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建筑工程质量知识读本》,上海建筑工人艰苦奋斗的缩影

发布日期:2022-09-19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新民晚报社等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进国企——上海国资系统红色资源挖掘传播与开发”活动,深入挖掘上海国资国企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讲好上海国企发展中的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这一期我们精选了上海建工选送的2个红色物件,分别是建造卢浦大桥时被熔破的安全帽和上海建工编写的《建筑工程质量知识读本》。这些红色物件是上海国资国企在城市建设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和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生动实践。

被熔破的安全帽——

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精神烙印”

红色物件:安全帽

红色基因传承者:上海建工

红色物件年代:2001年

红色物件印迹:建造卢浦大桥时焊接技术工人使用的安全帽

 微信图片_20220919104457.png

焊接技术工人冒着酷暑在卢浦大桥桥面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19104501.png

珍藏在上海建工展览馆的安全帽

上海建工的红色血脉要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99师、106师在上海转为建筑工程兵第5、第6师,与上海本地的技术人才共同组成了早期的建工局,部队官兵作为“建筑工程兵”投身于建筑行业,传承自部队的红色基因从此植根于企业的发展历史。作为上海人民的子弟兵、上海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上海建工在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一直担当重任。

安全帽是建筑工人形象的鲜明表征,蓝色安全帽则多为技术人员专属,在当时卢浦大桥的组焊现场,一顶顶蓝色安全帽陪伴着焊接技术工人战高温、抢进度,全焊接连接浦江两岸的第一座全钢结构拱桥,绘就连接浦江两岸全新的世纪彩虹,为加快浦东开发开放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与汗水。

常被灼热的钢板熔破的安全帽见证了建筑工人们为建设城市而忘我战斗、倾情奉献的建设者精神。2001年夏天黄浦江上热浪滚滚,每一个“参战”的职工都难以忘怀。卢浦大桥0号段拱肋箱体每节分上下两层,每一节拱肋都是倾斜的,人在拱肋里面根本无法站稳,加上每一节拱肋内部又被分割成多个空间,使得焊工在焊接过程中不是趴着、蹲着,就是侧着、仰着,有的还只能以头部作为支撑点,因此安全帽常常被灼热的钢板熔破。

在操作最为艰难的顶板焊缝中,焊工班长们主动请缨:“还是安排我来焊接顶板焊缝吧!”并纷纷自觉延长工作时间,他们不怕热、不怕苦,累倒了有人顶上,日夜连续奋战。一名项目负责人被送进第九人民医院急诊室时,他的头上还带着安全帽,接诊的女医生见状,不由皱了皱眉头:“这种时候还闷着个安全帽,真是的!”可帮他除下安全帽时,医生和护士都惊呆了,这是一顶什么样的安全帽啊!因为受热,安全帽都已经融化变形了。听诊、询问了情况后,医生责怪陪同前来的工友道:“安全帽都已经受热融化变形了,人怎么会不昏过去呢?”面对医生的责怪,陪同前来的工友们却什么都没有解释,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样的安全帽,在我们施工现场的仓库里还有好几十顶呢。”

上海建工人将赓续传承执行力、诚信、工匠“三大文化基因”,发扬卢浦大桥建设者们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努力担当城市发展的基石。

《建筑工程质量知识读本》——

中国建筑行业发展的“世纪范本”

红色物件:《建筑工程质量知识读本》

红色基因传承者:上海建工

红色物件年代:2000年

红色物件印迹:世纪之交由上海建工编写的建筑工程质量普及读物

 微信图片_20220919104504.png

珍藏在上海建工展览馆的《建筑工程质量知识读本》

 微信图片_20220919104507.png

上世纪末建成的金茂大厦正在封顶

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上海建工抓住上海城市建设高潮机遇,在超高层建筑、大型桥梁、地铁、大型公共建筑等的施工中屡屡创造新纪录,是上海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展现着“中国建造”的实力。一大批重大工程、城市标志性工程的兴建,为上海建工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对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建设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工程的适用性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果,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建设工程质量十分重视,新中国以后就提出“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设方针,颁布了许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改革开放以来,进一步反复强调要强化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以保证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1999年3月8日,全国人大九届二次全会召开,明确指示上海建工负责编写一本建筑工程质量普及读物,次年《建筑工程质量知识读本》一书面世,为建筑行业严格工程质量管理、提高施工队伍素质提供了范本。建筑工程质量知识的普及,影响着一批批建设人始终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工程建设,提高工程质量,提升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