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丨党建引领“五位一体”,海通证券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

2015年,党中央确立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战略和目标,这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小康、坚持为民造福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战,并指出“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强调2020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效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五年来,海通证券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海市委部署,积极落实中国证监会以及上海市国资委有关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践行金融国企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把航定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走出金融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五位一体”精准扶贫新路子。

金融帮扶:发挥资本优势,“漫灌”向“滴灌”转变

资本是一个地方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之一。海通证券因地制宜,探索金融工具创新帮扶机制和有效模式,为贫困县经济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创造了多个“首单”和“首创”项目,先后完成贫困县A股主板IPO项目3个,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并持续为企业提供再融资、发行可转债等服务,共募集资金约15亿元;为贫困县企业发行扶贫专项债17.8亿元;通过融资租赁、股权质押等方式帮助贫困县融资约16亿元。

2015年,海通证券在宁夏开展扶贫工作,用时6个月就完成了嘉泽新能业务重组、股份制改造、战略投资者引入等前期工作,于2015年12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材料,2017年7月正式上市发行,打破了宁夏地区14年没有主板IPO的历史,首次金融扶贫案例被作为标杆项目,写入宁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海通证券针对安徽省利辛县利辛城建评级较低、市场认可度有限等问题,首创以扶贫专项债为标的的信用保护合约(CDS)和信用保护凭证,为扶贫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问题寻求破解之道,三期债券总募集资金8.6亿元。此后,海通期货、海通恒信国际租赁等旗下子公司在“期货+保险”、场外期权、融资租赁等多领域全面开花,先后为19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发30余个定制化的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产品。

金融帮扶取得连锁效应,更加坚定海通人做好扶贫攻坚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干部挂帅,青年骨干领衔,业务条线支撑,有效带动扶贫地区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同时也扩大了当地人员就业渠道,实现了脱贫与发展齐步走。

产业帮扶:聚力一司一县,“输血”向“造血”升级

脱贫摘帽,是攻坚战的重大任务。海通证券党委牢牢把握从一切实际出发的思路方法,强化总部与分支机构的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司一县”、“百企帮百村”等结对帮扶工作,先后与安徽利辛县、舒城县、江西宁都县、云南西畴县及下属董马乡么铺子村和鸡街乡中寨村和王家塘村分别开展结对签约,并指导公司下辖的安徽、江西、云南等分公司与展开具体帮扶合作,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形成以产业帮扶为基础的“造血式”扶贫模式,走出一条“授人以渔”、可持续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7年以来,公司筹措并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帮助安徽亳州利辛县和六安舒城县建设社区集体企业,修建通村公路,带动当地毛竹产业发展,受益群众5000多人。公司先后投入100万元,帮助云南西畴县发展野生药用植物苦参和乌骨鸡养殖产业,惠及众多贫困群众。

产业帮扶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海通证券为此倾注极大的感情与心血,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实际,量身定制产业脱贫之策,同步开拓消费帮扶渠道,打通贫困地区产销“最后一公里”。“产业+消费”组合式扶贫,成为贫困县摘帽的“加速器”。

消费帮扶:助力增收致富,“解困”向“互惠”延伸

按照国务院、上海市政府深化消费扶贫行动的工作部署,公司致力探索党工联手、市场运作、公益支持、内购外销的机制模式,努力为贫困县特色农产品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

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向对口帮扶和支援地区采购优质产品作为员工福利等,累计采购扶贫产品近600万元。

2020年10月,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倡议,联系结对县参与“一县一品”线上消费扶贫展销会,帮助贫困县企业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通过消费帮扶模式,为每一位海通员工奉献爱心提供了载体,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贡献了海通力量。

智力帮扶:开展教育培训,“扶志”与“扶智”并行

海通证券公司党委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凝心聚力去持续推进的工程和事业,找准切入点,帮在点子上,扶贫和扶智相结合,物质帮困与思想帮扶相结合,广泛开展送教育、送知识、送技能活动。

2016年开始,公司发挥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组织研究所、投资银行、债券融资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各地营业网点,在贫困地区开展专项培训,为政府部门、企业和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先后在10个县举办了16场金融培训,包括当地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农户等近1500人参与。

公司把派驻干部作为智力帮扶的重要机制,先后选派3名党员干部、青年骨干赴贫困地区挂职锻炼。他们扎根农村,不畏艰难,用自身所学和特长为贫困地区传递先进理念,共谋致富道路,做了大量的惠民实事。

智力帮扶,投入不大,但影响深远,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成效最为显著和持久的帮扶。实践证明,从根本上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认识和精神面貌,增强脱贫意识并掌握脱贫的知识与技能,激发内因作用,致富之路就能越做越宽、越走越远。

公益帮扶:深化“海通·爱”,“关怀”与“赋能”相融

“爱在海通”是公司党委于2015年首次提出的公益口号,旨在号召全体党员和集团员工将公益的爱心善举汇聚成服务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多年来不懈坚持,形成了以“基金+项目”为特色的“1+X”公益扶贫品牌,惠及贫困县受助对象近40000名。

2016年以来,公司党委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共投入公益资金820多万元,并通过党建带群建,开展了一系列以“海通·爱”命名的扶贫公益项目和大型公益活动。“爱在海通·美丽西藏”,资助藏族学生人数达40人;“爱在海通·美丽新疆”,重点关爱喀什地区100名困难学生和6位从事汉维双语教学的老师; “海通·爱飞翔”, 支持70位来自安徽、江西、黑龙江、山西、宁夏、四川、甘肃、西藏、新疆等9省长期扎根乡村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暑期赴上海培训。

“爱”是最有力量的扶贫,公益帮扶浸润人心,传递着自立自强的精神与信念,在情感共鸣中激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公益扶贫也展现了海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与担当,更是融入到了企业文化建设之中。

(来源:海通证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