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党建引领 新征程奋楫争先——国泰君安期货党委奋力开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6-24 信息来源:

近年来,国泰君安期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塑造党建品牌,公司党建和业务工作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在推动公司党建高质量发展方面,公司党委坚持“高”的政治站位、坚持“深”的思路方法、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实”的目标导向,在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公司文化培育等工作中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奋力开启国泰君安期货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凝聚共谋发展的“一条心”

国泰君安期货党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牛鼻子”,以“四融入、四亮、三感”,即党建要融入业务、融入人心、融入合规、融入社会责任;党员要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亮服务;工作要有身份感、庄重感、仪式感的主题教育为核心内容,采取党委带头、支部跟进、党员参与的三层级学习模式,全面加强公司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形成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一是党委带头学在前列。三年来,国泰君安期货党委中心组开展各类学习3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在实践中,公司党委广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召开中心组学习,不仅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邀请公司干部员工共同参与学习。

图片3-.png

二是支部跟进学到实处。国泰君安期货支部立足自身业务,先后与中共“一大”会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南京路上好八连”、建设银行浦东分行等近10家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党员在党建联建中,交流学习心得、讨论引领作用、共话发展方向,同时,也为公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发挥市场功能牵线搭桥、提供抓手。

三是党员参与学出特色。国泰君安期货党委从两方面发力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一方面,在点燃心中之火上发力。党委连续两年组织党员到安徽金寨干部学院脱产培训,以实训参观形式帮助党员重温党史、牢记初心。另一方面,在造就燎原之势上发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委通过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部短视频、一个文艺节目一堂微党课一次七一表彰”等“五个一”活动,让每名党员都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

图片4.png

以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为抓手,拧紧干事创业的“一股绳”

国泰君安期货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在用好人才、用好组织、用好制度上大胆创新,充分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努力营造有温暖、有岗位、有平台、有奔头的工作氛围,形成上下一心、主动担当的生动局面。

一是奏响人才选用的变奏曲。多年来,国泰君安期货党委持续做强做优人才“选、育、管”这篇大文章。在人才选用上,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绩效导向、任人唯贤、广纳贤才,2021年提拔任用中层干部14人,平均年龄34岁。新招员工90后超过80%,拥有IT或英语背景、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新员工均占到半数以上在人才培养上,为每名新员工配备带教老师,为团队部门配备人事“政委”,点对点提升干部队伍过硬战斗素质。在人才管理上,形成横向、纵向交叉的管理考核体系,精准科学评估每一名奋斗者的每一份努力。

二是奏响组织优化的协奏曲。国泰君安期货党委打破部分条线和部门界限,在中台推行大部制改革,打通业务流程、整合业务资源、优化岗位设置、下沉决策权力,以优势资源打造尖刀部队。同时又适当采取相近部门组成联合党支部的方式,以党建引领弥合业务缝隙、整合多部门合力,实现协同配合效率、资源配置效率的跃升,在内部培育出“阿凡达”“阿里巴巴”等优秀项目和团队,获得市场客户的广泛好评。

图片5.png

三是奏响机制建设的交响曲。国泰君安期货党委着力打破“论资排辈”等传统用人观念,大胆启用年轻新锐力量挑大梁、啃骨头,组成“超体”等项目团队成功自主研发国泰君安期货APP等产品迅速推向市场。在落实绩效文化方面,形成致敬奋斗者”的期货特色导向,重奖敢打敢拼、贡献突出的个人和团队,形成人人争当先锋、团队能征善战的战斗作风。

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基础,下好“金融报国”的“一盘棋”

国泰君安期货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即将施行的《期货和衍生品法》、中期协《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和《国泰君安共识》精神,积极践行国泰君安“金融报国”的价值追求,持续在推动乡村振兴、致力社会公益、做好疫情防控和重振经济方面做出国泰君安期货的贡献。

图片6.png

一是发挥专长助力乡村振兴。国泰君安期货积极响应中期协号召,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实体经济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专业帮扶方面,公司发挥在期货及金融衍生品领域专业优势,持续推进海南、云南等地“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投入涉农项目保费5000余万元,覆盖名义本金超过10亿元。在结对帮扶方面,先后与河南桐柏县、新疆麦盖提县9个地区签订帮扶协议,无偿捐赠帮扶资金600余万元

图片7.png

二是亲力亲为投身社会公益。在教育和人才帮扶方面,国泰君安期货连续多年向安徽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陕西延川县关东小学两校及慈善协会累计捐赠60万元,用以资助补贴贫困学生,录用9名当地大学生,帮助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同时,积极采购新疆红枣、赣州脐橙等农副产品150余万元,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河南灾区捐赠80万元,助力灾后重建,彰显国企担当。

三是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和重振经济工作在本次抗疫工作中,上海总部和分支近100名员工封闭坚守工作岗位2个多月,总部各部门、全国各分支2个月内召开线上各类内外会议8000多场,保障各项业务稳定运行。上海地区党员向社区报到率达100%,公司员工直接参与志愿服务超过300人次。公司抽调2批次4名精干力量参与集团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为五里桥街道居民运送数十吨生活物资。此外,公司和员工主动抗疫一线捐赠70万抗疫资金。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国泰君安期货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证监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国泰君安支持经济稳增长的行动方案》,多个受疫情影响的钢贸、生猪、橡胶、聚酯、白糖等产业企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与支持。

图片8.png

潮起东方两岸阔,正是扬帆奋楫时。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国泰君安期货将在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中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国泰君安“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为引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期货优势、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