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迹 | 固本肥皂、飞虎油漆,上海化工业发展的缩影

发布日期:2022-12-2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新民晚报社等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进国企——上海国资系统红色资源挖掘传播与开发”活动,深入挖掘上海国资国企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讲好上海国企发展中的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这一期我们精选了华谊集团选送的2组红色物件,分别是固本肥皂和“飞虎”油漆,这些品牌见证了上海化工工业的发展历程。

 

这块肥皂,

是上海制皂工业发展的缩影

红色物件:固本肥皂

红色基因传承者:上海制皂厂有限公司

红色物件年代:1908

红色物件印迹:上海制皂工业发展的缩影

臭肥皂”要用棉纱线一割为二,晾干才能用。用到最后一点点也舍不得扔掉,要粘在新肥皂上。在老上海,每家都有晾晒固本肥皂的记忆。它的百年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上海乃至中国肥皂工业发展的缩影。

640.png

上海福州路河南路口耸立着一幢呈扇形展开的大楼,老上海都还记得它以前的名字——五洲大楼,那曾是五洲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它是凝聚项松茂、项绳武父子两代人心血的最好见证。“人造自来血发家,固本肥皂成名,定货上面赚钞票。”这句在老职工中流传数十年之久的话,概括了这个民族企业的发展历程。

640-2.png

1908年德商固本肥皂厂开设,后易主给时任五洲药房总经理的项松茂,易名为“五洲固本药皂厂”。项松茂带领固本在外商盘横的肥皂市场中异军突起,由于反帝爱国运动蓬勃发展,社会各界大力倡导国货,加上五洲固本厂肥皂质好价廉,销量大增,旗下的商标如五洲牌爽身粉、荷叶荷花牌肥皂、固本肥皂等都深受国人喜爱,是当时的潮牌好物。这引起英商敌视和妒恨,将固本视为“眼中钉”。

640-3.png

在中外肥皂企业残酷的竞争中,民族皂厂规模普遍较小,根基不牢,频频落败。自五洲固本崛起后,这一境况逐渐有所改观。在1925-1936年间,五洲固本与外商数次交锋,有时甚至还稍据上风,最终还是稳固了市场份额,守住了一片民族企业的天地。

640-4.png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和“五四运动”期间,项松茂任总经理的五洲公司与中英、中法、华英、太和等药房联名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不进日货的声明。1930年,我国多地发生水灾,灾情严重,项松茂倡仪筹款救灾,并以五洲药房一星期门市营业收入总额的10%提作赈济之用。

九·一八事变后,项松茂积极投入抗日救国运动,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十九路军奋力抗击入侵日军,伤亡极大。项松茂接受生产军用药品任务,亲自督促日夜加班赶制,供应前线急需。后为了营救被日寇抓走的职工,项松茂惨遭杀害。项松茂以身殉国后,著名进步人士史量才、章太炎、黄炎培等都曾撰文,高度评价项松茂崇高的爱国精神。

640-5.png

固本肥皂1986年荣获轻工业部行业评比质量先进产品,1987年2月被列为上海市名牌产品。百余年来,以固本为先驱的上海制皂业民族品牌,穿越时空隧道,沐浴时代春风,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开辟“中华老字号”新天地,展示“上海制造”的独特风采。

 

飞虎”展翅——

传承百年民族涂料品牌

红色物件:中国涂料界诞生较早的商标

红色基因传承者:华谊集团

红色物件年代:1916

红色物件印迹:传承百年民族涂料品牌

1916年,民族实业家邵晋卿先生集资在上海创办了振华实业公司。当时生产场地非常简陋,只有2名技师和2名工人,用最原始的手工方法制造油漆,然后挑着产品沿街叫卖。1920年,以“振兴实业、提倡国货”为发展宗旨,创立了带有翅膀的老虎商标形象,那就是中国涂料界诞生较早的商标——“飞虎”。

640-6.png

正如“飞虎”品牌所蕴含的“振兴实业,国货崛起”的精神内涵,“飞虎”始终与跨国涂料企业同台竞技。1922年“飞虎”牌油漆获得“新加坡展览会最优等奖”。1926年获巴拿马斐城世博会丙类金质奖章。

640-7.png

新世纪以来,“飞虎”涂料主要涉及卷材涂料、工业漆等领域。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涂料核心技术。聚氨酯卷材涂料在我国高速流水线上的应用,打破了必须采用进口涂料的局面,“飞虎”品牌及产品曾多次荣获国家级新产品、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名牌产品”、“中华老字号”等称号,并先后在南极长城站、上海大剧院、上海体育馆、首都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中使用,还曾伴随着“神舟飞船”飞向太空。

640-8.png

百年传承的热爱与坚守,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始终践行“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的理念,2015年“飞虎”入驻上海金山二工区的新基地,绿色、环保、先进的生产基地为“飞虎”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公司着眼于环保、高性能产品的研发,开发出无铬建筑卷材涂料,性能媲美有铬体系;开发抗菌、畜牧业和水性等功能性产品,以科技赋能产业的绿色发展。

9.jpg

百年“飞虎”,从简陋到专业、从土法到现代,历经了几代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飞虎”的发展也见证着中国涂料工业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