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迹 | 上海公交百年变迁,见证城市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新民晚报社等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进国企——上海国资系统红色资源挖掘传播与开发”活动,深入挖掘上海国资国企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讲好上海国企发展中的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这一期我们精选了久事集团选送的2组红色物件,分别是上海公交照片和公交月票贴花,这些照片见证了上海公共交通的发展变化。

 

公交照片:百年公交见证城市发展

红色物件:公交照片

红色基因传承者:久事公交

红色物件年代:1908年至今

红色物件印迹:百年公交见证城市发展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国内最早拥有公交车的城市之一。1908年3月5日,首辆有轨电车开始在上海行驶,从静安寺到外洋泾桥上海总会(今广东路外滩),行驶里程6.04公里,开启了上海公交发展的“元年”。

百年沧桑,百年巨变,百年辉煌。一幅幅记录上海公交百年发展的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见证一个个改革发展的历史变迁,感受新中国成立后,上海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巨变。

1.jpg

1908年3月5日,英商开通了上海第一条有轨公交线路,从静安寺开往外滩上海总会的电车叮当声打破了晨曦的宁静,标志着上海近代城市公共交通破晓。经过了近三十年的发展,1937年,上海公共交通形成了英商、法商和多家华商三足鼎立的局面,由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公共汽车等构成的城市公共交通初期网络基本形成。

2.jpg

上海公交车型的变化映射出这座城市发展的动力,从最初的所有营运车辆全部依赖进口,到1951年上海客车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辆1000型无轨电车,上海公交先后自主生产了100多种型号的城市公共汽车、电车、空调车等新车型。

3.jpgXnip2022-12-12_15-35-13.jpg

今天,申沃、宇通等新型高等级智能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申城街头,成为点缀城市的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

 

公交月票:从方寸之间看时代的变迁

红色物件:公交月票贴花

红色基因传承者:久事公交

红色物件年代:1966-1995年

红色物件印迹:方寸之间看时代变迁


上海公交月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8年10月,英商电车公司只对在沪的外国人发售有轨电车月票。1956年2月,上海出现了电车、公共汽车通用公交月票,当月乘次不限,并实施统一价格,每月6元。3月首次将通用公交月票改为按月粘贴月票贴花,由单位统一从公交公司购买整版的月票花,剪下来一张一张贴到职工的月票卡上去。1996年1月1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公交月票,这些印制精美图案、反映时代特征的公交月票贴花退出了历史舞台,小小月票贴花却是那段岁月时代变迁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记录者。

4.png

从1956年至1965年,上海公交月票贴花主要采用以不同上海建筑图案为背景、公共汽车和电车图像为主体的设计风格。

5.png

1966年,上海公交月票贴花一改以往的图案设计。之后10年间的方寸票幅上体现了鲜明而厚重的年代色彩,同时也展现了那个时期祖国的建设成就。

6.png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全新时代。月票贴花反映了那段时期全国重大工程建设成就和各行各业的欣欣向荣,也反映了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7.png

1987年7月,月票贴花上首次出现了商业广告。在这之后,商业广告逐步成为了月票贴花的全部内容,直至1996年1月1日月票退出历史舞台,反映出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下,月票贴花也进入了商业化模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