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事公交中环共和新路法治宣传枢纽阵地获第三批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命名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经市国资委申报、市法宣办遴选,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环节,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创办的中环共和新路法治宣传枢纽阵地获第三批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命名,这是市国资委系统第一个获得命名的阵地。

近年来,久事公交着力建设共和新路枢纽法治宣传阵地,通过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打造平安、有序、法治的交通公共空间,成为企业法治文化宣传的新模式。2018年,根据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首批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和品牌活动命名工作的通知》,久事公交选定中环共和新路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作为创建法治文化品牌的阵地。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久事公交充分利用“P+R”公交枢纽的公共空间,于2019年12月的“国家宪法日”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启用阵地。

阵地建设过程中,设计师参照国内外设计案例,在不改变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P+R”公交枢纽的公共空间,结合交通枢纽特征,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布置地铁串联天桥和地面人行通道,并融合田园风格的绿化装饰,用模块化的体系结构框架包围部分天桥,将法治宣传内容作为重要元素装点通道,定期更换展示图文版面,并在通道悬挂最新法治宣传标语,为公众长期提供法律知识、公益广告等宣传讯息,不断融入新的法治元素,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久事公交以“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声音”为主题,充分发挥中环共和新路法治宣传枢纽的宣传阵地和窗口作用,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宪法进公共空间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久事公交依托阵地资源优势,自2019年起每年“12.4”国家宪法日均通过易拉宝展示、律师普法讲解、普法读物发放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面向公众推广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二是扎实做好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民法典刚刚颁布之际,阵地通过展出两套图文并茂的民法典宣传展板,积极营造尊崇维护民法典的法治宣传氛围,推动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心中。以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阵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普法教育活动,向公众宣传国家总体安全观,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三是与志愿者活动等相结合,不断丰富普法形式。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擦亮宣传阵地”志愿活动;围绕“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的主题开展女职工普法教育活动;在法治宣传走廊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学习培训等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法律单行本、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实现广大群众学法用法触手可及。

11.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