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7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2019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相关要求,切实履行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和依法治企,全面推进国企法治建设,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

(一)加强顶层设计,法治建设能级进一步提升

出台《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行动计划》《上海市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上海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强化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未来规划,依法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全面提升上海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立改废释并举,制度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

启动国资监管文件三年规划制定。严格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解读工作,要求规范性文件上网的同时必须配有文件解读;全面梳理国资监管文件,完成金融企业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适用工作。按照市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积极推进《上海市产权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即36号令的废止工作。配合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就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成前期协议起草和涉国家战略政策法规汇编工作。

(三)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

一是强化授权放权。出台《关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优化本市国有企业创新项目管理方式赋予科技人员更大自主权的通知》《关于本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进股权激励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按照“管资本为主”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结合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授权放权。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出台《关于推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信息公开的意见》,对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依法依规及时准确进行披露;对于涉及社会公众、影响较大的文件,在市国资委官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如废止36号令等。三是加强服务企业。出台《市国资委高效服务企业办法》,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查。政策法规部门全年全程参与主任办公会议并发表意见;今年以来对区域综改三年行动计划、央地企业合作战略协议、市级层面出台的制度性文件草案等征求意见进行审核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立法质量不断提升,一年来共审核委内相关决策、文件等39件、委外相关文件草案征求意见31件。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如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次与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民政、财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金融、编办、工会和退管会等政府部门召开专题会,充分协商并听取意见。六是完善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制度。今年顺利完成6名法律顾问述职、续聘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把关、文件审核、日常咨询、行政复议诉讼、培训企业法务、重大案件协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七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对章程审核事项实行材料、时间“双减半”,方便企业办事。八是做好行政诉讼复议应对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起、履职申请1起,均得到妥善处理。

(四)强化章程管理,依法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以公司章程的制定和修改为抓手,持续推进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章程,先后完成电气、国盛、仪电等六家企业集团的章程修改工作,将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通过公司章程融入法人治理结构,将容错机制、合规管理、基金投资等国资监管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规范市国资委依法依章程行使股东权。启动制定修改公司章程指引的专项课题研究,为持续深入推进市国资委依法完善行权内容和履职方式打好基础。

(五)深化合规管理,依法治企体系进一步完善

推动企业落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制定实施方案,设立合规机构,完善合规体系,加强合规培训,打造合规文化,探索建立法律、合规、风险、内控一体化管理平台。制定《上海市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指引》,编制《上海市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白皮书》,强化对企业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指导支持。

(六)严格风险防控,法律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

制发《市国资委关于深入推进监管企业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暂行)》等文件,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完成对监管企业2018年度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全面统计和汇总分析工作,修订完善《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实施意见》,建立国企案例库,编制《上海国企典型案例精选》,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提示引导、举一反三作用。与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建立健全情况通报、风险提示、案例分享、重大案件沟通、课题研究政策会商“五合一”工作机制,依法维护国有资产权益。

(七)抓好普法宣传,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

完善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邀请专家讲课、辅导讲座、处室汇报交流等形式,推动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落实《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国有企业的法治宣传工作重点,其中:我委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与相关委办共同举办“壮丽七十年,法治护远航”为主题的第三届企业法务技能大赛;结合第31届上海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以“法治护航新片区”为主题的“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积极参加法治共同体营商环境宣讲团,为优化上海营商环境,下沉基层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服务。

(八)加强队伍建设,法治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

把法治培训纳入人员教育培训总体计划,组织开展“上海法治国企讲座”和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大讲堂”(视频形式),提升全员法治能力和水平;组织企业法务负责人调研在沪央企、民营企业,开展金融企业法务负责人与金融法院的工作交流。协同市司法局共同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目前已有超过50%的市属国企设立了公司律师。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法规部门提前参与规范性文件制订、更好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创新普法方式、法律知识培训、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二、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0年市国资委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依法行权履职,全力保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着力在以下六方面下功夫:

(一)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法治保障

结合国资国企区域综改方案,加强前瞻性研究,编制国资监管文件立法三年规划,逐步形成上海国资监管法规体系的基本框架。启动国资监管上海地方性法规前期调研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如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办法。及时开展文件清理,修改废止与中央精神不一致、与“管资本”要求不相符、妨碍国企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积极参与相关国资监管重点领域的立法调研。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各项制度在基本方向和原则、履职重点和方式等方面符合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要求。

(二)修订权责清单,依法合规监管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结合上海实际,以《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国资委“三定”为依据,全面梳理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事项,修订《管好资本、服务企业履职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明确履职重点,厘清职责边界,实施动态调整,规范行权履职。积极开展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三)修改章程指引,完善法人治理

研究制定或修订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投资公司、国有运营公司、国有参股公司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含金融企业)等公司章程分类指引。启动章程“个性化”试点工作和二三级企业章程规范管理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各治理主体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行权。

(四)落实文件要求,建设法治国企

推进《关于全面推进上海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落实落地,按照文件确定的目标和计划安排,组织开展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工作。2020年的重点工作是推进企业制定实施方案、普遍建立市属国企公司律师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完善国企法治建设评价体系和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制度。

(五)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普法宣传

搭建府院法治工作平台,积极开展重大案件通报、政策会商等工作;建立企业片区不定期分享交流机制,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法治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前期调研,评选优秀集体和个人,推广法治宣传经验;继续协同市法宣办开展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宪法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挥法治营商环境共同体作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法律宣讲服务,全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六)深入学习研究,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涉国资国企重大法律问题和前瞻性问题研究,如国企混改、境外合规管理、规范国企补贴。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在国资监管立法、重大事项决策、诉讼复议案件应对等法律事务中的积极作用。举办本市国企知识产权高层论坛(沙龙),强化法务人才的培养和能力提升。

三、法治工作建议

我们建议:一是组织开展政府机关之间的法治建设经验交流,既有利于相互间取长补短,也有利于今后工作的沟通协调;二是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研,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方式,广泛学习汲取兄弟省市法治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组织开展政府法治建设方面的培训,大力提升政府法治机构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后续管理,如制订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建立市级层面的法律专家和律师库等。

 

 

上海市国资委

201912

 

分享: