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国企担当】复工复产,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建引领上海地铁有序恢复运营

发布日期:2022-06-01 信息来源:

合理安排员工返岗和岗位练兵、细致做好跑图验证和设施设备调试、解决7000多名留岗驻守员工吃住洗需求、设立“党委书记信箱”和工会热线……

在抗击疫情中,面对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带领集团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今年疫情以来,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国资两委要求,不惧危难、尽锐出战,自我加压、持续挖潜,一手抓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落实防控举措,确保平稳复工;一手抓城市保障,动态调整运营方案,落实设施设备运维措施,同时带领封控在家的广大党员员工当好志愿者增援社区防控一线,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贡献。

1.png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上海生产秩序正在有序恢复,重点企业也开始陆续复工复产。5月22日,上海地铁3、6、10、16号线恢复运营,尽力给市民乘客带去出行便利。

当前,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冲锋在前,及时协调,直面挑战、解决困难。广大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阵地,防松劲防麻痹,坚持以安全优质高效的标准,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全面恢复运营。

10号线:车辆设备保障突击队,把好列车复运“安全关”

在停运的日子里,10号线各站党员们成立了“10号线党员突击队”,带头驻守车站车库,保障设备安全,做好后勤工作。随着10号线恢复运营,党员突击队火速集结转型升级。其中,“淡紫印象”车辆设备保障突击队结合最新要求,迅速升级打出“安全拳”。

党员带头驻守岗位,准备充足张弓待“跑”。长时间的停运对列车电气和机械部件造成不少未知的故障隐患,需要定期“活动”一下,保障各项机能正常。

突击队党员们连续驻守基地54天,每日往返检修库和停车库,根据生产计划要求落实日检作业、明确作业内容。队员们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严格按照运营5天一周期对运营列车进行受电弓检查,15天一周期进行空调滤网更换。封控期间,完成列车空调滤网更换19列、受电弓检查28列,列车日检173列次,列车车厢预防性消毒326列次,重点检查列车的空调状态确保最大通风量。

肩挑重任蓄势待发,打出复运准备“安全拳”。封闭的地铁列车车厢作为防疫的重中之重,为乘客提供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成为了“淡紫印象”突击队队员最艰巨的任务。他们争分夺秒抢进度,搬起四五十斤一桶的消毒液,稀释配比,协助列车保洁员一起对列车车厢进行喷洒、擦拭清洁消毒,确保清洁无死角,消毒全覆盖。

为配合新版场所码投入使用,原所有列车上张贴的7236张“防疫二维码”需要及时清除。长时间的粘贴,背胶几乎和车窗玻璃“融为一体”,对清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突击队队员们清除完几列车后大家的手指红肿,出现水泡、破皮,甚至指甲翻裂。大家却不放弃,一边思考更好的清除方法,一边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直到全部完成。

设备安全不放松,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列车恢复运营后,状态的检查和功能确认成为工作关键。突击队队员梁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队员们一起梳理了检修作业台账和6份工艺规程,做好技术支撑;按期完成4份“十四五”规划中改造和设备大修的技术规格书的修编;模拟高强度的早晚高峰,为应对突发情况做好演练。

3号线:“硬核”站长关注每位员工、每个细节

每天都在“游击战”,说要“每周都赢”的站长:周颖

“大家注意,据天气预报今天至30号会有大雨,局部暴雨。站台在巡视的时候注意好外面的天气变化,站长一定要检查物资的准备情况,有需求及时和我提,都明白吗?”

5月27日晚11点多,3号线虹桥路站党支部书记、车站站长周颖对于即将迎来暴雨天气正在召开紧急会议。他反复强调,夜间值守人员要轮流休息,有情况及时给他打电话,他一直守在曹杨路站,随叫随到。

这是周颖复工值守的第7天。一周前,在3号线恢复运营的前一天,周颖在安顿好家中一切事务后,回到曹杨路站,再次挑起管理站区的重任。他逐个检查所辖6座车站的工作完善程度、人员配置的合理性……检查过程中,他一一询问关心每一位驻站员工,倾听大家目前的困难,并在能力范围内予以解决。

听驻守车站的员工说,周颖的一天就像是在打游击战。一会儿催促并替换车站的值班站长去做核酸,过一会儿又替换值班站长去车站洗澡。

“健康安全也要注意的呀,快点去做核酸!”

