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丨市国资委扎实推动消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1_副本.jpg

2021年,市国资两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消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监管企业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工作,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购买消费帮扶产品约2亿元,为乡村振兴事业积极贡献力量,展示了市属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12月24日,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西郊国际消费帮扶生活馆召开“2021年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暨成果现场展示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主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会上,市国资委专题汇报交流了国资系统2021年度消费帮扶工作情况和经验。

2_副本.jpg

为扎实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市国资两委坚持做到:

统筹部署“一盘棋”。市国资两委深入学习贯彻李强书记在上海云南对口协作第二十四次联席会议上“深化开放协同、推动产业合作、促进市场互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龚正市长会见云南省主要领导时达成的共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管理、运营优势和云南人力、文化优势,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等投资建设项目;支持重点企业发挥上海的中心节点、战略链接优势,结合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支持云南辐射枢纽中心建设,共同拓展南亚东南亚新兴市场,把握机遇协力推进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共同在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局中实现更大发展。会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依托上海大市场大流通优势,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商业流通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消费扶贫。

指导落实“一张网”。指导光明食品集团所属蔬菜集团做好本市消费帮扶平台建设运营,建立健全上海市消费扶贫市场前端、营销后端、消费终端的“三端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消费帮扶渠道建设,开展产销对接。截至11月30日,今年仅线下市场渠道消费帮扶金额已达27.65亿元,其中云南帮扶产品金额达7.77亿元。在东浩兰生集团世博展览馆宣讲帮扶采购政策,打造贫困地区向全球的展销窗口,将云南、新疆、西藏、贵州等地的特色助农产品推向市场。市供销社供销e家采取“服务+经营、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促销”运营模式,在全市打造15 家供销e家老字号集成店,承接好“832平台”上海服务商功能,下单零售量达15394单。上汽集团“安悦e生活”为集团内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采购解决方案和优质优惠产品。截至今年10月中旬,已购买消费帮扶产品3702余万元作为员工节日福利发放,占工会全年福利采购经费的41%。

对接协调“一起上”。对接市援黔、援青、援藏干部联络组、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帮助推动优质帮扶产品进入上海市场,鼓励监管企业购买对口地区扶贫产品。锦江国际集团高后公司依托高校食堂和教育超市两个渠道,联合援疆企业丝露果香公司积极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扶贫农特产品进校园”系列活动,各高校食堂采购消费帮扶农产品达430余万元。先后组织25场云南、新疆、西藏等地农特产品进校园巡展活动,170个单品,累计销售金额500多万元。浦发银行、中国太保等企业利用企业自有平台,设立帮扶产品销售专区。绿地集团通过绿地G-Super平台帮助云南昭通鲁甸县销售花椒、马铃薯等农作物,同时利用公司工会组织动员员工积极采购。申迪集团发挥迪斯尼团队的窗口优势,帮助对口地区农副产品拓展市场,并将对口帮扶地区列入职工疗休养活动的首选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