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出台《监管企业案件纠纷和解调解操作指引》

发布日期:2023-10-1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国资委近日出台《监管企业案件纠纷和解调解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操作指引》由市国资委牵头,会同市律师协会等相关专家联合起草。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有关单位的意见。

《操作指引》分为十章共五十五条,包括总则、基本原则、范围与职责、调解前的准备、调解中的程序、调解后的执行、和解、中介机构管理、保障和奖惩及附则。《操作指引》结合上海企业实际,突出以下特色:一是在调解决策方面,提出分层分类管理。列出适合调解的案件和不宜调解的案件,同时,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制订分层决策的案件和解调解程序。二是在解决市国资系统内部纠纷方面,提出调解优先原则。三是在决策依据方面,提出引入第三方评估。企业可聘请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或专家对于案件以及和解、调解方案进行评估并将其意见作为参考。四是在保障奖惩方面,提出免责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将和解、调解作为争议解决优先途径。对相关人员在和解、调解过程中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即使和解调解的效果未达预期,亦不追究企业及相关人员责任。


相关稿件:
  • 关于印发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案件纠纷和解调解操作指引的通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