“运营安全我们要抓住,干净卫生也是重点。好了,地铁的门面你快去洗澡,这儿有我。”

每天轮到他洗澡的时候,热水已经用完。他却一点也不讲究,快速冲一把冷水澡。

周颖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一个站长,我就是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我要带大家‘每周都赢’!”

在镜头前向市民乘客讲解复运提示的站长:朱林

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区副站长朱林在运营恢复之前,也没闲着。他从4月1日起就主动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成为所在小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关心楼内孤老、把守物资进门第一关、做好消杀及搬运工作……在参加志愿者的52天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得到临时党支部书记、居委和街道的一致好评。

在得知3号线即将复运时,朱林暂时放下了志愿者的工作,安顿完家里不到3岁的孩子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车站,抓紧落实车站各项准备工作。

恢复运营的当天,朱林睡在车站里,5点半就起床,确保复运万无一失。面对恢复运营当天一波波的媒体记者,朱林耐心介绍,将乘客的进站需求、车站防疫措施等通过媒体告知广大市民。

当被问到有什么期待或是想说的,朱林回答道:“我相信我们每一位地铁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可以摘下口罩,用微笑在这里等待广大市民朋友们,送大家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当天,朱林共计接待了12批次的媒体记者。

6号线:实现员工“愿望清单”的党总支书记

6号线作为一条贯穿浦东新区的重要地铁线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一次又一次的运营调整下,6号线党总支书记、管理部经理李虓及时调整状态,扛下巨大压力,确保6号线运营安全,保障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并深入一线了解、解决实际问题。

3月16日,上海疫情爆发初期,李虓便一早安排好家里一切大小事务,拉上事先准备好的行李,来到6号线管理部,做好了以单位为家的长期驻守准备。

作为6号线“领头人”的李虓深知,特殊时期线路运营有多困难。驻守期间,他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盯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关注一线驻守员工思想动态及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同时他还收集员工们的“愿望清单”,尽量满足驻守员工工作生活上的需求。

在长达75天的驻守过程中,他事事亲力亲为。由于特殊时期人力稀缺,就连为一线驻守员工搬运分发各类物资、派送“一日三餐”这样的后勤保障工作都能看到李虓的身影。此外,面对驻守员工其家属买药难等刚需问题,李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员工家属采买药物并送到其小区门口。

“驻守员工不容易,更要让他们放心工作,”李虓说道。

6号线开了又停,停了又开。但李虓却依旧坚守在最前沿,不分昼夜地他用行动认真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16号线:党总支有序组织,保驾16号线复运

在战疫的关键阶段,16号线党总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压实责任、巩固成果,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为16号线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16号线乘务第二党支部负责人唐子君和乘务第一党支部负责人沈浩是首批驻守车库的人员。唐子君主要负责防疫工作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沈浩主要负责返岗人员管理以及后勤保障工作。两人分工合作,任务不同,确有着共同的目标。

16号线乘务第四党支部党员徐寒倩在上海进入静态管理后,积极参与到“先锋上海”的党员社区双报到活动,也在第一时间收到了小区居委要求随时待命的通知。4月6日,在接到泥城集镇居委的电话后,他立马投身于社区抗疫的一线。期间42天的志愿者工作让他记忆犹新,上午核酸检测或发放抗原试剂,下午为社区居民代配药,每天既忙碌又充实。近期,他在接到单位复工返岗准备的通知后,在家学习上岗前的培训内容,牢记行车安全风险和应急管理对策,于5月18日前往治北车库。

4月1日至今,六十个日夜的坚守,16号线临港站区车站站长尹卓彦始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到“抓培训、防风险、严防范”,在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上全力保障16号线运营安全。

维保公司:5000余名维保人,保障设施设备健康稳定

维保公司各级党组织按照“1+5”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组织党员职工落实调试演练和压力测试。5000余名维保人在车站、基地、控制中心等各个岗位上驻守,积极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运营生产任务,做到“应检尽检、应修尽修”,保障设施设备的健康稳定,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各单位党委及时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防疫专班,领导干部主动带头24小时值守,核验列车、供电、通号、轨道等系统的运营稳定性,全力保障设施设备安全、可靠,为后续恢复运营做好充分准备;党支部主动收集员工生产生活情况,实时回应一线员工关心关切的问题,协调落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工作;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主动向社区“双报到”,投身社区防疫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上万人次。

(内容来源:申通地铁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