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丨“富·能”携手 共筑小康

发布日期:2021-02-22 信息来源:

村企结对帮扶 落实“双一百”行动

急滇所需,尽沪所能。三年来,申能集团及系统企业从民生帮扶、产业扶助、消费帮扶、智力帮扶、公益及特色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

民生帮扶 开辟致富新路

2018年至今,在集团统一指导下,申能股份、上海燃气、东方证券分别在对口的龙阳村、里那村、平蒙村投入专项资金开展进村道路硬化援建,总计新建道路超过19公里,并配套修建了路灯、村级活动场所和卫生公厕等配套设施。道路问题是三个村落多年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老大难”问题,道路的修通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甚至带来了当地生活方式的改变。几年来,当地村民越来越多地添置了私家车、小货车,这些被硬化的道路正带领着当地开辟新的发展路、致富路。

产业帮扶 焕发发展的生命力

2019年,燃气集团为里那村委会提供资金,援建甘蔗中转站。投运至今,里那村通过甘蔗中转站转出甘蔗1150吨,产生经济效应57.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近5万元,甘蔗产业与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由此迈出了第一步。

甘蔗中转站的建设,是集团对接富宁县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侧影。三年来,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集团携同申能股份、上海燃气、东方证券多措并举扶持乡村产业:为当地发展养殖业进行厩舍改造;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黑木耳,新建多个示范种植大棚和喷灌管网配套设施;新建农资综合服务中心,以让利于民为原则开展农资产品经营,减轻群众农业负担;结合当地特色产业状况,实施蜂蜜产业及油茶加工产业项目和特色水果笋种植产业发展项目等。

如今,在申能集团的助力下,三个村落正焕发出产业发展新的生命力。

智力帮扶 为人才发展赋能

实施精准扶贫,难点在人才,潜力和后劲也在人才,2019年起,申能集团在富宁县正式设立了为期三年的“申能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当地普通高中阶段品学兼优学生120名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00名。三年来,来自申能的爱心源源不断地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输送能量,竭力为贫困学生的梦想赋能。

除了对学子进行帮扶,申能集团还坚持对富宁县当地干部人才进行培训,把来自上海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引入富宁。2019年,集团邀请了5名当地老师,赴上海参加申能集团旗下东方证券的子公司汇添富基金组织的教育培训;2020年,集团组织富宁县及附属乡镇干部共29人来沪参加为期5天的城乡发展调研培训活动。从“输血”到“造血”,在精准扶贫的历程中,申能集团致力于走出一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对富宁县精准帮扶的三年中,申能集团同步通过消费扶贫采购当地“申情大礼包”,助力富宁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公益帮扶向当地捐款捐物,作为整体帮扶的有效补充;系统企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东方证券创新开展“保险+期货”金融扶贫的方式,为富宁县数千户蔗农化解蔗糖价格波动风险。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围绕“带人、带物、带产业、转观念、转村貌”的“三带两转”要求,申能集团与富宁县同心聚力,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切实的福祉。2020年,富宁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困扰当地数百年的贫困问题终于得到了历史性解决。未来,申能还将继续协助富宁县政府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工作,山海携手,共同巩固“百企帮百村”的脱贫成果。

来源:申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