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企业法治建设创新典型案例发布,市国资委系统8家企业申报案例入选

发布日期:2023-04-2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4月21日,“首届中国企业法治建设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在北京正式发布,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中共有8家企业申报案例入选,占各省市入选案例数量之首。

本次企业法治建设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宣传活动今年3月启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均积极参与。活动共收到353个申报案例,经过筛选和专家评议,最终产生“制度管理创新典型案例”“合规管理创新典型案例”“风险管控创新典型案例”“法治保障创新典型案例”“法治文化创新典型案例”5大类别共66个典型案例。

市国资委系统8家企业申报案例入选,5大类别均有斩获,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这是对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在推进法治国企建设过程中取得成效的肯定和鼓励。

案例入选情况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制度管理创新典型案例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制度+科技”提升法务管理效率

上海医药构建法务直属化管理体系,开展层级管控,实现法律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并形成以管理制度为基础,合同管理+纠纷管理为主体,团队管理、培训管理、律师管理为延伸的法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切实提升管理效率,实现资源共享。

 

合规管理创新典型案例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搭建海外合规管理体系

上汽集团基于集团海外业务发展需要以及结合政府相关规范文件,逐步搭建集团合规管理体系框架,并在集团合规框架之下,积极引导海外投资管理平台公司、海外整车基地等重点企业结合业务特点和所在国家特点,制定有各自特点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海外业务快速发展。

 

风险管控创新典型案例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站式争议解决中心”

服务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

临港新片区“一站式争议解决中心”,作为临港新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载体,注重发挥入驻机构专业优势,做实、提升一站式争议解决的各项功能,为临港新片区各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了诉讼、仲裁、调解一站式争议解决服务和律师、公证、鉴定、域外法律查明等多项法律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法治保障创新典型案例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衍生使用智能法务工具

太平洋保险集团始终坚持科技赋能法务、智慧创造价值的创新初心,从十年前打造集团一体化法律合规信息系统,到近年来陆续推出的“合规智达”AI系统、“慧知WITH”等多款智能法务工具,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打造智慧法务的新高度,从“数字”到“数智”、再到“数质”,提升依法治企能力与水平,为公司转型创新和稳健发展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加强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科技赋能

国泰君安建立法律合规管理平台,推进集团合规风险管控全覆盖,实现法规制度管理与展示、审查、咨询、检查、案件与律师管理、检测、问责、报告等主要法律合规管理职能实现系统化、线上化;实现法律合规管理系统模块复用,总部和子公司、分公司之间数据资源共享;完善RPA合同协议实时智能流转,不断赋能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

 

法治文化创新典型案例

 

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

打造三张法治名片和树立四个典型法治品牌

仪电集团加强与徐汇区政府深化合作,把法治共建纳入合作重点领域,共同打造“法治论坛”“法治共建委员会”“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上海仪电集团维权援助工作站”三张“法治共建的亮丽名片”,为区域内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增效。同时,在集团内部打造了“‘法律合规讲坛’品牌系列培训”“设计法务合规宣传卡通形象‘小法’”“集聚法治宣传平台的阵地品牌效应”“形成独具特色的促学促干赛事文化”等四个法治品牌,进一步培育法治文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构建新媒体普法宣教格局

隧道股份运用“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组织创作《南站风云》、《诚功之道》等法治微电影,讲述普法与依法治企的生动故事;结合当下热点,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开展法治宣传,突破空间限制,让更多的员工在轻松的氛围下学法懂法,让法治精神以“跟潮流、接地气”的方式深入人心,法宣成效显著,为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口袋里的小阵地,零距离的大宣传”普法新模式

申通地铁依托企业“一网管全局”的数字化支撑能力,通过手机“钉钉”打造所有员工人人触手可及的“法治合规”栏目,开设“法眼看案”“环法旅行”“法律咨询”“法务茶座”“法务纪事”“合规手册”“法考专栏”七大主题版块,满足员工不同普法需求。借助手机实现“口袋里的小阵地,零距离的大宣传”,力求将法治温度传递给每一位员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