 界面新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