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从中国第一张ISO9001证书看上海国资国企人加快技术改造革新的步伐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新民晚报社等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进国企——上海国资系统红色资源挖掘传播与开发”活动,深入挖掘上海国资国企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讲好上海国企发展中的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这一期我们精选了上海电气选送的1993年中国第一张ISO9001证书,见证了上海国资国企人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奇迹”。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一张通往国际舞台的“通行证”

红色物件:中国第一张ISO9001证书

红色基因传承者:上海汽轮机厂

红色物件年代:1993年

红色物件印迹:国有企业跨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首张“通行证”

35.png

中国第一张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编号:0193A001,01是认证机构的代号,93是1993年,A是ISO9001当时的代号,001是顺序号,即第一张)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最有影响力的标准之一,自发布以来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凡是通过ISO9001认证的企业,表明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在各项管理系统整合上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获得了“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1992年7月,国家技术监督局召开认证工作会议,上海汽轮机厂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积极主动争取获得了试点的机会。上海汽轮机厂当时正在与美国某企业洽谈合资事宜。对方提出了多达37页的技术建议书,其中11页与质量有关。而这些关于质量的技术条款,其来源就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要达成合资,就需要通过ISO9001的认证。

进入试点之后,上海汽轮机厂对照ISO9001标准,组织编写团队几易其稿,完成了提供认证的质量手册。1993年4月,上海汽轮机厂拿下了编号为0193A001的国内第一张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在取得证书的当年,上海汽轮机厂就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全年完成汽轮机335.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4%;实现销售收入5.77亿元,比上年增长36.76%;实现利润800万元,比上年增长66.46%;实现利税3715万元,比上年增长42.33%,全员劳动生产率55956元/人,比上年增长28.2%。当年出口机组订货近3亿元,开创了我国30万千瓦级大型发电设备打入国际市场的先例。

36.png

二十多年来,以上海汽轮机厂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一直积极参加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9001认证已在中国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对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