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金融+公益”,当好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的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2-12-2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摘要:2021年,国泰君安证券根植“家国一体,金融向善”的公益精神,以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生态帮扶和探索“金融+公益”模式,通过发挥自身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努力当好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的践行者。

关键词:公益帮扶 金融创新 乡村振兴

 

背景

国泰君安证券根植“敦本务实,笃行至善”的情怀,接续开展公益活动,整合自身在公益与金融领域的双重资源,从一司一县、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再到探索金融赋能公益,努力以专业的公益解决方案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

 

责任行动

l  打造专业公益平台

2012年1月,国泰君安证券发起成立了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下称“基金会”),以“金融报国”理念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在多个领域开展公益项目。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基金会向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扎实推进,已成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为公司的社会责任和公益实践注入了专业力量。2016年、2021年,基金会两次通过“4A级社会组织”评估。

2021年,为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基金会聚焦乡村振兴、城乡综合帮扶、助学帮扶、金融赋能公益四大板块,整合自身在公益与金融领域的双重资源,努力以专业的公益解决方案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

 

l  稳步推进全面帮扶

2021年,国泰君安证券高效推动结对帮扶的江西吉安县、四川普格县、安徽潜山市、云南广南县和麻栗坡县各重点帮扶项目落地实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稳步推进,各帮扶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均得到较大改善。

640.png

l  参与行业行动

2021年10月,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牵头发起的“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在北京启动。国泰君安证券作为首批发起人,与52家兄弟证券公司一起,共同参与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国泰君安证券将继续履行承诺,通过支持教育帮扶、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在结对帮扶的五个县投入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

 

履责成效

l  产业帮扶

2019年8月,国泰君安证券在四川普格县正式设立“农业产业帮扶基金”,预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以推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目标,为普格县建档立卡户提供稳定的工作及收入来源,助力政府补齐脱贫短板。前期,产业扶贫基金在寻找项目时发现,皇竹草是一种优质的牛羊饲料,市场未饱和,发展前景广阔,而普格县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皇竹草的生长。

2021年,国泰君安证券立足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基金投入600余万元,与当地农业技术型公司联合成立瑞牧公司,在普格县试种皇竹草取得成功,2022年预计有1600亩山地用于皇竹草种植,届时瑞牧公司将成为普格县最大的皇竹草种植加工公司,成为普格县经济的新增长点。

2021年,“农业产业帮扶基金”帮扶的普格县皇竹草种植园项目已顺利落地,目前已完成皇竹草种苗试种,占地面积达23亩的加工厂已建设完成。

 

l  教育帮扶

国泰君安证券在教育领域的牵挂和陪伴,起源于十余年前一段温馨的故事。

2009年11月,国泰君安证券云南分公司员工孟丹不幸罹患癌症,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将个人财产60余万元全部捐出,用于家乡昭通市炎山乡屋角村小学的危房校舍改建。在孟丹的感召下,全体国泰君安人行动起来,通过内部公益拍卖筹集善款,以孟丹命名的“国泰君安丹丹希望小学”于2011年5月建成揭牌。

2018年末,国泰君安证券援建安徽潜山市国泰君安天柱山镇中心学校,以助力改善潜山市教育条件,为当地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2021年,国泰君安证券已累计支付3000万元,另支出21.88万元的项目监理费用。全校建成后占地50亩,校舍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可容纳中、小学生1400余名,将成为当地设施最新、师资力量最强的义务教育学校。

640-2.png

目前,由国泰君安证券资助并冠名的希望小学已经达到4所。通过国泰君安证券员工和基于国泰君安证券服务的海量个人客户,不仅帮助这些学校完善硬件设施,还通过新建校舍、更新硬件设施、更换桌椅校服等方式持续给予希望小学援助,长期开展了如奖学金、奖教金、暑期教师培训、“君弘”爱心书屋以及“在一起”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等公益项目,这场汇聚全公司力量的爱心长跑从来没有停下,孟丹当初播下一颗爱的种子,早已开出了灿烂的花。

 

l  医疗帮扶

为助力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公司为结对帮扶四县定制“国泰君安成长无忧”医疗补充保险公益项目,覆盖四个结对帮扶县所有教师、小学生近35万人次。

2021年6月,“国泰君安成长无忧”医疗补充保险公益项目(第二期)正式投保,将继续投入保费600万元,第一年保费200万元,为三县师生投保三年。

2021年11月,“国泰君安成长无忧”医疗补充保险公益项目(第二期)将浦东干部学院爱心公益团队长期帮扶的1225名来自新疆、贵州、四川等地的孩子纳入保险受益人范畴,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爱心保障。

 

l  生态帮扶

2021年3月,国泰君安证券投入135万元,启动支持广南县小海子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大幅改善了贫困地区人居环境,让当地居民拥有更加卫生、安全的家园。

640-3.png

l  探索“金融+公益”模式

国泰君安证券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探索“金融+公益”模式,运用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云南麻栗坡县是国泰君安证券的对口帮扶地区,2017年麻栗坡县杨万乡村民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承包了一个种植园并种下了1000亩的果树树苗。公司敏锐地发现了这1000亩树苗中蕴含的碳交易的可能性,积极探索实践将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这项碳汇减排量交易每年能为麻栗坡县新增近40万元的收入。同时,国泰君安公益基金会还将以慈善信托的形式,长期支持杨全胜团队的种植园项目。

2021年3月,国泰君安证券开展“希望小学营养午餐计划”爱心捐赠活动,号召广大员工积极捐赠,为地处贫困地区孩子们提升午餐营养质量。全公司上下7000多名员工积极参与,共募集善款超过254万元,善款已陆续投入国泰君安“希望小学营养午餐计划”,为江西国泰君安晓坑希望小学、甘肃国泰君安渭源希望小学、云南国泰君安丹丹希望小学、云南焱山乡中心小学与安徽国泰君安天柱山镇中心小学5所学校1300余名学生送去爱心鸡蛋、牛奶和点心等营养午餐。

在多方高效协作努力下,公司设立了“上善”系列国泰君安希望小学营养午餐慈善信托,该信托为全国首单长期助力欠发达地区希望小学提升其午餐营养的慈善信托。


展望

未来,国泰君安证券将传承过去十年的积淀,努力打造金融赋能公益新模式,奏响金融向善主旋律,汇聚更大的公益合力,为实现“让金融有温度,让人民更幸福”的目标继续不懈努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