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迹 | 红灯牌收音机、金星牌彩色电视机,上海国企畅销产品见证工业发展历史

发布日期:2022-07-18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新民晚报社等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进国企——上海国资系统红色资源挖掘传播与开发”活动,深入挖掘上海国资国企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讲好上海国企发展中的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这一期我们精选了上海仪电的2件红色物品,分别是20世纪70年代风靡市场的红灯牌收音机和第一批国产金星牌彩色电视机。这些红色物品,体现了上海国资国企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行、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

“红灯”牌收音机——

中国无线电事业发展的“岁月留声”

红色物件:红灯牌711型收音机

红色基因传承者:上海仪电

红色物件年代:1972年

红色物件印迹:中国无线电事业发展的“岁月留声”

04.png

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以下简称仪表局)是上海仪电的前身。20世纪80年代前中期,上海仪表电讯行业在全国同行业中规模最大、门类最全、水平最高,发展成为全国电子仪表工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占全国仪电工业“半壁江山”,共有40多个门类、9000多种产品。其中,彩电、收录机、雷达、电话机、示波器、自动化仪表、分析仪器等质量和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试制成功116项国内首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1972年6月,仪表局旗下上海无线电二厂设计生产的红灯牌711型六灯两波段电子管收音机,以音色丰富、质量可靠、外形美观而风靡市场,甚至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该收音机自1972年至1980年间共生产了186万台,创同期一种型号收音机产量最高记录,其中红灯711-2是711系列产量最高、工艺技术最成熟的一款产品,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它仍然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代名将”。

能拥有一台收音机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庭生活富裕程度的标杆。“听到响,才领证”是人们当时对结婚条件的描述,这个“响”指的就是收音机。“三转一响”是那个时代的人民所能拥有的最高财富,可见收音机在当时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金星牌电视机——

从无到有的“中国造”彩电

红色物件:金星牌电视机

红色基因传承者:上海仪电

红色物件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红色物件印迹:从无到有的“中国造”彩电

05.png

在改革开放中,仪表局把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改造老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缩短与世界技术水平之间差距,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为行业进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做出贡献。

70年代末,国外的电视机技术已经发展到彩色电视机,电路中已大量使用集成电路,而中国才刚刚开始生产晶体管黑白电视机。因此,技术引进是当时提升我国电子工业发展速度最有效的途径。

06.png

1978年,国家批准仪表局旗下上海电视一厂从日本日立公司成套引进全国第一条彩色电视机生产流水线。1985年10月,电视一厂正式投产“金星牌”C37-401型37厘米(14英寸)彩色电视机。1985年,电视一厂自行研制成功“金星牌”C374型37厘米(14英寸)和C563型56厘米(21英寸)彩色电视机投产。1988年,电视一厂推出“金星牌”C4710型18英寸黑白电视机,率先采用自主开发2块飞利浦TDA系列集成电路,比其他机型的彩色电视机外围元器件减少50只左右,水平达到国外80年代中期水平。

1987年开始,在全国第一届至第五届电子百强企业销售额排名中,电视一厂销售额均名列第一,连续5年夺魁。金星作为上海市标志性产品,先后荣获多项荣誉。金星牌彩电是中国电子工业发展的见证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