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国企担当】深入践行“家国文化” 抗疫铸就“方舱精神”——临港集团党委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2-06-13 信息来源:

三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临港人秉承家国文化理念,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守护社会、守护企业、守护园区、守护员工,特别是在临港一号方舱建设运营保障过程中,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经过八天八夜的连续奋战,临港一号方舱按期开舱顺利收治第一批病患,并建成1.36万个床位的收治规模,为全市的应转尽转、动态清零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图片1_副本.png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临港人以不寻常的奋斗,铸就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方舱精神”。“方舱精神”是临港人在特殊时期执行特殊任务时“家国文化”精神内核的集中体现,是“家国文化”在抗疫一线的集体践行,是“家国文化”面对艰巨考验时的力量集聚、精神凝聚。在方舱战疫的最前线临港人的“家国文化”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发扬,传承“家国文化”的方舱精神,也将成为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体临港人不畏艰难、继续奋斗的又一精神财富!

全面演绎家国情怀,追求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临港一号方舱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自改造规划、工程建设伊始,集团就提出了要让病患有热饭吃、热水喝、热被窝盖和干净洗手间用的“三热一净”目标。每餐近2万人的餐食保障与有序发放、直饮机的高配比设置、生活必需品的齐备、上班学习族的小桌板、孩子们的玩具和画笔,以及整洁舒适的环境……我们用人文关怀和埋头实干构建起“三热一干净”朴实温馨的方舱生活配置。期间根据上级要求还进行了2000张床位的改造升级,用于收治普通型以上及高龄感染者,这又是对临港一号方舱最直接的肯定。

同时,集团保障团队对临港方舱医疗队实施“餐香+暖窝+速运”的闭环服务模式,也确保了沪苏浙三地3900多名医护人员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后能得到最好的休整,实现了守“沪”与被守护的双向良性促进。

临港人携手用“辛苦指数”换来病患的“幸福指数”,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写照,也是临港人情怀家国的格局。

深入践行“拓荒牛精神”,磨炼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拼搏意志

临港一号方舱选址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六期、七期物流仓库。作为园区开发建设单位,面对极短时间内建成从未做过的方舱医院的任务,临港人没有退缩没有畏难,连夜成立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选定工作场地,开启靠前现场指挥模式。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领团队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从医护、病人角度反复推演应用场景和运行环节,倒排节点计划,按小时制作战图,快速完成原工程的收尾,紧锣密鼓开展新老工程的交接和设备材料进场、隔离点改建、道路交通沟通安排,规划、施工、运营、防疫多项工作同步推进,项目一线24小时连轴转,用提高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方舱运行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集团快速对接协调各方,统筹各援建兄弟单位同步攻坚机电改建、消防安全、隔离防控、生活保障等诸多环节,密集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奔赴一线仔细踏勘查验,怀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通宵达旦地想对策、抓落实,协同各方全力确保了4月5日方舱的顺利投用。

临港一号方舱的建设与运营是此次抗疫战场的一次“拓荒”,是全体临港人践行临港集团家国文化“拓荒牛精神”生动体现。

持续发扬“团队精神”,形成团结共进、协作共赢的攻坚合力

方舱建设工程施工基础差、协调工作纷繁复杂,集团各方迎难而上、逆流前行,攻克了一道又一道困难,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集团各平台公司打破原有单位、职责的界限,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统筹编队、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在抗疫现场携手构建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临港一号方舱医院的高效平稳运行注入了坚实可靠的临港力量。

图片2_副本.png

在方舱医院建设运营保障期间,集团党委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旗在抗疫最前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徽章在每个抗疫突击队党员胸前熠熠闪光;与华山医院医疗队、边防港航公安、临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消防安全保卫团队组成“疫情防控攻坚战临港方舱党建联盟”,扬各家之长、克疫时之难、迎胜时之光,通力合作,保障方舱有序运作。在方舱内定期播放的致党员同志们的一封信,感召舱内每一位医患和志愿者党员,让更多的力量共同守护方舱的有序运营。在临港一号方舱,医疗队精诚合作,成功将早产孕妇转运至定点医院,保证了母子平安;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病人,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医护人员与家属为不让对方担心而隐瞒情况却最终在方舱相遇相拥……这些发生在抗疫最前线真实的故事,打动、激励、鼓舞着每个人,更加坚定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无论是园区开发建设,还是此次方舱建设运维,集团始终注重发挥平台作用,团结每一位临港人和每一位临港守护者。

大力弘扬“愚公精神”“自律精神”“工匠精神”

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方舱建设初期,由于疫情管控需要,一些同志没有合适的住处,大多数人就在办公室、会议室搭起了行军床、铺起了地铺;在任务最紧张的时间里,大部分人一天的睡眠时间只有3、4个小时;很多同志已经在现场坚守了近一个月,现场指挥部安排调整回家人员,很多同志却主动要求坚守一线;在方舱前线的领导干部和志愿者们,日均步数超3万、电话超百通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一些同志虽然没有在现场,但夜以继日开展线上后台服务支持,帮助协调解决方舱建设运营保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事无巨细逐一落实解决。

集团及时将建设方舱医院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集团下属上海质量科学管理研究院参与编写了上海发布的首个方舱医院后勤保障服务标准,该标准正式被纳入《上海市方舱医院运行管理指南》(试行)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将临港集团建设运行临港方舱实践经验成功转化为市级标准规范,实现临港经验、临港标准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

脚踏实地出真知,我们愿意将俯首耕耘的“真知”分享给更多的人,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助力社会更快发展、更大进步。

切实履行企业使命,展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在临港一号方舱投用后,集团党委和临港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向上海临港方舱医院爱心捐赠的倡议书》,在临港园区的企业和集团党员干部、广大员工及建设者中,引起了极大的共鸣,短短的10天时间,共有3540位集团系统内的党员、干部、职工、退休老同志,以及园区企业、入驻企业的高管和员工参与捐赠,累计收到爱心捐款逾500万元,累计接收物资捐赠价值逾116万元,款物合计价值逾616万元!凝心聚力战疫情,共克时艰显担当,在疫情防控物资十分紧张之际,金融行业的爱心单位和园区企业也紧急捐赠物资,心怀热忱,无私奉献,用爱心行动与临港方舱医院风雨同舟、并肩战斗。

在驰援方舱建设、保障中转运行的同时,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闭环逻辑、严守主阵地,统筹协调在建工地建设工人“不进不出、服务上门、逐日检测”的闭环管理,保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的稳定面;整合渠道资源、发挥服务平台功能,为新片区内企业提供餐饮、交通、住宿复工复产服务做好准备;为特斯拉等一批重点企业的闭环生产、保供、保链等单位提供高度个性化帮助和服务;按照《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市国资委有关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要求,开展租金减免梳理和公示,切实为广大企业客户纾困解难,极大提振后续生产信心。

临港集团承载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区域转型和城市更新的建设者”的使命,我们与园区企业命运与共、共筑成功。“选择临港就是选择成功”,这是我们的信念。

临港人在抗疫前线铸就的“方舱精神”,是临港“一张蓝图干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愚公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拓荒牛精神,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慎始敬终、慎独慎微的自律精神”“五种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临港人在抗疫专项行动中“情怀家国、俯首耕耘、拥抱创新、共筑成功”家国文化的集体践行。在强大的“家国文化”滋养和支撑下,临港人一定能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舱运维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当好区域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内容来源: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