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党建引领沪滇扶贫协作新篇章,沪滇扶贫协作“多位一体”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

发布日期:2020-08-11 信息来源:

上海在滇单位党委:牵头召开沪滇扶贫协作“多位一体”成员单位联络员座谈会。6月18日,上海在滇单位党委组织召开“多位一体”党建联建共建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座谈会。会上,15家成员单位联络员交流汇报了各自单位开展的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以及消费扶贫等工作情况,围绕季度联组学习、共同扶贫项目、扶贫协作成果展示等事项进行交流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提出,各成员单位要依托联建共建平台携手并进,树立品牌意识,切实做强做亮扶贫特色工作;要强化党的领导,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扶贫大局,强化统筹推进,综合各方优势落实具体措施;要强化基层导向,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做到精准扶贫,谱写党建引领沪滇扶贫协作新篇章,为云南脱贫攻坚作出新贡献。

海通证券云南分公司:援建的文山西畴县“海通桥”正式竣工通车。2020年6月9日-12日,该公司党总支书记、行政负责人叶康带领扶贫攻坚突击队一行,奔赴文山州西畴县鸡街乡中寨村,参加该公司扶贫项目——海通桥竣工仪式。鸡街乡中寨村与外界相隔一条河,每逢雨季来临时,河水上涨至2米深村民过河难,学生上学难。被誉为民生幸福桥的“海通桥”正式竣工通车,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海通桥桥长21米,桥宽4.5米,可通行车辆。桥路通路路通,不仅方便了出行,还有力地帮助了当地产业发展。

太保寿险云南分公司:精准帮扶贫困村脱贫。今年以来,该公司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挂包帮”最新工作要求,主要围绕定点扶贫点普洱市墨江县龙潭村产业扶贫及2020年帮扶需求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捐赠资金10万元帮助龙潭村解决补短板缺口资金,助力脱贫摘帽,覆盖龙潭村139户建档立卡户。二是出资4550元为龙潭乡、村65名干部免费办理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及附加医疗保险,意外伤害总保额65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总保额65万元,为龙潭乡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推进消费扶贫,认真执行《扶贫挂联村集体茶园产业发展项目帮扶协议》,与龙潭村委共同商议茶叶加工计划及收购价格,购茶协议初步金额为62万元,覆盖龙潭村139户建档立卡户。四是推进教育扶智,连续第5年为结对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助学金18000元以及勤工俭学、社会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到扶贫点开展“责任照亮未来”支教活动。

该公司还与大理州永平县水泄乡世兴村委协商确定了2020年帮扶项目,帮扶项目资金共计40万元,目前已启动实施帮扶项目,覆盖世兴村66户建档立卡户。此外,根据该省辖各机构扶贫点帮扶项目需求,遵循统筹有限资源、倾斜重点领域、加大精准帮扶的原则,该公司已报总公司批复并开始实施的扶贫捐赠项目,合计金额29万元,其中文山帮扶点补短板及党建活动室建设20万元(覆盖贵马村224户建档立卡户)、普洱帮扶点党建活动室建设4万元(覆盖平掌村177户建档立卡户)、楚雄帮扶点党建宣传长廊2万元(覆盖庄科村55户建档立卡户)、大理普洱驻村工作经费3万元。

浦东发展银行昆明分行:助力文山扶贫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2020年,该行投入41万元用于解决文山市东山乡南林村路围村自来水管网工程包含100方水池1个,主管网1100米及村内管网建设;投入65万元解决德厚镇亚拉冲村委会城子山、上下五里冲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900米以及新寨自然村小坝塘治理工程;投入35.2万元解决文山市新街乡垭口寨村房屋存在“三黑一空”问题以及实施村内污水排放1800米沟渠建设工程。

今年以来,该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岭,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浚分别带队赴文山市新街乡垭口寨村开展全面入户帮扶工作和实地调研,深入交流了新街乡脱贫攻坚总体工作情况,同时对昆明分行今年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后续,该行将根据脱贫后新的政策要求,积极配合当地做好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

太保产险云南分公司:“保险+期货”和“防贫保”扶贫保险模式获省领导批示。由该公司上报的《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2月27日座谈会相关工作要求的报告》获得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高度重视,批示“橡胶保”和“防贫保”两件事分别请省委农办和省扶贫办研究。

5月12日,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鸿一行赴大理州永平县卓潘村调研集团“百企帮百村”、产险“万名干部助万户”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加快帮扶项目建设进度,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实惠。

5月21日至22日,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鸿和爱心支教者一行9人赴定点扶贫点楚雄州大姚县桂花镇大村小学开展“责任照亮未来”第二届扶贫支教活动,为贫困学生们带去了精心编排的课程,为4户困难家庭捐赠4800元购买猪仔,提升贫困户收入。

(内容来源: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