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国泰君安证券党委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2 信息来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和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基固本”也是国泰君安证券公司2021年度工作主题词。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国泰君安证券党委在“国泰君安人”企业微信号开设“党建工作Q&A”栏目,把发动系统内党务工作者回答党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向“逐层递减、层层弱化”这一顽疾宣战。

1_副本.png

强基固本,服务赋能。公司基层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年轻、流动性较大,普遍缺乏相关经验,实践中也缺乏系统指导,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不足是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的主要症结。针对这一长期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公司党委发动系统党务工作者回答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给予方法和指导,让基层党务工作者一看就能懂,拿来就能用,体现对基层一线的服务和赋能。

2_副本.png

具体内容包括党建实务,比如:党工团年终工作总结怎么写出亮点?新任党支部书记需要做哪些工作?怎样提升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和掌控感?针对当前热点,比如:分公司升格党委后与党总支工作有何不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怎么开展?针对最大痛点,比如:和领导谈心不知道怎么谈怎么办?党建活动怎样创新?投行党员出差多组织生活怎么开展?党建PPT颜值不高怎么办?等等。目前已经更新17篇。

3_副本.png

启发思考,培育专家。被邀请回答问题的党务工作者,有的是党办的专职人员,有的是基层的兼职书记、委员,都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较长时间的党工团工作经验,回答问题的过程也是他们系统思考和总结沉淀的过程。他们在思考中升级认知,在回顾中提炼经验,作出的回答是基于多年的实践,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专业性,对提问人虽然不是面对面地说,却相当于手把手地教。回答内容在“国泰君安人”发布,不仅是对提问人和全体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辅导,同时也让党建工作的价值被更多人看见,回答人自己也提升了成为党务工作专家的意识。

4_副本.png

精心制作,方便读者。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更好服务读者需求:每篇问答的文字量在1500字左右,由公司党员协助录制音频,便于读者运用吃饭、乘地铁、走路等碎片化时间收听;同时把主要观点制作成海报,便于读者快速了解回答内容和分享传播,充分体现读者意识、服务意识。

5_副本.png

原创内容,打造党建工作知识库。问答所涉及问题均不是制度和规范,这些可以从《党务通》等书籍中找答案,而是书里没有明确说明,但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经常会碰到,且有共性的问题。回答内容也是从各人的工作经历中萃取出来,上升为方法论,可以说是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这些原创、细小的经验通过文字、图片、音频方式沉淀下来,就不致于流失,长期积累,就是国泰君安的党建工作知识库,未来可以传承和不断升级,让更多的党务工作新人受益。

6_副本.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