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丨上海联社下属新工联集团赴云南省云龙县对接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4 信息来源:

勠力同心巩固成果

携手共筑乡村振兴梦

近日,上海联社下属上海新工联(集团)有限公司一行赴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天灯村开展深化对口帮扶,代表上海联社和新工联集团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再次向天灯村捐赠帮扶资金30万元、爱心超市帮扶资金6万元和价值7.7万余元的羽绒服1030件。

曾经的天灯村是云龙县47个贫困村之一,居民构成以“直过民族”傈僳族为主,从事着传统的种植、畜牧养殖业。“一条小路走得累,一根绳子当衣柜,一块木板当床睡,一间垛木当宝贝,一家环境心儿碎,一生贫困辛酸泪”,当地一直用“六个一”顺口溜来形容其贫困程度深。自“百企帮百村”工作开展以来,新工联集团先后五次派人前往天灯村进行实地调研,为天灯村传递了勤劳致富、积极向上的理念,带去了真正的实惠。2020年6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验收标准,天灯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1.78%骤降至2020年的1.1%,全村的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村民的住房、基本医疗有了切实的保障,成功退出了贫困序列,长达七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启航:改头换面谋发展

雨后清晨,考察团的车在山路上盘旋而上,向着天灯村进发,苍翠坚挺的云南松成片地铺开在眼前,高山草甸如同一块块绿色绸缎覆在林间,散落其中的格桑花,则错落有致,色彩斑斓。“没想到这条土路修好了,前几次来车子颠簸一路,我就顾着扒着车窗上的扶手了,脑袋都晕乎乎的,根本没心情领略这番大自然纯粹的美景。”已四次来到天灯村的李咏堃说道。

1_副本.jpg

当考察团一行抵达海拔2600米的天灯村时,周围的一切变得清晰起来,脚下的主干路不再泥泞,曾经随处可见的垛木房已被砖混结构的楼房替代,多数村民的家门前都停放着摩托车和小汽车,老人们聚坐在一起,笑叙家常。听村干部说,现在整个村子电力电网已实现了全覆盖,网络通讯也基本覆盖到了各户家中,摆脱了过去上山即失联的糟心状况。“2018年我第一次来云龙的时候就来到了天灯村,上山路全是土路,悬崖就近在咫尺。当时天还下着雨,车轮子在泥泞路上打滑很难使力,时不时还会看到山上的小石头落下来,从县里到村里,花了近两个小时,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新工联集团纪委书记朱海生感叹道,“这一次故地重访,全程就花了一个小时,道路都硬化了,拐弯处还设置了护栏,来往的车辆多了不少,说明村子和外界的联系频繁了,村民的出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能看出天灯村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战打得不容易,打得很扎实。作为对口企业,过去几年与天灯村在脱贫路上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将来要朝着建立起迈向共同富裕‘快速路’的目标前行。”

征程:志智双扶换新颜

2_副本.jpg

二十年前,由于山高谷深,山道崎岖,天灯村的孩子要翻山越岭,走上10多公里的土路,才能到位于村子中心的学校。天灯并没有灯,漆黑的夜路上,小小的背囊会出现在各个山头,长久以来,距离成为了压在知识头上最大的那座山,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少。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心学习,父母们就在学校前的山坡上建起了一间间可供食宿的小木屋和垛木房,轮流在这里照顾孩子,家里年长的孩子在学习之余也要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起居,久而久之,出现了一座拥有70多所小木屋,居住着200多位“小村民”的学生村,当年感动了无数国人的纪录片《学生村》真实地讲述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现如今,天灯村完全小学的建立,让孩子们拥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温馨的宿舍,卫生干净的食堂,孩子再也不用自己动手做饭,能有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享受校园生活。捐赠仪式上,全校98位学生身着傈僳族服装,头戴传统帽饰,端坐在课椅上,孩子们清澈明亮的眼神、天真无邪的笑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在他们身上,完全感受不到因条件限制所带来的负面情绪。仪式开始前,学生们为嘉宾庄重地系上了红领巾,这份特殊的礼物让在场的诸位深受感动。学生代表施恩雅发表了感言:“我们定会好好珍惜这份珍贵的礼物,永远铭记大家的关心和厚爱,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你们的关爱!”

3_副本.jpg

回响:凝心聚力共富裕

2018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新工联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国资委“百企帮百村”的工作部署,结对云龙县天灯村,缔结了一段美好的“企村情”。三年来,新工联集团与天灯村签订了两轮各为期两年的《村企联建帮扶协议书》以及《村企结对党建联建协议书》,在上海联社领导和全系统广大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捐赠帮扶资金共计114.7万元,其他捐物折算资金7.72万元,采购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共计44.5万元。此外,新工联集团依托旗下子公司的资源,为当地企业免费提供展会展台等服务,助推特色产品入沪;注重物质与精神帮扶并举,联合上海市志愿基金会,组织开展云龙县部分优秀学子访沪游学活动,为当地孩童插上梦想的翅膀。脱贫攻坚的胜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迈入“十四五”,新工联集团将以坚定的决心、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进一步扎实推进天灯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沪滇共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来源:上海联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