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 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26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8﹞8号)精神,着力振兴老字号品牌,市国资委、市商务委联合制定《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沪国资委规划〔2019〕25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结合上海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实际,聚焦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形成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若干措施

1、推进落实“一品一策一方案”重振计划

按照“一品一策一方案”三年重振计划,市管、区管企业明确考核目标和任务、细化举措、落实责任,推进子企业开展老字号品牌重振工作。同时,推动老字号品牌组团进驻商业场所。首选一批国企老字号品牌进驻机场。在此基础上推进更多的老字号品牌组团进驻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知名商业网点、口岸免税店及市内免税店等消费场所,形成老字号品牌集聚优势。

2、强化国企老字号品牌考核“引逼”

一是形成考核“引逼”机制。重振老字号品牌纳入市管、区管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按照“分级考核、责任传递”的原则,监管企业要完善内部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措施,因品制宜加强对直接管理运营企业的考核,并可配套实施老字号品牌重振的激励措施。二是重振老字号品牌有关费用“视同于利润”。三是重振老字号品牌重大项目配套资金支持。

3、深化国企老字号品牌改革创新

一是鼓励老字号品牌企业改革创新。结合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鼓励老字号品牌所属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实施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二是深化改革形成劣势退出机制。企业可采用授权经营方式转换经营团队、商业模式或营销渠道实现品牌重塑;也可采用所有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托管等方式纳入市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推动品牌重生。三是鼓励国有企业对老字号品牌“掌门人”推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传人”培养工程。

4、破解老字号品牌产权流动瓶颈

一是建立市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对“封存”、歇业的国有企业老字号品牌,纳入市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平台由国盛集团负责集中管理、市场化运作。二是优化老字号品牌转让交易制度,形成老字号品牌产权交易操作指引,推动上海联交所设立老字号品牌产权交易专区,制定品牌转让的具体操作、流转等配套制度,降低交易成本。三是盘活老字号品牌推动产权流动。市管、区管企业中有盘活意向的老字号品牌所属企业与市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对接,根据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要求,招引有意愿有能力的各类社会资本激活重振老字号品牌。

5、优化重振老字号品牌配套支持政策

一是持有商业店铺资源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旗下超市、卖场、百货商场、社区商业网点和公建配套设施优先引进老字号品牌。二是产业园区对进驻老字号品牌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安排和租金优惠,市管国有企业对旗下产业园区的租金优惠部分实施“视同于利润”政策。区管企业可参照执行。三是结合全市会商旅文体活动,积极支持老字号品牌宣传推广。在电视、报纸、地铁、公交等媒介,加强弘扬老字号品牌文化和形象。大力培育发展老字号品牌第三方服务机构,发挥专业机构管理咨询培训、营销辅导推广等作用。

6、构建重振老字号品牌工作组织体系

一是建立全市重振老字号品牌工作联合机制,加强沟通对接,共同做好重振老字号品牌统筹指导和顶层设计,督促企业组织落实重振老字号品牌各项工作。二是健全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工作内部机制。重振老字号品牌是监管企业“一把手工程”,监管企业要建立健全重振老字号品牌工作体系,推进子企业实施“一品一策一方案”重振计划。

 

 

相关稿件:
  • 市国资委 市商务委印发《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