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保险四措并举,服务双碳目标

发布日期:2022-12-2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摘要: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中国太保以国家“3060”双碳目标为引领,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护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运营和绿色公益等四方面着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绿色保险 绿色投资 绿色运营 绿色公益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的重要举措,有效引领并倡导公众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和实现碳中和的低碳理念。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既是实现ESG发展的必要保障,又能在ESG发展理念广泛践行时发挥更大社会作用。

 

绿色保险,勇当排头兵

中国太保围绕保障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建设、降低污染消耗、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等方面,推进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

环境污染责任险。2008年起,太保参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研发及落地,强化对企业保护环境、预防环境损害的监督管理。截至2021年末,太保已为全国6000多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总保额超过96亿元。与此同时,推行安环保模式,将传统保险转换成安责+环责保障,助力企业实现绿色环保、安全生产、节能降耗。

清洁能源保险。2008年,太保承保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东海大桥示范项目,并在光伏、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持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以及专业化的风险预防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末,承保水利发电保额超500亿元,光伏领域保额近1000亿元;国内海上风电开工项目8个,太保全部参与其中。同时,参与29个海上风电运营险项目,保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2021年,承保国内46台在运核电机组运营险,累计保额达240亿元。

碳配额质押保险。2021年,太保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达成“碳配额+质押+保险”合作,并落地全国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这是金融机构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尝试,为保险服务碳配额交易市场提供了全新思路。

水质无忧”保险。2021年,太保承保太浦河“水质无忧”保险,这也是长三角示范区内的首个水质保险项目。太保将定期提供由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分析水质,做好预警。同时,组建成立太保青年员工护河队,定期开展志愿巡河。

云南野生动物责任险。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更有力,中国太保野生动物责任险实现云南全省覆盖,10年间受益农户超过15万户。“大象的故事”让太保的形象更生动,太保产险云南分公司成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唯一保险合作方。

 

绿色投资,勇当先行者

中国太保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为国家经济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等形式,直接参与绿色项目投资建设,领域涵盖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污染防治等。截至2021年末,公司累计绿色投资约233亿元。自2018年以来,累计发行绿色相关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近150亿元,涉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

2021年5月,长江养老发行首只ESG保险资管产品,填补了养老保险资管领域在ESG产品发行方面的空白,引导投资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8月,太保资产发行首只碳中和主题保险资管产品,聚焦碳中和主题相关资产,引导投资者践行碳中和理念,共享碳中和发展成果。

 

绿色运营,勇当主力军

中国太保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减少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无纸化水平不断提升,太保家园打造绿色养老社区,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能持续提高。

创建ESG绿色品牌。聚焦太保ESG传播,打造太保绿色品牌形象,推出“绿动太保 你我同行”绿色品牌,形成视觉统一、内容体系化的传播效果。开展碳中和主题知识科普,环境日发起绿色行动倡议,推出绿色出行碳减排计算器,进一步倡议公众用步行、骑单车、乘坐公共交通等方式,降低出行能耗,享受绿色健康快乐的生活。

大力推广无纸化运营。中国太保大力发展绿色运营,全流程线上化服务能力持续扩面升级,寿险保全线上替代率超90%;坚持节能减排低碳,积极推行电子批单、电子保单、电子信函等无纸化服务,减少资源消耗,电子信函订阅率达83%。

有效使用资源及能源。中国太保积极推广和应用节能技术产品,淘汰高耗能设施设备,建设节水型单位。推动数字化建设,推广使用“太保e办“”太保e采”和“太保e行”数字化系统,日常办公、采购审批和差旅报销流程均可线上完成,无纸化办公最大程度减少纸张使用;推进集团总部和各地分公司绿色楼宇建设,致力于在全国多地打造绿色建筑。

建设智能绿色中心。中国太保罗泾数据中心,IT容灾、研发及后援中心等建筑从内部建设到系统运用,有效节约能源和资源,实现环境与经济的互促互利。充分利用自然冷源,调整UPS工作模式。太保田林、成都和罗泾三大数据中心,近三年满载PUE(能源使用效能)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调。数据中心获得中国机房国标A级、德国TSIL4级和LEEDV4数据中心专项银奖等三项权威认证。

绿色健康养老社区。中国太保创新打造绿色养老社区,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太保家园结合绿色健康建筑相关技术要求,更多地采用最新绿色养老技术,包括智能适老化系统、全龄友好的人性化设施、室内空气监测和PM2.5过滤的新风系统等,保障老年人生活安全、促进生活便利及构建绿色生活环境。以绿色建筑标准指导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已落地的10个太保家园项目每年将减少约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绿色公益,勇当拓荒者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出发点,以守护中华水塔、共建地球家园为目标,实施三江源公益林建设项目,将德吉滩变成真正的幸福滩。

 

三江源”生态公益林

2019年,中国太保在青海省启动三江源公益林建项目,已完成2期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第3期建设,待完成后,太保三江源公益林将超过2000亩,植树12万余株,为守护中华水塔增添亮色“太保绿”。此外,太保还发挥保险优势保护三江源生物多样性,连续3年为三江源国家公园1.7万名生态管护员提供人身意外险,包含动物伤害等责任在内,有效解决了随着三江源野生动物增多、人兽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提升了生态管护员野外巡护、管护工作的积极性。

带来生态效益。公益林防风固沙,改善了德吉滩的环境,丰富当地树木种类、吸引鸟类栖息。未来30年,公益林预计将吸收二氧化碳超24000吨。

创造社会效益。公益林成为共和县居民就近的休憩活动林,并在林地建设和后期养护中创造工作岗位,促进共同富裕。

传播生态理念。以共同植树、共同护林等行动扩大三江源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加三江源生态保护。

640.png

太保公益林


从绿色理念到绿色保险,从绿色金融到绿色运营……近年来,中国太保持续创新保险、金融、运营、公益等各个领域的节能减排服务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太保特色的低碳、环保、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太保全面关注各产业领域的绿色新技术,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等,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助力绿色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并提升新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向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形成规模效益,推动绿色新技术引领低碳发展新格局。切实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助推各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助力“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太保力量。

中国太保将继续勇担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战略使命,围绕“太保服务、绿色低碳”,穿越周期的海浪,稳稳地驶向保险业的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