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普法办公室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2-01-2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司发通〔2021〕90号),表彰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普法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上海市国资委普法办公室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次推荐地方国资委参与评选。

1_副本.jpg

“七五”普法期间,市国资委普法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覆盖、风险防范,分类指导、依法治企”为工作原则,以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上海市法宣办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一)健全机制,顶层推动持续强化

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为重点,牢牢抓住“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市国资委主要领导担任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制定以及协调、推进和指导工作,形成了“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的工作机制。同时,市国资委与市司法局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市属国企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沟通会商、重大政策落地、服务企业、项目合作四项机制。

(二)特色鲜明,服务依法治企主线

“七五”普法期间,市国资委将普法与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相结合,出台《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引导企业以合规建设为抓手,明确合规管理责任,培育合规文化,打造合规管理体系;编制《上海国企诉讼案例精选》,通过案件揭示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落实“以案为鉴”,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市国资委连续五年联合相关委办举办的“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被写入上海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作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审议材料,成为上海依法治企的“金名片”。市国资委还组织开展了“上海国企法治领军人物”“上海国企优秀法务工作者”评选活动,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上海国企法律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积极探索,开拓依法治企新局

“七五”普法期间,市国资委系统形成了法治文化“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一是组织开展“上海法治国企”讲座活动,坚持与市律协等深度合作,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讲团等平台,开展每月一期法治讲座。二是企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的阵地建设,申通地铁集团开展“法治文化进地铁”活动,首创了法治文化地铁专列。三是编辑双月电子刊《上海国资国企法治动态》,梳理系统法治动态,让法治宣传教育“上下贯通”、“活学活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